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唯色 | 15日、17日、20日、22日、23日、25日、26日是十位藏人自焚纪念日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唯色 | 15日、17日、20日、22日、23日、25日、26日是十位藏人自焚纪念日
Oct 26th 2013, 08:46, by Chinese Netizens

对于无数藏人来说,十月实际上是令人悲伤的月份。因为在这个月里,布满了藏人自焚的纪念日。多达16位藏人,在前年与去年的十月,以身浴火,表达抗议。其中,14位藏人当场牺牲,1位藏人生还但之后情况不明,1位藏人被带走之后生死不明。

在本月,我在博客上发帖《3日、4日、6日、7日是格桑旺久、古珠、桑吉坚措、卡央和曲培的自焚纪念日》;《今天是贡唐仓仁波切的外祖父丹增多杰自焚牺牲一周年的日子》。此刻再次发帖,以纪念在15日、17日、20日、22日、23日、25日、26日自焚的十位藏人。

其中,10月15日,是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牧民(前僧人)、19岁的格桑旺久自焚牺牲两周年的日子;10月17日,是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尼师、20岁的丹增旺姆自焚牺牲两周年的日子;10月20日,是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牧民、27岁的拉莫嘉自焚牺牲一周年的日子;10月22日,是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牧民、61岁的顿珠自焚牺牲一周年的日子;10月23日,是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牧民、58岁的顿珠多杰仁钦自焚牺牲一周年的日子;10月25日,是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牧民,20岁的泽博和25岁的丹增自焚一周年的日子;10月26日,是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牧民、24岁的拉毛才旦和23岁的图旺嘉自焚牺牲一周年的日子。

在此,以这些点燃的酥油供灯,作为对这十位自焚藏人的纪念。

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3年9月28日,在境内藏地有121位藏人自焚,在境外有5位流亡藏人自焚,共126位藏人自焚,包括19位女性。其中,我们所知道的,已有107人牺牲,包括境内藏地104人,境外3人。

以下有关十位自焚藏人的简介,转自由雪域出版社出版的我的记录之书《自焚藏人档案》

9、诺布占堆(ནོར་བུ་དགྲ་འདུལ། Norbu Dumdul)

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求吉乡牧民,原为格尔登寺僧人,2009年秋季遭驻寺工作组驱逐出寺,19岁。

2011年10月15日上午约11时50分,诺布占堆在阿坝县洽唐中街菜市场附近自焚,呼喊"西藏要自由!"、"西藏独立!"、"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重伤,被军警强行带走,于2012年1月5日在阿坝州人民医院牺牲。

他出生于阿坝县求吉乡索日玛村牧民家庭,父亲名叫白玛,母亲名叫热廓。

新华社有简短报道。

中国中央电视台2012年5月播的官方宣传片有提及。

10、丹增旺姆(བསྟན་འཛིན་དབང་མོ། Tenzin Wangmo)

安多阿坝(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四洼尼姑寺(四洼尼姑寺是汉语写法,在藏语中名为玛米觉姆贡巴)尼师,女,20岁。

2011年10月17日下午1点多,丹增旺姆在寺院附近的三叉桥路口自焚,呼喊"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西藏要宗教自由",当场牺牲,被众尼师抬回寺院,后于当晚由寺院火葬。

当局禁止寺院为她举行超度祈福法会。

她是境内藏人自焚中的第一位女性。出生于阿坝县四洼乡牧民家庭,父亲名叫尼次。(照片来自CCTV相关专题片)

中国中央电视台2012年5月播的官方宣传片有提及。

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人民法院于2012年6月18日,判阿坝县龙藏乡卡西村卡西寺僧人洛•云丹嘉措7年重刑,指控他拍摄丹增旺姆现场照片并发送境外。

59、拉莫嘉(ལྷ་མོ་སྐྱབས། Lhamo Kyab,中国官方写拉毛杰)

安多拉卜让(今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博拉乡牧民,27岁。

2012年10月20日下午13点50分许,拉莫嘉在博拉乡博拉寺附近213国道自焚,呼喊"西藏独立!"、"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释放班禅喇嘛!"。被熊熊火焰裹着的他倒地后又竭力站起,双手合十呼喊"嘉瓦丹增嘉措钦!(意为向尊者达赖喇嘛祈祷) ",并跑向涌来的军警,将他们逼退后壮烈牺牲。遗体先是被藏人们抬到博拉寺大殿前,由该寺僧众举行超度祈福法会,后将遗体送回他家中并火化。

