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新京报 | 山西翼城二胎试点28年:生育率未升反降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新京报 | 山西翼城二胎试点28年:生育率未升反降
Oct 12th 2013, 08:13, by dapigu

翼城二胎试点28年:生育率未升反降

人口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村家庭一孩率42%;生育观念改变,年轻人已不愿多生

只要制定了符合规律的制度,合理执行,剩下的顺其自然就可以了。

——原翼城县计生委主任冯才山

山西省翼城县王庄乡北冶村,尽管婆婆胡万芝十分不满,30岁的杜晓伟和29岁的丈夫徐兵,还是从副乡长王永亮手里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他们的女儿今年两岁,他们决定不再生二胎。

杜晓伟夫妇除了享受60周岁前每人每月50元的独生子女奖励金外,等女儿10岁的时候,按照《山西省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两人还将享受"退二孩指标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不少于5000元的奖励"。

当各地在为是否放开生育政策半遮半掩地争论时,翼城,这个晋南的农业县,已经进入"二胎"试点第28个年头。

早在1985年7月,全国计划生育最为严峻的时代,人口专家梁中堂在翼城力推"晚婚晚育加间隔"的二胎试点,要求已婚女性不早于24周岁生育第一胎,30周岁后可生育第二胎。这一建议获得中央领导支持。

如今,28年过去了,原翼城县计生委主任冯才山介绍,这个能生二胎的县,人口并没急剧增长,反倒生育率下降,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只生一个与偷生

上世纪80年代前期,虽然用了高压手段,但超生情况难遏制。翼城平均每对夫妇生育数量没低于过2.2个

今年67岁的孙学武从事了一辈子计生工作。他记得大约1980年,乡里让他担任村计划生育管理员。

孙学武的任务繁琐细致。在1000多人的北冶村,他要掌握全村15岁到49岁育龄妇女的"三情"(经情、环情、孕情),家里墙上贴满名字和经期表,"谁家的老婆、姑娘,哪天来月经,谁家月经不规律,谁家还没上环,谁家怀孕了,都要了如指掌。隔三差五向上汇报。"

彼时,整个翼城县从城市到农村,严格执行一胎政策。

1980年9月,《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提到,"为了争取在本世纪末把我国人口总数控制在十二亿以内,国务院已经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

孙学武回忆,从1980年到1985年,在最为严厉的时期,为防止未婚先孕甚至先给妇女上节育环,到领结婚证时再取掉。

"催粮催款,刮宫流产。"王庄乡主管计生工作的副乡长王永亮介绍,彼时计生几乎成了乡政府工作的全部。

一旦发现谁家怀孕要超生了,一个由计生委、派出所、医院、镇长、村支书等超过20人组成的工作组,就会赶到。

"按规定是罚款。但当时农民也没钱,工作组就把家里最值钱的黄牛、大衣柜、缝纫机抬到乡政府。只要肯把孩子打掉,东西立马归还。"王永亮说。

原翼城县计生委主任冯才山回忆,当时县长的女儿生一胎后又怀孕,时任副县长王莉找到县长,要县长带个好头,否则她只能辞职。县长的女儿做引产手术,曾在翼城引起轰动。

冯才山当时在隆化镇做镇长。他发现,虽然用了高压手段,但生育率并未降下来,超生情况难遏制。他回忆,当时的数据显示,平均每对夫妇生育数量没低于过2.2个,只生一个孩子的育龄妇女只有一半。

冯才山分析,当时农民以种地为生,若生一个女儿,挑水耕地都干不了,肯定偷着生,"其实我们也理解。"

"就像试验田种玉米"

二胎政策开始的前五年,主要问题是村民违反间隔期,提前生二胎。政策会不会变,村民和干部心里都没底

1985年7月的一天,冯才山接到县里通知去开计生工作会。会上,"从省里来的领导"梁中堂宣布,翼城要作为"二胎"试点,允许农村生育二胎。

"所有人都傻了。我当时反复问了几次,以为是听错了。"冯才山说,当时有人提出,生一胎都管不好,放开二胎,会不会生得更多。

事实上,为推出"二胎"试点,早在一年前的4月底,在山西省委党校工作的梁中堂,已到省计划生育先进县翼城做过调研。

1984年,梁中堂写了一篇题为《把计划生育工作建立在人口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的研究报告,提出采取晚婚晚育和延长生育二胎间隔时间的办法,完全可以把人口控制在12亿左右水平,又能满足农民生育意愿。

