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主场新闻|林兆彬:請將矛頭指向權力者,好嗎?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主场新闻|林兆彬:請將矛頭指向權力者,好嗎?
Oct 12th 2013, 21:15, by Grass Mud Horse

繼2012年的「反蝗」熱潮過後,最近香港的社會氣氛沉重,再次響起了中港族群衝突的警號。中港矛盾再次升溫到一個讓筆者感到不適的程度,在香港的內地人和新移民成為了箭靶,同時還讓香港的公共理性萎縮。這種不適的感覺不只是存在於一瞬間,而是一種像颱風般的排外民綷風潮,正持續地吹襲香港。這氣氛讓香港變得愈來愈陌生了,特別是那種走向非理性的情緒。

香港人對大陸人和新移民的態度和指控,已經達到了一個非常可怕的情況。以最近一宗內地人在港遇到車禍喪生的意外為例子,涉事的內地女子從香港大學畢業後留港,並於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有關這宗新聞的網上留言,實在是前所未有地恐怖,例如批評該名女子是「大陸式過馬路」、「搏撞屈錢」「大陸人早死早著」甚至「搶完你學位,跟手搶埋你份工,第時佢個仔又同你搶奶粉,你真係希望佢冇事?」等涼薄和沒有人性的說話。

正所謂「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人類的惻隱之心,應該是不分國族的。不論你看到哪個種族的人遭受災難或者不幸,按常理也會產生同情之心,而不是說出上述的那些說話。不過,世界上是沒有無緣無故的恨,現時部分香港人仇恨內地人和新移民,無疑是由於他們覺得他們破壞了香港的生態,導致醫院床位、奶粉、房屋和教育學額等資源不足,也導致了樓價、租金和物價通通飆升,讓香港人的生活質素下降。同時,在傳媒的渲染之下,爭床位、爭學位、爭奶粉等類似的新聞每日也在刺激香港人,被放大到讓部份香港人認為所有現時各種的社會問題,例如公屋供應量不足、土地不足、社會福利不足……也是與內地人和新移民有直接的因果關係。

在恐慌和焦慮之下,一般人有時候失去理性也是能夠理解,但政客趁機煽動民綷實在可恥。現時的確有不少社會問題也是與人口政策失敗有關,包括遊客人數和移民人數的控制,但純粹將矛頭指向內地人和新移民,對他們作出發洩,有助解決問題嗎?將大陸人和新移民比喻成「蝗蟲」,歧視和排斥他們有助解決問題嗎?

筆者要強調的是,香港人的矛頭應該集中指向掌握權力的香港政府。在過去多年,香港政府的施政一直十分之無能,間接或直接地製造了現時的社會問題。例如曾蔭權於2005年,鼓勵發展醫療產業,讓大量內地孕婦合法來港產子。同時間,教育局後知後覺,不去作出妥善的教育規劃,導致近年學額不足;政府盲目擴大自由行政策,導致大量內地遊客來港,讓旺區租金和物價上升,也有不少「一簽多行」的水貨客,影響本地奶粉的供應量……讓香港人福祉受損的始作俑者,絕對是香港政府,矛頭錯置根本就無助解決那些社會問題。

批評新移民來港搶福利的人,你們知不知道自從2004年起,在港定居七年或以上的人才可以申請綜緩,新移民一直都被排拒在社會福利網之外。另外,新移民對香港沒有貢獻?由於各種的理由,很多新移民在香港都從事最低下層的工作,例如清潔工、保安員,與普通的香港人一樣努力地工作,支撐著整個香港社會的運作。 覺得新移民「搶」了本地人的社會福利,其實也是政府規劃不善的問題,導致窮人與窮人之間爭奪「餅碎」。坐擁七千億財政儲備的香港政府,為何從來沒有下定決心增建公屋,以及改善其他的社福項目呢?每年卻花費大量財政盈餘於退稅、退差餉的派糖措施上,偏幫有錢人與大財團,簡直是浪費公帑。至於單程證制度,的確有很多地方須要改善,例如審批權必須在香港政府手中,家庭團聚的申請應該優先。最後,人口政策規劃不善的責任,也在政府身上。總之,中港矛盾是政府的製造出來的。

本土利益與普世價值,例如對人的基本尊重,當然不一定是對立的,但當我們為了所謂的「本土利益」,而一時間受情緒影響,將大陸人與新移民當成敵人,仇恨他們甚至與他們衝突,就好像向稻草人攻擊一樣不智,是無法解決當下的問題的。真正的敵人應該是掌握著權力的香港政府和與之勾結的資本家,他們有責任解決當下的社會問題。作為香港的公民,應該認清敵人,否則無謂的中港矛盾將無日無之,有損整體的公民素質。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