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南都周刊 | “变态辣椒”惹祸记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南都周刊 | "变态辣椒"惹祸记
Oct 25th 2013, 16:07, by dapigu

40_48

深夜传唤

10月16日深夜11时许,有人敲响了网民"变态辣椒"(以下简称为"辣椒")位于北京酒仙桥附近的家门。

他从猫眼看到了三个穿着制服的警察:"我一下子就明白怎么回事儿了,肯定是我在微博上发的一条关于余姚的帖子惹了祸。"

10月8日,浙江余姚遭台风"菲特"重击。紧接着,网络上就出现了"余姚市陆埠水库倒塌,造成40多人死亡"的消息。10月9日,余姚警方发布信息,宣布对在网上散布上述不实信息的两名女子作出行政拘留处理。

10月12日,新浪微博一位网友发布微信聊天截图,提到"刚一个记者给我打了电话,她在余姚,抱着一个饿死的婴儿……"

这条微博获得大量关注和转发,其中也包括辣椒。他很快把这个截图发布在自己的腾讯微博上,亦引起大量转发。

10月14日中午,余姚市委组织部的腾讯官微"姚江先锋"发布微博称,网友"变态辣椒"于10月13日00:12发布微信聊天截图的微博,据核实,内容完全失实。

腾讯微博的工作人员给他打来电话,请"辣椒老师"去核实那条微博。"接到这个电话,又看到余姚官方对我的公开指责,我感觉有些不对劲儿,担心会有人找麻烦,甚至做好了被'跨省'的思想准备。"辣椒说。

辣椒也曾向原帖主发过私信,问对方消息来源,但对方没有回应。

在给警察开门前,他先在腾讯和新浪各发了一条警察敲门的微博。警察进门就问:"知道今天为什么找你么?"辣椒说,"余姚的事儿吧。"警察回答:"对。"接着亮出了警官证。

"我当时穿着睡衣,心想怕要在派出所过夜了,向民警要求换衣服,他们同意了。" 辣椒没有像平时那样,给登门的"客人"倒可乐。

"还给他们倒饮料?传唤不能在白天么?大半夜的才来,想得美。"辣椒女朋友温心至今还愤愤不平。辣椒被带走后的一夜一天里,她几乎没休息,一直在联系各方求助。

警察拿出了传唤证,上面写着涉嫌"寻衅滋事"。几分钟后,辣椒坐进了停在楼下的警车后座。他趁尚未被控制前,用手机发了一条在将台派出所接受调查的微博。

紧接着,质询警方的电话不断打进来,以至于警察要求辣椒删除这两条微博。"警察说接警电话都打不进来了,于是我同意了他们的要求。"辣椒说。

余姚市委宣传部曾对媒体说,他们并不知道北京警方传唤了辣椒。但辣椒回忆说,将台派出所的民警告诉他,余姚方面是给他们报过案的。

在传唤后第二天的晚上8点多,辣椒就被放出来了,办案民警批评他未认真核实相关微信截屏信息,但亦认为他的微博不是主观故意造谣。

"这个事情我觉得处理程序有问题。余姚方面坚称是造谣,如果真是谣言,为啥至今未看到有关部门对原发帖主的处理情况?反而就针对我这个转发者?"辣椒对《南都周刊》记者说。

有网友猜测传唤的理由是他那些内容敏感的时政漫画。对此辣椒表示 "就仅仅针对腾讯那一条微博,完全没有涉及别的内容。"

从猫扑到微博

变态辣椒,大名王立铭。他的绘画功底是在唐山读中专期间打下的。从1991年到1994年,他就读于河北轻工业学校的广告专业,"当时都是小班,师资力量要超过很多扩招以后的大学,老师还从天津美院请模特,让我们学人体素描,课教得非常扎实。"

在2006年开始,他涉足时政漫画领域。"变态辣椒"这个现在已经颇为知名的网络ID(他在新浪微博有31万粉丝,腾讯微博也达50余万)也是从那一年开始使用的。

"那是我上猫扑论坛随便起的一个网名,没有啥特殊的含义。后来有人想把我推荐给国外的读者,其中一位台湾出品人建议用英文名Rebel Pepper,但我觉得还是不够贴切。"

