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Co-China周刊 | 一五一十周刊地126期 死刑存废:摆事实,讲道理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Co-China周刊 | 一五一十周刊地126期 死刑存废:摆事实,讲道理
Oct 13th 2013, 03:15, by Chinese Netizens

【编者的话】

小贩夏俊峰终究在9月25日被执行了死刑。这起刺杀两名城管致死案件并未因小贩的离去尘埃落定,反而再次激起激烈辩论。一方面,死刑判决惹来无数对弱势群体的同情之声;另一方面,随着媒体用错夏俊峰的照片、其子涉嫌"抄袭"名家画作等消息的释出,各种质疑也不绝于耳。由"死刑"引发的事件,再度吸引公众的高度关注,也将"死刑存废"这一古今中外颇受争议的话题再次带到人们面前。

夏俊峰既不是第一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过去几年,药家鑫、李昌奎的判死案都引得废死派与反废死派针锋相对,论辩双方都可以罗列出许多对己方观点有利的论据,公众对死刑的态度则摇摆在不同的案件甚至情境中,"一些人秉持'出身论',只要被告是所谓'官二代'或'富二代',就不分青红皂白,一律高举'喊杀'大旗;反之,若被告属于弱势群体,就把责任一股脑推给社会和体制"。正如何帆在《杀戮的艰难》 一书的序言中所讲到的:"国内关于死刑问题的讨论,理性、宽容的声音虽在递增,但缺乏良好的讨论氛围,许多争论充满暴戾之气。"

本期周刊,我们尝试从众多情况复杂的争议中抽丝剥茧,尽量避开"暴戾之气"与情绪化的宣泄,一探废除死刑派与反对废除死刑双方的核心理据,了解在众说纷纭中,大家都在坚持怎样的信念。

法学教授贺卫方多年来在各类场合呼吁废除死刑,他在题为《拷问死刑》的演讲中提出废除死刑的9大主张,认为死刑很难起到遏制罪犯的效果,反而激发犯罪,容易引发不可逆的冤假错案,并质疑了政府合法杀人的正当性。他在演讲中强调了人的恻隐之心,指出对罪犯、对侩子手、被错杀者及家人的恻隐之心,才能树立人的尊严。

萧瀚在《死刑的黄昏》一文中将死刑划分到:哲学、法律、道德这三个层面来剖析,质疑这一制度性杀人行为,令人陷入"人类既可以杀人又不可以杀人的自相矛盾"之中。

反对废除死刑则同样有着古典的哲学基础,康德为死刑的公正性提供了论据,"死刑这种惩罚方式与其它任何惩罚方式的重大区别,就在于它的不可替换性。'谋杀人者必须处死,在这里,没有什么法律的替换品能够用来满足正义的原则'。" 而支持死刑在中国更有群众根基,今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有近6成国人支持死刑。这背后除了通行千年"杀人偿命"的正义观支撑外,复杂的社会因素令民众对经济犯罪在情感上同仇敌忾;历朝历代死刑废止生刑跟不上的担忧,也令民众缺乏安全感。

情感和传统文化的因素外,对死刑威慑力的依赖和对受害者家属的心理慰藉也是当前支持死刑派的重要理由。这些理由使得支持死刑变得并非只是单纯的情绪化宣泄,也不仅为中国大陆独有,日本千禧年前一起奸杀案的受害人家属这样定义死刑的意义:"死刑的意义在于,让一个犯了杀人罪的犯人,诚实的面对自己犯下的错误 ,打从心里反省自己的误行,决心将自己剩余的人生用来赎罪并对社会做有意义的奉献。一个本来十恶不赦的坏蛋,最后可能会脱胎换骨变成真诚努力的善人,可是,国家社会却要夺去这位,已经重生的'善人'的性命。很残忍 ,很冷酷,是不是?是的!无情的夺取他人宝贵的生命的确是很残忍的一件事。相对的,这个时候犯人才会真切的体会到,被自己残忍杀害的人,他们的生命也是这样的无价。死刑存在的意义不是报复手段,而是让犯人可以诚实面对自己所犯的恶行的方式。"

死刑存废的讨论必将是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但如肖雪慧教授所言"主张废除死刑与支持保留死刑之间不存在道德、人性高低之分。如果一定要分个什么,也许可以勉强作激进与保守之分。"在这条漫漫之路上,如果能多一些理性探讨的空间,催生更为健康的观念转换的空间,最终将令人类的生命得到更多的尊重。

1510周刊由「我在中国」(Co-China)论坛志愿者团队制作,每周出版一期,周刊通过网络发布,所有非一五一十部落的文章均经过作者或首发媒体的授权,期待大家的关注和建议。

 

目录

 

 

【起】

11-1何帆:我们该如何讨论死刑

11-2肖雪慧:支持死刑并不等于选择野蛮

11-3张娟芬:《杀戮的艰难》

【废】

11-4贺卫方:拷问死刑(上、中、下)

11-5萧瀚:死刑的黄昏

11-6李宏宇:"我尊重但不赞同死刑"——赫尔佐格与死囚

【反】

11-7赵明:康德论死刑

11-8:艾尔德瑞克:治本,也要治标-论死刑的意义

【鉴】

11-9赵蕾: 台湾:枪声未打断死刑存废之争

11-10林世英:法国废除死刑之后的动态

【荐书】

11-11《当代美国死刑法律之困境与探索》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