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聯合新聞網 | 香江風情/香港人,你為什麼反移民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聯合新聞網 | 香江風情/香港人,你為什麼反移民
Oct 26th 2013, 03:03, by Chinternet

人人都知道,香港是個移民社會。百年前廣東人逐漸移至,讓香港由漁村變成一個城市;過去百年間,因戰亂或因動亂,更多的廣東人,以及福建人、上海人乃至中國各地的人,不斷逃到香港,進一步讓香港成為今天的國際都會。

絕大部分的香港人,是移民或移民的後代,也因移民的血統和移民的情結,培育出香港人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獅子山精神」。

但到今天,香港社會出現「反移民情緒」,引起各界的關切。香港政府星期四發表「人口政策諮詢文件」,引起更多的討論。

香港的「反移民情緒」,不僅是真實存在的,還是日漸高漲的。特別是今年以來,由奶粉的搶購風,到香港房價升至歷史高位;由北區幼稚園學位短缺而大排長龍,再到大陸移民香港的「單程證」審批權,可以說爭論不休。

爭論是一場接一場的,「反移民情緒」是一點點累積出來的。最後連北京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都出來問「香港人究竟在擔心甚麼?」還希望說服香港人面對現實,提出了一個「新香港人」的概念。

「新香港人的概念」,大概是來自大陸城市中,對那些新進入北京、上海之類大都市人的人文關懷,特別是對由農民工轉型成城市人的心理安撫,比如農民工聚集的廣東東莞,就由「新莞人」的稱呼。

香港這個地方,本來不應有「新香港人」的。當年好多人游泳偷渡,赤裸上岸,很快融入香港,很快完成了由偷渡客到香港人的蛻變。

今天香港出現的「反移民情緒」,看淡一點,跟北京人、上海人對「外來人口」的歧視和牴觸,沒有多大分別;倒是與中港兩地有完全不同的體制,有絕對相異的意識形態,較有關係。所以有人認為,這種情緒的產生,是必然的,這種情緒的消解,是極為艱難的。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