梁中堂将报告寄给了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很快得到了胡耀邦的亲笔批示,"这是一份认真动了脑筋,很有见地的报告。"

1985年7月,经批准,翼城全县农村开始推行"晚婚晚育加间隔"的二胎政策,要求已婚女性不早于24周岁生育第一胎,30周岁后可生育第二胎。

"在政策开始的前五年,主要问题是违反间隔期,提前生二胎。"现任翼城县计生局工会主席的裴明社说。"80年代以前政策朝令夕改,老百姓是担心政策随时会变,所以抢生。"

1985年前后出台二胎试点政策的,还有甘肃酒泉、辽宁长海、黑龙江黑河等13个县市。但到90年代初,部分试点因种种原因而收回。保留下来的试点只有酒泉、承德、恩施和翼城。

翼城试点则自始至终贯彻执行至今。2009年,翼城参照《山西省计划生育条例》,将生育二胎间隔时间,由30周岁提前到28周岁。

"一个女儿也挺幸福"

一位心切的婆婆甚至给儿媳许诺,只要生二胎,就给买一辆轿车。这在翼城县传为趣闻

因计生工作突出,1990年冯才山被调任翼城县计生委主任。他说,也是大约从90年代开始,人们开始相信政策的可持续性,违背间隔期生育的现象开始减少。

到2002年,冯才山退休时,他发现翼城农民的观念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想生二胎的人少了,许多家庭普遍只生一胎。"

在王庄乡北冶村,村里的年轻人大多数已不愿意多生。胡万芝为了让儿媳杜晓伟生二胎,吵了几次架。"一个娃都养活不了,再生一个,谁养你。"儿媳的一句话,就让胡万芝张不开嘴。"以前生一个就能养,现在的娃娇贵,到处都要花钱。"

杜晓伟算了笔账,丈夫在钢厂上班每月赚3000多元,自己当代课老师每月800元,公公打工每月1200元,全家一年收入6万元,除了日常开销,仅够供养一个孩子。

南唐乡常册村的常军,1994年生的女儿,不打算再要二胎,"女儿刚考上大学,每年花费两三万。孩子多了养不起,一个女儿也挺幸福"。

北冶村最近两年,接连抱上孙子孙女的,只有卢英家,"我一直跟儿子儿媳说,只生一个万一夭折了,咋办?"

在唐兴镇李庄村,一位心切的婆婆甚至给儿媳许诺,只要生二胎,就给买一辆轿车。这在翼城县传为趣闻。

年轻人为何不愿意多生?冯才山认为,除了传统生育观念改变外,经济制约也是重大因素。

15年前人口规划实现

计生官员认为,宽松的生育政策并未导致人口激增,又促使性别比合理化,主要因为符合人口自然规律,执行上也遵循了人性化

王庄乡北冶村的毋志义,1996年生了女儿,就让妻子上了节育环。"以前说养儿防老,我母亲生了我们弟兄五个,辛苦了一辈子,现在也没见她有多享福。"

副乡长王永亮说,该乡人口共32610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6720人,领取独生子女光荣证的有1450人,"不生二胎的比率还是很高的。"

2000年到2010年十年间人口增长情况显示,全国人口增长率5.84%,年均增长率0.57%;山西省人口增长率9.98%,年均增长率0.96%;翼城县人口增长率2.71%,年均增长率0.27%。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性别比状况显示,以女性100为单位,全国105.20,山西省105.56,而翼城县仅为101.26。

1985年7月27日,翼城计生委规划了翼城《人口发展测算表》,计划到2000年,翼城总人口达到300331人。而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翼城人口达到303258人,"规划与现实,几乎达到惊人的一致。"冯才山说。

翼城县计生局2012年统计数据显示,翼城农村家庭的一孩率达到42%。

冯才山认为,宽松的生育政策并未导致人口激增,相反却构成了合理的性别比,主要是因为政策的制定符合了人口自然规律,而在执行上也遵循了人性化,"只要制定了符合规律的制度,合理执行,剩下的顺其自然就可以了。"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