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中国数字时代: 人民日报 | 打掉公务消费中的土豪心态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人民日报 | 打掉公务消费中的土豪心态
Sep 25th 2013, 06:08, by dapigu

中国的公务车采购一度热衷于国外豪华车,给整个社会对豪华车的追捧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效果。公务消费中的土豪心态绝对要不得,必须严厉打压,从而自上而下形成一种理性消费的风气。

5年前濒临破产的英国豪华车品牌捷豹路虎2012年利润高达15亿英镑。这样的惊天大逆转靠的是其在中国市场攫取巨额利润。

据媒体调查,某款捷豹路虎在美国售价9.9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1.442万元),税后总价157.077万元,而在中国批发给经销商的价格却是232.19万元,从中额外获利75.113万元。

首先要说明,国外豪车有底气加价。毕竟,奔驰、保时捷等豪华车,其品牌、质量、声誉都是经年累积而成的,本身素质相对过硬。

进一步看,汽车行业竞争激烈,需求的价格弹性很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外豪车还敢在国内卖这么贵,还能有不少人埋单,就说明国内消费市场存在一种土豪心态,"人傻钱多",消费观念不理性。

对此不必杞人忧天,个人的土豪式消费阶段不会长久。这就好比在二、三线城市的商场,女顾客试穿衣服,售货员会说,你穿上去可显洋气了;而在北京、上海的商场,同样是女顾客试衣服,售货员会说,你穿上可显大气了。

追求洋气是经济发展水平尚低阶段的消费需求,追求大气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消费的自然升级。相信随着经济进一步转型升级,消费更多来自实实在在的需求之后,土豪式的消费行为将越来越少,肉吃多了自然就想着吃菜了。

需要注意的是公务消费中的土豪心态。比如,中国的公务车采购一度热衷于国外豪华车,冷落自主品牌。上有好者,下必甚焉,给整个社会对豪华车的追捧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效果。公务消费中的土豪心态绝对要不得,必须加强制度限制,严厉打压,让土豪心态无法通过公务消费变现,从而自上而下形成一种理性消费的风气。

从今年年初起,中国政府严格限制公务用车采购和严控奢侈消费等举措,对豪华车销售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此番举措如果延续下去,定能对豪车消费起到"触动灵魂"式的遏制,进而让整个社会的消费心态更趋成熟。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