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信力建 | 过度行政干预,难以打造真正特色学校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信力建 | 过度行政干预,难以打造真正特色学校
Nov 16th 2013, 00:46, by Chinese Netizens

作者:信力建 

"荷"文化、"善"文化、"玉"文化……广州日前公布了37所特色学校,入围标准是须有独特办学风格。因入选的多数是普通的郊区学校,众人眼中的部分名校却都没份,这让拼了命都要把孩子送进名校的家长很纠结,好不容易进了一所被认定的"名校",和省一级、市一级沾边,突然又冒出来个"特色学校",到底什么才是特色学校,是不是好学校,家长们忧虑丛生。

为此,广州市教育局负责人不得不出面解释,称部分"名校"还没有达到特色发展的要求,特色学校应该是追求人的品质和精神。同时表示,通过特色学校的评定,希望各学校都能找准自己的定位,因材施教,最终达到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发展的目的。也希望通过特色发展,家长能找到适合孩子的教育环境,而不是去挤名校。

毋庸讳言,色",词典的意思是一个事物或一种事物显著区别于其他事物的风格、形式,是其所属事物独有的。也就正如教育部门所言,仅仅有个特长项目,或者普遍性的教学科目,是不能谓之"特色"的,它除了需要完善的课程作支撑之外,还需要特定的文化氛围,需要价值观念与教学方式的相辅相成。而且,它的教学作用也应该是社会需求和认可的。这个评价方式一旦当真实行,那将意味着广州市正努力打破以成绩、规模论好学校的陈旧的评价方式,让教育更加符合社会需要,更加人性化,其成果值得期待。

然而,为缓解家长们的情绪,市教育局负责人又画蛇添足地补充一句:37所只是第一次认定,以后每年都会认定,5年之内过半学校都能成为特色学校。结果,就如一场序幕精彩的大戏,草草落幕。试想一下,如果大部分的学校短时间内都能成为特色学校,这个评选还有什么意义?所谓的"追求人的品质和精神"又岂是毫无这个概念的学校几年时间内匆促可为?而这样的评选,恐怕也难免又一次成为浪费人力物力的瞎折腾。

可见,这次"特色学校"的评选体现了教育部门在教育改革上,仍然是有些畏首畏尾。首先是界定特色学校几乎没有章法可循,37所郊区学校的特色项目大多有些"内虚",仅仅是名字响亮,内涵如何不得而知。更关键的是,"特色"应该是学生感兴趣的范畴,而不是行政部门来决定某个学校应该是什么特色。行政的过度干预,只能使"特色化"最终沦为应付检查评审的"绣花枕头"。更甚的,一些学校可能以此作为继续忽悠家长们的法宝,随便搞个"特色"挂羊头卖狗肉,给学校贴金。

因此,教育部门如果真心想办好教育,其实只需要收回行政干预的手,鼓励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和社会需求,创新性地进行改革实验,而教育部门从中进行适当的帮扶和监督即可,把办学权交给学校,把选择权交给家长和学生。另外,加强对薄弱地区、民办学校的资金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办学者"杀出一条血路",以此促成教育的多样化发展。如此一来,"特色学校"的评选才更具实质意义。

(文章发表于2013.11.14《新快报》)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