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荷广 | 巴西用网络“闭关”应对美国监控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荷广 | 巴西用网络"闭关"应对美国监控
Nov 15th 2013, 16:0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巴西总统罗塞夫
2013-11-15 09:33Julie Blussé

巴西总统罗塞夫因在国际舞台上强声反对美国的大型监控,而获得国际赞许。但她提出的反网络监控计划中,涉及到立法强制网络公司将巴西人的数据存储在巴西境内的提议,却并不同样叫好。网络专家担心,这将破坏一个真正连接全球的互联网。

在过去几个月中,巴西政府在国际上频频呛声美国的监控计划。9月份,罗塞夫取消了对华府的访问,1⃣️抗议美国的监控。她改道去了纽约,在联合国上数落了美国的行为。自此,巴西政府宣布说,将在2014年举行国际网络管理峰会,并提出了联合国网络隐私方案,并提速了一项叫作"宏观市民"的全国法案,旨在规划出巴西国民的网络权益。

但其中一项将数据中心国有化的计划却让网站专家们担忧。他们指出,该计划与巴西网民以及全球互联网的利益相违背。

当地存储数据的成本

网络公司对此最为不满。如果该法案通过,这些公司要继续巴西的业务,就必须建立新的服务器,这样做的成本很高。

ICANN(负责互联网技术架构的一个国际性组织)的技术专家Rafik Dammak告诉荷兰在线:"建立这样一个数据中心,是一个很大的投资。"

他同时指出,这样一个保护性的政策并不适用于每个国家。"或许巴西可以做到,因为它是个大国。但我不认为这是发展中国家或者小国(应对国际网络监控)的答案。"他认为,如果其他国家有这类的立法要求,许多公司宁可退出该国市场,而不愿修建昂贵的数据中心。这样将进一步加深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数据安全鸿沟。

巴西网民的威胁
巴西维加斯基金科技与社会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Joana Varon Ferraz,对巴西的这个计划也提出质疑。将数据存储在巴西,并不会防止国家层面的监控。她认为,在缺乏法律保护巴西人不受巴西本国监控的情况下,巴西政府的提议是对"巴西网民的威胁"。

"数据保护法应该成为巴西下个月的重点,只要我们没有这类法律,巴西用户就容易成为监控的受害者,或者他们的信息会通过非常渠道被提取。"Varon Ferraz说。这种担忧不是没有根据的,今年早些时候,在巴西爆发的示威活动期间,便有传言巴西政府监控公民的私人通讯,如Whatsapp上的通信。

技术专家Dammak也提醒巴西人应考虑到,政府的政治正义会持续多久。"一些巴西人对他们政府现在的立场表示骄傲,但他们也需小心。第一道威胁是在当地,而不是某个遥远国家的某个人。作为一个突尼斯人,监控与审查我的,是我的政府,而不是美国。"

用于监控,还是反对监控
巴西网络研究人员Marília Maciel认为,巴西政府的提议,与美国大型监控的曝光毫无关系,"虽然该法案是以保护巴西人隐私的名义,推出给国民的。"


她指出,巴西政府该法案的真正目的是,"要获得获取信息的渠道,并方便(对个人)的法律制裁"。

巴西政府要获得其公民的信息,目前需通过繁琐的国际法律程序。如果将公民信息存储在巴西的服务器上,公民将更快受到政府与警方的监控。

Varon Ferraz相信,巴西政府的计划甚至无法制止美国的监控。她指出,若建立起来,巴西的这些服务器将只不过是美国服务器的数据镜像。同时,由于谷歌、脸书、微软等均是美国公司,需遵守美国法律,美国政府仍然可以向他们索取信息。"巴西人的数据照样落在美国手中。"


危险的趋势
国际上的网络专家也担心,巴西模式将为其他觊觎数据的政府树立一个榜样,建起各自封闭的互联网。

尼日利亚的网络专家Gbenga Sesan说:"巴西的做法可能成为其他政府的借口······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趋势。"

Dammak认为,即使初衷再好,一旦更多的数据被存储在国家层面,政府也将容易借此进行更多的审查和监控。"我不认为巴西要更多的监控,但由于他们对网络的设计,他们很可能会走上同样的(监控)道路。"

Sesan认为,更重要的问题是,互联网应该如何运作。"我们要一个全球性的互联网,还是国家网的总和?"

"[后者]并不是早起人们所相信的国际互联网。也肯定不是我要上的互联网。"

作者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