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聯合新聞網 | 一胎化走過33年 中共啟動「單獨二胎」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聯合新聞網 | 一胎化走過33年 中共啟動「單獨二胎」
Nov 15th 2013, 22:17, by Chinternet


圖/聯合報提供

中共官媒新華社昨天公布第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文中宣布啟動實施「單獨二胎」的政策。這是中共實施「一胎化」卅三年來,一項重大的變革。

「決定」指出:「堅持計畫生育的基本國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由於生育解禁屬重大民生關注議題,中共以五十九個字扼要陳述,顯示其後續影響重大。

自五○年代末起,大陸人口迅速膨脹,自一九八○年實施「一胎化」政策,政策成功讓大陸人口的超低生育率持續廿多年,人口自然成長率由一九七○年代的千分之廿五,降至二○一二年的不到千分之五,僅是世界平均水準的一半,累計少生了四億多人。

不過,人口與社會專家學者認為,大陸十年後人口峰值在達到十四億後將逐年下降,如果現在不調整政策,未來將衝擊到人口平衡問題,年輕人將負擔大批老齡化人口,新進人口的勞動力也將不足。

為解決人口成長率不足所衍生的社會問題,大陸在數年前先開放部分省市可實施「雙獨二胎(雙方均是獨生子女的夫婦、經批准可生第二胎);這兩年,開放「單獨二胎」成為計畫生育政策界話題,今年三月的「兩會」更有政協委員提議解禁。

對此新政策,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副所長尹志剛指出,既沒有完全放開二胎,更沒有放開三胎、四胎,「原來是計畫生育,調整後還是計畫生育」;他強調,「單獨二胎」與計畫生育並不矛盾,是基於目前生育水準面臨反彈壓力的謹慎考慮。

昨天公布的「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共兩萬一千多字,涉及十六個重大領域、六十個政策要點。

 / 圖/聯合報提供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