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图说天朝】热烈祝贺我校校友穆拉图当选埃塞俄比亚新总统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图说天朝】热烈祝贺我校校友穆拉图当选埃塞俄比亚新总统
Oct 12th 2013, 08:48, by S. Hernandez

来源:新浪微博 @高无知

北京语言大学挂出的横幅:

6212b1ectw1e9hbbyp3g1j20j60eamze

另附:观察者|穆拉图•特肖梅的中国情缘

穆拉图•特肖梅能够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谈起中国的历史文化头头是道。穆拉图1977年进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学习,1982年获学士学位,1985年至1991年在国政系继续深造,师从赵宝煦先生,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

作为北京大学的杰出校友,穆拉图非常关心母校北大的发展。2003年他曾回北大访问,与有关院系的领导和老师亲切会谈,对母校的建设给出了很多建议。2009年,新中国接受外国留学生60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行,穆拉图先生作为留学生校友代表在庆祝活动上发言。

2010年9月,在新中国来华留学60周年庆祝大会举办前夕,一本向来华留学教育献礼的作品——"北京大学国际交流丛书"之《燕园流云》由北京大学出版社隆重推出,穆拉图为新书揭幕。

2010年9月,在新中国来华留学60周年庆祝大会举办前夕,一本向来华留学教育献礼的作品——"北京大学国际交流丛书"之《燕园流云》由北京大学出版社隆重推出,穆拉图等北大留学生校友为新书揭幕。

2003年4月,担任埃塞俄比亚议会联邦院(上院)议长的穆拉图携夫人、儿子访问华时曾经前往桂林,"我很久没说汉语了,水平退步了很多。要是10年前,我一口'京腔',人家会以为我是北京人。"当记者夸穆拉图汉语说的好时,他幽默的说。

穆拉图学习生涯中的几个重要阶段几乎全都在北京——1976年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1977年1991年在北大深造,算得上是个地道的老北大了。

说到中国留学的故事,穆拉图说。小时候,他的理想是当一名空军飞行员,因为在他眼里,空军的服装十分帅气。可是,上中学后,他的想法渐渐改变了。那时,埃塞俄比亚政局不稳,一些思想进步的大学生常常到中学里宣传革命思想,穆拉图和其他很多中学生一样深受感染,将毛泽东当成了自己的偶像。穆拉图读高中时,他所在学校获得了保送学生到中国留学的名额。品学兼优的他成了被选送的对象。

到北京后,随着语言学习的进步,穆拉图渐渐熟悉了周围的环境,还与很多中国人交上了朋友,有空的时候,他常和他的中国同学一块逛街、喝啤酒、聊天。对北京的大小胡同,他都十分熟悉。穆拉图学习刻苦,是老师眼里的优秀学生。而他也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和教育体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对北大的教育感到满意,这些促使他后来决定在北大完成硕士和博士的学习。2003年访华,穆拉图还来到了北京、上海、海南等地,并且特意回北大看望了自己的老师。

在中国的学习,为穆拉图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991年,年仅34岁的他以参赞衔进入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很快就晋升为政策制定及培训司司长。此后,穆拉图先后担任驻日本、澳大利亚、中国等国家的大使;担任埃塞俄比亚联邦政府经济发展及合作部副部长、农业部部长;2002年10月起任议会联邦院议长。

2003年的中国行,穆拉图感慨良多,因为他所到之处发生了令人惊叹的变化。"在北京,若不是看到路名,我简直不敢相信那就是我从前熟悉的地方。""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很快,值得世界各国学习。" 穆拉图说,中国的轻工业品在埃塞俄比亚很受欢迎,几乎在每一个店铺里都能看到中国商品,中国服装往往意味着名牌服装。"但这两年,出口埃塞俄比亚的中国服装出现了做工不精等现象,希望你们能注意质量,因为这关系到信誉的问题" 穆拉图认真的提出建议。

1981年,穆拉图曾经在北大的组织下,和其他留学生总共150多人一道来桂林游玩。或许因为"怀旧情绪",他此次在安排行程时,特意点了桂林的名。他再次兴致勃勃的游览了漓江和灵渠后感叹:"山还是那么秀丽,水还是那么清澈,桂林山水美丽依然,可桂林的城市面貌与20多年前相比,却判若两样。桂林正朝着现代化都市迈进。"在穆拉图眼中,桂林旅游业发展迅速。"上次游漓江时,鲜见外国人的身影;可我这回发现,漓江上的游客,差不多有一半是外国人。"

穆拉图的儿子也非常喜欢桂林,喜欢中国,他郑重其事的向爸爸宣布:"我长大后也要到中国留学,和您一样攻读北京大学的博士学位!"


© S. Hernandez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