他出生于博拉乡华盖村牧民家庭,父亲名叫多丹,母亲名叫宁姆太。他入赘邻村当女婿,妻子名叫多杰吉,大女儿白玛措和小女儿周姆措都还不到十岁。

依据一位境内藏人关于拉姆嘉的文章,讲述在自焚当天,拉姆嘉"通过电话对他的一位好友表示,能否到博拉寺接他,而他的朋友回答说,因为自己没有摩托车可能无法接应后,拉姆嘉表示,哦,那没关系,今天下午或许你会听到一个消息。拉姆嘉还问他的好友:'中国的十八大会议什么时候召开?'并最后叹气说:'这中国(藏语:加)真不让我们过一个安心的日子'后,挂断了电话。" 而在他自焚牺牲之后,"大批军警日夜严管博拉乡僧俗民众,禁止任何人自由出入,使我们生活在一种恐惧的管压之下,请保佑我们,至尊上师。"(其中拉姆嘉的两句话应该是他的遗言)

他的好友白玛才让,在他自焚第二天即10月21日被捕,之后情况不明。

中国中央电视台2013年2月4日播的官方宣传片称拉莫嘉是拉毛杰,23岁,在博拉寺附近博拉道村三岔路口自焚。

60、顿珠( དོན་འགྲུབ། Dhondup)

安多拉卜让(今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牧民,修行者,61岁。

2012年10月22日上午9点左右,顿珠在夏河县拉卜楞寺大殿前自焚,呼喊"让尊者达赖喇嘛返回西藏",当场牺牲。军警到场企图抢走遗体,但被拉卜楞寺的僧人阻止,并将遗体抬到他家中,举办超度祈福法会,敬献哈达。当局强令其家人三天内将其遗体"处理"。这是在安多大寺拉卜楞寺发生的第一起自焚事件。

他是夏河县达麦乡乎尔卡加村人,多年前搬迁到拉卜楞寺附近的那巴村。他是一位修习密宗的在家信徒,进入拉卜楞寺外的一座密咒修供所阿巴扎仓已有15年。妻子名叫卓玛措,养子名叫仁增曲培。

他生前经常呼吁,自焚前也留下这样的遗言:"拉卜楞寺僧人和当地年轻藏人不要选择自焚,要留住生命,为民族未来事业作出努力和贡献。我和老一代人在1958年和1959年期间,曾遭受中共政府的迫害和折磨,因此,我和其他年事已高的老一代人才应该选择自焚。"

在他自焚前一天,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发布藏汉文两种文字的通告,鼓励举报藏人自焚的"幕后黑手"及计划自焚者,表示要重金奖赏。此通告贴满了甘南州一市七县的城镇和乡村。

61、多杰仁钦(རྡོ་རྗེ་རིན་ཆེན། Dorjee Rinchen,中国官方写道吉仁青)

安多拉卜让(今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牧民,58岁。

2012年10月23日下午4时前,多杰仁钦在夏河县武装部前自焚。全身着火的他在路上奔跑、呼喊、倒地,军警企图抢走重伤的他,被藏人僧俗阻拦,一度对峙。最终,民众将他抬回家中,据说他直到抬回家里,才断气身亡。拉卜楞寺数百名僧人不顾军警管制,前往自焚藏人顿珠和多杰仁钦家中,举行超度祈福法会。

多杰仁钦是夏河县拉卜楞镇九甲乡洒乙囊村(又写洒乙昂村)人,据说是村长,身后遗下妻子和一儿一女。

他自焚时被藏人拍下多张现场照片,再现了令人震撼的自焚场面,及藏人僧俗向自焚者表示敬意并与军警对峙的场面。而这些藏人不久都遭到当局逮捕,多达6人被判重刑。

新华网2013年2月1日报道t中称多杰仁钦是道吉仁青,并称甘肃省夏河县人民法院对完么当知、尕藏加木措、完玛草、拉毛当知、格加、杨毛吉分别判刑12年、11年、8年、7年、4年、3年。具体罪名是"冲击、殴打执勤人员等方式,阻碍执勤人员对自焚者施救"、"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参与抢抬自焚者"等。

新华网2013年1月31日报道中,夏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刘亚国说"一名妇女拿腰带打我,阻止我施救。旁边一名高个子男人招手示意其他人过来参与闹事。"问题是,藏装腰带只是布带,挥舞几下布带能算是"殴打"吗?

