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聯合新聞網 | 陸學者倡 中共承認台灣治權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聯合新聞網 | 陸學者倡 中共承認台灣治權
Oct 12th 2013, 01:02, by Chinternet

首屆「兩岸和平論壇」昨天在上海登場,不少大陸學者提及大陸當局應承認台灣當局的治權,並以「憲法一中」作為兩岸政治對話的驅動力。

部分大陸學者的說法,已趨近於馬總統所說的「互不否認治權」。

廈大:兩岸是政權關係

廈大台研所所長劉國深表示,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而是「政權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是一個中國境內兩個敵對政權的關係,雙方競爭的是政治實質,並非領土、人民和主權問題,應追求「政權統一」之道。

北大:憲法一中可參考

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指出,公權力問題而非主權問題,應當成為開啟兩岸政治對話的切入點;台灣當局在台澎金馬擁有的治權應得到承認,作為兩岸政治對話的驅動力;兩岸政治對話中,應當積極尋找能實現雙方對接的紐帶,「憲法一中」可作為參考。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黃嘉樹建議,大陸首先面對一個事實,即在台灣存在著一個不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府體系!在兩岸和平發展階段,大陸需要同這個政府體系建立某種形式的公權力合作。

政大:兩岸對等分治

我方政大國發所教授童振源在會中提出,兩岸關係的發展應在「憲法各表」的基礎上,即兩岸存在兩部憲法、對彼此的憲法領土主張有重疊,中華民國憲法治理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治理大陸。

童振源表示,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是管轄境內與境外的特殊關係,但兩岸不是國內關係,而且對等分治與互不隸屬。

政大外交系教授朱新民則指出,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而是特殊關係,他認為兩岸政治關係的定位,可突破為「兩岸共構法理唯一主權」、「兩岸分享一中事實治權」。

有鑑於兩岸互動走向「官方對官方」,廈門大學法學院教授陳動提議,首先要建立兩岸公務交往的共同規則,其次要摒棄主權的迷思,兩岸公務部門可以用「公共服務部門」的方式交往,畢竟都是為兩岸人民服務。

對於台灣國際空間問題,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林文程指出,台灣應該要有國際空間,這是台灣人民的共識,而台灣人民懷疑大陸政府言行不一,主因之一是中國持續打擊台灣的國際參與。在兩岸軍事互信機制方面,淡大國際戰略所教授王高成指出,可先進行非傳統安全的合作,當兩岸社會互信提升後,可將範圍擴大到軍事層面。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