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德国之声 | 冈比亚无预警与台湾断交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德国之声 | 冈比亚无预警与台湾断交
Nov 15th 2013, 22:46,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与台湾有18年邦交的非洲国家冈比亚(Republic of The Gambia)无预警片面宣布与台湾断交,这是马英九总统上任五年半来,第一个断交的友邦,在野党批评马政府的”活路外交”政策已走到末路。

台湾的邦交国仅剩22

非洲国家冈比亚总统贾梅(Yahya Jammeh)的办公室于当地时间14日傍晚发布声明,冈比亚将与台湾断交,立即生效,但冈比亚仍希望和台湾人民保持友谊。

冈比亚位在西非,领土面积只有1.1万多平方公里,人口180万,1965年独立。冈比亚是少数承认台湾的非洲国家之一,过去45年来,冈比亚与台湾两次建交又断交,冈比亚总统贾梅曾多次访台,马英九总统去年也才出访冈比亚。冈比亚与台湾断交后,台湾的邦交国仅剩22个。

台湾外交部指断交是贾梅个人决定

冈比亚闪电宣布与台湾断交,台湾外交部次长柯森耀表示,对于冈比亚的决定,中华民国政府感到震惊与遗憾,且已经透过适当管道传达。柯森耀也指出,断交是该国贾梅总统的个人决定。

行政院长江宜桦接受民进党立委质询时虽坦言,在最近1年内的确没有收到冈比亚断交的相关评估,但不认为活路外交政策本身有问题。江宜桦说,”如果相较前8年民进党执政时期有6个邦交国断交,这比较很明显,对于现在突然出现冈比亚断交出现,我们一定会去检讨外交工作是否有什么地方出了差错,但并不是活路外交政策本身有问题。”

蓝绿立委都呼吁检讨外交政策

不过,国民党内也有人认为,马总统的活路外交确实应该调整,国民党立委孔文吉则表示,政府近年给予冈比亚多方面协助,他不解为何会断交?”自从马总统上任之后,在外交方面大力推行活路外交、实质外交,扬弃金钱外交,这样的政策对我们友邦是否已经造成冲击?它的后遗症是否已经显现出来?”

绿营方面更预告,还有五个邦交国岌岌可危,除了欧洲的教廷,另外四个都在中南美洲,包括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多米尼加和巴拉圭。

民进党立委邱议莹批评马政府的活路外交已是末路外交。”我觉得外交不只是休兵,也不只是休克,真的是台湾的外交已经到了末路。我想马英九政府不应该再唾面自干,一直对中国处处让步,我们应该要主动出击,把台湾的外交地位挽回一些。”

北京未有正式响应

冈比亚宣布与台湾终止外交关系,引起立委质疑有北京在幕后策动。不过,过去许多友邦生变,台湾大多会赶在对方宣布前,以及北京外交部宣布双方签署建交公报前,先行宣布两国终止外交关系。但是目前只有冈比亚宣布与我断交,北京方面至今静悄悄,尚未有进一步正式响应。

台湾学者认为,冈比亚断交对台湾外交政策的确是个警讯,但每个国家利益或是国与国之间,不一定会有联合性的行动,所以现在既不能说外交休兵破功,也不能说连锁反应一定会来。

作者:尼尔(台北)

责编:李鱼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