当年的猫扑不但可以用文字回复,也可以用涂鸦板的方式回帖。辣椒玩出一个独特的风格,当别人用文字发了一个好玩的事情,他会很快用漫画来诠释或者演绎,逐渐在这个小圈子里成了红人。

大约在2009年,辣椒学会了翻墙,偶尔会把在墙外看到一些新闻转发到QQ群里。突然有一天,湘潭的家人找到正在上网的他,叫赶紧把电脑关掉,说警察来敲门了,"说咱家有人在QQ里发反动消息。"

"警察一共来过两次,虽然没找到我,但可把我吓坏了,决定跑回上海去避避风头,把原来的QQ号也作废了。"他在上海的主业是承接广告公司的业务,替他们画脚本。

很长一段时间,辣椒很少再公开发表时政漫画,但他还是会关注社会热点事件。到了2011年下半年,辣椒不经意间又重新开始创作时政漫画,这一次,他走得更远。

这段时间他发现了新浪微博。"通过微博,我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之前法律界、学界有很多我仰慕的偶像,原来觉得高不可攀,但'以画会友',和很多大V,比如说李承鹏、韩寒等都成了互动的网友。"

辣椒认为微博是个很不得了的东西,能把原来彼此隔膜的阶层打通。韩寒和方舟子论战时,他画过一幅叫《无法自证的男人》,包括财经网这样的媒体大V都转了,引起了很大轰动。

在微博上出名后,他认为找到更适合自己的事业。"商业脚本你画得再好再用心,但广告公司只是拿这些脚本去跟客户开会,你只能拿到一些酬金,没有成就感。"

乡愁

2011年底2012年初,辣椒把原来的商业脚本的活儿都停了,以微博为平台重新创业。去年6月份,因为家里出现了一些变故,他"离家出走"投奔在上海的父母。

不久之后,北京一家网络公司邀请他打理一个微博账号@轻松家朱时毛。在飞赴北京面谈后,处于人生和事业低谷的辣椒决定进京。这让辣椒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他同时也接一些散活儿,生活渐渐有了改善。

40岁的辣椒虽然户口在湘潭,但父母和哥哥在都上海。他的父亲是河北人,母亲是上海人,父母支边去新疆时有了辣椒。6岁时回到上海的外婆家,在这里读到了初中。由于儿童和少年时期,辣椒对这里的感情最深。他认为上海不但商业发达,并且相对规范,人际关系也比较清爽。

"包括将台派出所的副所长都认为我这个人比较单纯,"辣椒说,"我最烦办事还要请吃饭、送钱,这可能也是我没有那些在北方的同学混得好的原因吧。但我过得很平静。像我给一些上海的外资广告公司打工,协议里都有禁止请他们的员工吃饭,禁止向他们行贿这样的条款,我觉得蛮有态度的。"

不过,辣椒也发现自己微博上的社会关系,基本都在北京,留在北京生活也是有理由的,"但空气质量实在太差了。"

他和女朋友一度想逃离北京去南方,也到厦门考察过,"但后来一想不对啊,去了厦门,朋友圈基本就没了,会失去了好多赚外快的机会。"

辣椒告诉《南都周刊》记者,他今后的画风将会压制住愤怒,力求用更含蓄幽默的方式去表达。"这样我的漫画不至于一发出来就被删掉,可以流传得更广,自己也更安全,另外,作品的艺术性也更强。"

尽管已成为受人追捧的网络名人,但在生活中,他就是一个不擅社交的闷人,多数时间蜗居在酒仙桥那个局促的一居室里,经营着简单而精致的小生活。

他喜欢上这套小房子的原因是有一个露台。这里有吧台和两张沙滩椅,还有一副烧烤架。辣椒除了要照顾一只叫"小花"的猫咪外,还会溜着滑板去超市买菜回来做饭,等待女友回家。闲暇时,他会用一杯可乐,陪着下班的女朋友小酌,欣赏对面颐堤港购物广场的灯火辉煌。

但辣椒和温心都不知道他们在北京的小日子能过多久。"我也许能尽力去压抑自己的愤怒,但是对于将来,怎么生活,去哪儿生活,我们都很迷茫。"辣椒说。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