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信力建 | 南科大的改革有怎样的未来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信力建 | 南科大的改革有怎样的未来
Oct 26th 2013, 01:31, by Chinese Netizens

作者:信力建 

扛着高校改革大旗,誓去行政化,践行教授治校的南方科技大学一直备受国人关注。《南方教育时报》最近发表了一篇名为"我们既是盗火者,也是小白鼠"的报道,从学生成长的角度看这所学校成长的历程,试图在个体变化中找到学校改革的痕迹,全文不乏反思、忧虑以及期望。双导师、通识教育、书院制等与众不同的做法,都在彰显南科大和朱清时的勇气与坚持,然而,如果我们将"杀出一条血路"的期望全部寄托在南科大身上,既是虚幻,又不公平。南科大以一己之力,恐难完成这一重托。

这所学校未来的走向令人担忧。首先,明眼人一看便知,学校治理结构存在巨大问题,赋予深圳市政府过大的权责,与学校自治格格不入。实际上,很多重大问题,作为学校理事长的市长也难以拍板,结果问题被推给了整个官僚体制共同决定,看似有责任人,实际上又没有具体责任人。

其次,南科大的行政管理人员都有行政级别,与其他大陆高校毫无二致,且一些人身居要职,这些人受命于市府,如果当上司指令与学校章程发生冲突,他们到底如何行事,不难想见。妥协和改革在中国往往需要一个艺术化的平衡,目前,这个平衡多半是由于朱清时的执着才能暂时达成,但是除了朱清时之外,学校到底有多少理想者能够坚持其改革初衷呢?或许大家都心中没底。

很多改革往往先从易处着手,热热闹闹开场,以惨淡结局收场。最典型的一例,是始于1994年的中国足球市场化改革。最初几年,由于引入市场机制和联赛竞争制度,让中国足球曾红极一时,然而管办不分,足协权力独大等痼疾不除,导致行政部门干预市场运作,领导意志泛滥,腐败丛生、效率低下,改革不断倒退,中国足球又重回泥沼中。相比之下,同时进行的日本足球改革,一开始就明确联赛与足协分治的原则,让足球改革一帆风顺,其国家足球水平也脱亚入欧。可见,不涉及根本制度的改革,很难走远,各种所谓妥协后的措施也会让改革变得光怪陆离,以至于最后连改革本身都会成为被质疑的事情。

南科大以热闹非凡的姿态开场亮相,我认为其首届教改班的45名学生将享受最充分的改革红利,比起后来者,他们的道路有可能是最宽广的。在他们身上改革色彩最浓,社会给予的期望最高,再加上学校的重视,以及自断后路的决绝,拿到手又是南科大自发的文凭与学位,含金量最高。所以,如果他们真的具备一定的水平,是骡子是马,市场和实践自然能够分辨出来。

大学是改变社会价值判断的地方,不考四六级的西交利物浦大学,鼓励自己的学生全英文参与公司和大学研究生面试,以真才实学证明自己。既然南科大的学生选择缺席高考,如今又拿不到官方毕业证,他们的命运有如过河的卒子,注定只能往前。往前意味着放弃既定模式,尽量活出自己。在巨大的质疑和压力下,学生们唯一的办法只能是让自己尽可能野蛮生长,一旦野蛮生长,虽说将来未必都能长成参天大树,至少不会沦为温室里的花朵。他们的野心和成就反映的是学校最初的野心与构想。

为避免昙花一现,希望深圳市政府能彻底放权推动制度改革,不妨引入当前已经开始推广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形成更加多元化的理事会。如此一来,既能减轻政府身上的担子,又能走出一条长治久安的道路,何乐而不为?对于南方科技大学来说,迈出这一步,才是兑现其口号的真正开始。

(文章发表于2013.10.24《中国青年报》)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