中国中央电视台2013年2月4日播的官方宣传片,又称道吉仁青是拉卜楞镇麻莲滩村村民。

新华网2013年2月27日报道中称多杰仁钦是道吉仁青,称他是受到康(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大金岭寺僧人呷绒达金、甘南僧人三木旦、扎西加木措、旦藏及旦贝杰布"策划、煽动"自焚的,目前尚不知判刑情况。

62、泽博( ཚེ་སྤོ། Tsepo,又写才博)

康纳秀(今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白嘎乡牧民,20岁。

2012年10月25日下午4点左右,泽博与表兄弟丹增一起,在白嘎乡唐巴村第二大队学校门口自焚,呼喊"西藏独立"、"让尊者达赖喇嘛返回西藏"和"希望境内外藏人像兄弟一样团结一致",泽博当场牺牲,丹增被军警带走,从此下落不明。

泽博是白嘎乡唐巴村牧民,也做小生意。父亲名叫布琼,母亲名叫嘎嘎。

两人自焚后,当地局势陷入紧张中,军警密布,通讯被封锁,直到第二天很晚自焚消息才传出。

目前暂无泽博的照片,以酥油供灯替代。

10月26日,康索县(今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索县)赤多乡珍达寺三名僧人被捕:图丹念扎、次旺、普布。之后情况不明。可能是因为当局怀疑他们与比如县自焚的泽博和丹增同乡,对外泄露自焚消息而遭捕。

63、丹增( བསྟན་འཛིན། Tenzin)

康纳秀(今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白嘎乡人,25岁。

2012年10月25日下午4点左右,丹增与表兄弟泽博一起,在白嘎乡唐巴村第二大队学校门口自焚,呼喊"西藏独立"、"让尊者达赖喇嘛返回西藏"和"希望境内外藏人像兄弟一样团结一致", 泽博当场牺牲,丹增被军警带走,从此下落不明。

丹增曾于2008年流亡印度,就读于达兰萨拉附近的西藏儿童村苏加学校,半年后因身体不适应返回家乡,被中共边防军抓捕,在日喀则遭拘留近七个月,后被押送比如县,当地公安要求交纳罚款5000元人民币,方才获释。

他是白嘎乡唐巴村牧民,也做小生意。父亲名叫尼玛,已去世,母亲名叫鲁格。

两人自焚后,当地局势陷入紧张中,军警密布,通讯被封锁,直到第二天很晚自焚消息才传出。

64、拉毛才旦( ལྷ་མོ་ཚེ་བརྟན། Lhamo Tseten)

安多拉卜让(今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阿木去乎镇牧民,24岁。

2012年10月26日下午2点40分,拉毛才旦在阿木去乎镇法院前自焚,高呼"让尊者达赖喇嘛返回西藏"、"西藏要自由",当场牺牲。倒地时依然双手合十。

军警欲抢走他的遗体,但当地藏人围拢四周,不让军警抢夺,并将遗体送回他家中,举行了隆重的超度祈福法会和葬礼。

拉毛才旦是夏河县阿木去乎镇格个昂村人,父亲名叫南久次仁,49岁;母亲名叫松堆吉,50岁;妻子名叫次仁拉姆,并有一个两岁的女儿尼姆吉。家里经济条件好,他本人还有一辆私家车。

12月4日,与拉毛才旦同村藏人、57岁的阿帕(又名帕巴嘉)被拘捕,被当局指控他涉嫌协助自焚者拉毛才旦往其身上浇油,之后情况不明。

中国中央电视台2013年2月4日播的官方宣传片称他23岁。

65、图旺嘉( ལྷ་མོ་ཚེ་བརྟན། Thubwang Kyab,中国官方写土玛杰)

安多拉卜让(今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桑科乡牧民,23岁。

2012年10月26日晚7点多,图旺嘉在桑科乡汽车站自焚,高呼"让尊者达赖喇嘛返回西藏"、"释放十一世班禅喇嘛"、"西藏要自由",当场牺牲。遗体被当地藏人送回家中。拉卜楞寺僧众连续数日会为他举行超度祈福法会。

31日凌晨,当地僧众和民众以上百辆车,护送他的遗体到拉卜楞寺附近,举行了隆重的火葬。

图旺嘉是入赘到桑科乡赛赤村的牧民,妻子名叫多吉卓玛,现年18岁;还有岳母,及两个幼小的孩子。他在自焚前一天,没有外出,也没有去干活,而是特别用心地照顾了两个孩子。

他的家境贫穷,只有四头牦牛、十几头羊,他自焚牺牲后,藏人们给他家捐的钱达到十几万元,但他的家人把钱都捐给了寺院和学校里的贫穷孩子,并说自己家里出了一个英雄,作为家人也要做英雄的事情,人们给帮助的钱也要拿出去帮助别人,两个孩子要靠自己的劳动养活。

新华网2013年2月27日报道中称图旺嘉是土玛杰,称他是受到康(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大金岭寺僧人呷绒达金、甘南僧人三木旦、扎西加木措、旦藏及旦贝杰布"策划、煽动"自焚的,目前尚不知判刑情况。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