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冯学荣 | 《隐动力》之:出手大方的孙中山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冯学荣 | 《隐动力》之:出手大方的孙中山
Oct 26th 2013, 04:01, by Chinese Netizens

《隐动力》之:出手大方的孙中山

 

 

 

学荣


 


 

"中国近代史发展到节骨眼的时候,发挥关键作用的,往往不是伟光正的主义,而是赤裸裸的金钱。" -
《隐动
力:中国史中的金连载作者 学荣 自序


 


 


            
在清末民初时期,中国军队实行的不是"征兵制",而是"募兵制"。"募兵制"有这样的一个特点:老百姓依法没有当兵的义务,无论你是谁的军队,湘军也好,毅军也罢,甚至是革命军,只要你想招兵买马,你都得靠金钱来吸引人,没有钱,就没有人给你当兵。


           
在当年,当兵的待遇可是不错的,西北系出身的军人刘汝明,靠当兵吃粮,竟然使家里从贫农变成了富农,还雇了长工,翻身做财主了。关于详情,各位可以自个儿去读《刘汝明回忆录》,在此不赘述。


            
正是因为当年实行的是"募兵制"这种制度,当年的中国人,将当兵这活儿,当作一份工作、一门职业,所以当年的中国兵,有许多绰号,例如什么"丘八"、"兵油子"、"军头"、"吃粮的"、"粮子",一大堆。这些绰号,都是当年"当兵"这门职业的外号。


 


          
我就这么说吧,在清末民初那会儿,你若想征兵,在城门底下摆个摊儿,竖上"保家卫国"的旗号,吆喝半天,恐怕你都招不来几个。但是,只要你将"月给二十块大洋"的旗帜一挂,那来应征的队伍啊,一定会排得很长、很长,你想招多少,就能有多少,只要你有钱。


 


         
这就是历史。


 


         
这也是你从中国内地的影视剧、报刊杂志里面所看不到的历史。真实的历史是接地气的,根本不是荧屏上面那么"伟光正"。


 


          
今天,我来谈谈孙中山。


 


          
谈到孙中山这位"钦定"的"民主革命先行者",我想各位一定会说:"国父招兵,一定是靠的爱国主义,而不是靠的金钱利诱。"


         
  可是,历史往往会令你大吃一惊。历史的真相是:孙中山为革命军招兵买马,金钱是他的主要手段之一。否则,试问他到南洋筹那么多款,干什么用的呢?


 


           
我先来举个例子:策反程
璧光


 


          

1917年7月,张勋复辟,被段祺瑞出兵镇压。段祺瑞镇压张勋之后,拒绝恢复1912年孙中山组织制订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于是,孙中山在广州举旗"护法"(即"保护临时约法"之意)。这段历史,称为"护法运动"、"护法战争"。

 

        
在这场"护法运动"当中,北洋政府的海军总长程壁光,率领第一舰队,南下广州、支持孙中山的"
护法运动",而且,在第一次护法运动的过程中,程壁光及其海军,成为了孙中山主要依靠的实力之一。

 

       
 程壁光的"反正"举动,在南方革命阵营以及一些舆论当中,赢得了一些喝彩,程壁光其人,也因此赢得了一些"伟光正"的光环。

 

       
可是,
身为北洋政府海总长的"部级干部"程璧光,为什么会公然带领军、背叛自己的老家北洋政府呢?原来,早在1917年6月23日,中山派人程璧光送去了30万元巨款。不久,程璧光率海南下、"参加革命"了


 


        

30万元在当时,可不是小钱。


 


        
我知道有些读者可以说:就算
程壁光拿了孙中山的钱,那也不代表程壁光不爱国、不"革命"。可是,这个问题不妨反过来问一问:如果孙中山不花这笔钱,程壁光会来吗?当然,这个假设性的问题,也许是没有答案的。


 

        
程壁光收钱一事,当然不是笔者杜撰,读者可以
参考《广州文史料第43:海军总长程璧光像筹建始末》


 


        
不但孙中山出钱招兵买马,北洋政府那一边,也是这么干的。以下,我给大家讲一个孙中山和北洋政府利用金钱,争抢人才、互相挖角的事例。


 


          
1922年"六一六事变"之后,
为了对抗陈炯明,中山策反部。事前,中山15万元。于是,屁颠屁颠地来了。


 


          
可是
不久,部下有两猛将:池生、。这两个人,被北洋军阀吴佩孚挖走了。因吴佩孚出价更高:40万


 


         
这个挖角的故事,出自于
广人民出版社《广文史料第42:中国国民党一大史料专辑》第234-235


 


         
读者可能觉得这些还听得不过瘾。那么,我再来给大家讲一个。


 


         
陈济棠大家知道吧?陈济棠曾经是陈炯明的部下。陈炯明和孙中山闹翻之后,孙中山开始了挖角的动作。于是,孙中山派出了一个名叫"
李仙根"的人,给陈济棠送了港三千元,目的是叫陈济棠背叛陈炯明、投奔孙中山阵营。


 


        
当年的港币三千元,和今天的港币三千元,可不是一个概念。


 


        
那么,孙中山对陈济棠的挖角行为,成功了没有?成功了。陈济棠果然投入了孙中山的怀中。


 


        
可是,令人掉眼镜的是:陈济棠将自己接受孙中山钱财的事情,光明正大地、没心没肺地写进了自己的
陈济棠自稿》里面。诸位可以参考陈济棠自稿》第10


 


         
陈济棠真是个诚实的孩子。如果历史人物都如陈济棠,那么我们这些后人挖掘起历史来,就不用那么费力了。

 


         
举例不过三。今天我举了程璧光、杨希闵、陈济棠三个例子。余下的,就要靠各位自己去读了。当然,在历史上跟随孙中山的所有英雄志士当中,是否个个都是为钱而来?那倒也不是。


         
正是因为孙中山在屡次收买军阀的实践中总结了经验:用钱买来的,总是不可靠,于是才决定组建黄埔军校、自己培养军人,后来在黄埔军校挂出的"
升官发财请往他生怕死莫入此"门联,实际上就是"这里工资待遇不太好"的宣言。


       
可是,即便是自称"工资待遇不太好"的黄埔军校,仍然吸引了大量的农民子弟过来就读,为什么呢?因为这些农民子弟,没有出路,对于这些吃不饱饭的农家子弟,能到黄埔军校混口饭吃,也就心满意足了。笔者曾经到广州黄埔军校遗址馆中参观,看见许多当年的学生档案的"家庭经济情况"一栏,填写的是"赤贫"两个字。


        
黄埔军校第五期有个名叫"
陈恭澍"的,后来在军统里面当了知名的杀手、并参与了远赴越南河内刺杀汪精卫的行动。这个陈恭澍,就在他的回忆录《英雄无名》里面坦言:自己当初报读黄埔军校,就是因为自己在广州街头失业流浪、走投无路的缘故。

          
扯远了。 下一篇,我再接着讲。


 

冯学荣
20131026日 写于 中国 香港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