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中国数字时代: 胡泳 | “公知”的污名化及其背后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胡泳 | "公知"的污名化及其背后
Nov 16th 2013, 07:45, by Chinese Netizens

"公知"的污名化及其背后

 

吴法天在环球网上刊文评论《新快报》记者陈永洲被抓一事,题目是《善良的读者以后请谨慎为"两根骨头"感动》。文中这样写道:"知道网友怎么评论吗——中国大谣公知都有两根骨头:一根见利忘义'贼骨头',一根崇洋媚外的'贱骨头'。"

 

20127月,就是这个作者,与四川电视台女记者周燕微博约架,在北京的朝阳公园,称自己遭到"公知"群殴,惹得网上网下沸沸扬扬。在微博上经常痛斥"公知"的方舟子以一锤定音的语气评论道:"公知,已成为推动中国民主、自由、法治进程的一大障碍。"到了"贼骨头"和"贱骨头"之说,2011年以来已持续两年的"公知"污名化过程,似乎达至最后结论。

 

利用汉语的谐音,近年来中国有一串沦为贬义的职业性的或群体性的称呼,比如"叫兽"(教授)、"砖家"(专家)、"妓者"(记者)、"精蝇"(精英)等等,奇特的是,他们大都跟处理信息与知识的工作相关。这些人传统上被视为往往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以关怀天下为己任,自认为能够排除特殊利益干扰而站在集体或公共利益的立场上发言。具有浓厚侮辱意味的污名既现,显示相当一部分社会公众对这些知识人不认可、不信任,怀疑他们是特殊利益的工具,打着公共利益的旗号售卖私货,以便最终获取自身的名利。

 

毫不奇怪,囊括这些群体的一个更广泛的称呼——知识分子,必然随之进入沦落通道,这一沦落是以一个缩略词——"公知"——的迅速贬值而体现的。所谓"公知"是"公共知识分子"的简称,同近代中国的许多词语符号一样,这个词是一个舶来品,也就是说,中国公共知识分子的源头,要追溯到西方现代知识分子那里。自然,也同近代中国的许多舶来概念一样,概念的推行者会着力挖掘中国漫长历史当中这些概念的结合点,就知识分子概念而言,那也就是"士"。中国儒家所推崇的"士"精神,可以视为中国的"公共知识分子"文化传统,只是在清末民初中国内忧外患的情况下,中国传统的"士"逐渐转变为现代意义的"知识分子",并且自觉担负起"唤起民众"的责任。

 

对于这些"士"的社会功能,中国社会的看法一直是矛盾的。赞扬者认为,知识分子作为思想启蒙者和变革实践者,对近现代中国的政治变迁、经济发展、文化重建和社会转型,起到了无可替代的巨大推动作用。贬低者认为,知识分子自身陈疾困扰,对中国的种种积弊更是难辞其咎。比如中国现代的著名政治学者张东荪就把20世纪前几十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归咎于"士阶级之腐烂"。具体表现在:"只知苟且;只知规避责任;只知迎合意旨;只知从中取利;只知说假话;只知在夹缝中讨生活。"张所抨击的这一切现在似乎更加变本加厉了。顾炎武论廉耻的一段话"士大夫之无耻,是谓国耻",常常被今人引用,仿佛中国许多问题的根源都在于士风不正。

 

2011年,情况发生了新的变化,网上开始出现对公共知识分子的大规模丑化,看上去有板有眼。有些人用力甚多,比如吴法天说:"做公知太容易了,以受迫害心态切入,痛陈言论不自由,看到谣言就转发,批批体制骂骂大街,说几句俏皮话",暗指"公知"通过骂政府来消费政治与公共事件,为自己博取利益。有几家网站更是用充满民粹意味的口号反对"公知",把"公知"等同于"汉奸"和"带路党"。

 

给"公知"贴标签,这种手法无须论证、无须理由,整体性地将一个群体污名化,就跟文革中流行的"臭老九"一样,通过将这样一个脏词扔到对手身上,对方不攻而破,己方则获得了纯洁性,并相应拥有了"批倒批臭"对方的正当性。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批判的靶子并非仅仅指向具体的个人,更指向"公知"所代表的价值观,如自由、民主和普世价值。

 

在这种语境下,"公知"被视为欺世盗名、颠倒是非、里通外国之徒,原本高尚的词汇——自由、民主、普世价值——也一一获得了"民煮、柿油、扑屎"等谐音表达。奇怪的是,很多知识分子自己也使用这类词汇,先假装自己不是公知,然后再抹黑公知,把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90年代发扬的反智主义进一步推向极端。"母知"这样的恶搞词汇也随之而生。后者尤其令人厌恶,在反智的同时,累加上对女性的歧视。

 

在"公共知识分子"刚刚露头时就有人想要打压之,但未能完全实现,现在借助一场网络污名化运动,目的终于达到了,"公知"现在成了人民公敌,套用方舟子的一个说法,"全网都在批"。2012年的一段时间,"全网在批"的是韩寒,韩寒甚至为此写了篇博客,宣称"就要做个臭公知":"是的,我是个公知,我就是在消费政治,我就是在消费时事,我就是在消费热点。我是消费这些公权力的既得利益者。大家也自然可以消费我,甚至都不用给小费。当公权力和政治能被每个人安全的消费的时候,岂不更好……"

 

现在,公知被进一步同流氓和汉奸划上了等号。公知=流氓以及公知=汉奸的等式被设定以后,倒公知成了倒伪民主,一场冗长的滑稽剧就此达到高潮。

 

这出戏的代价是,本来就混乱不堪的中国观念市场更加混乱,知识分子在这个社会中的话语权与公信力更加下降,社会更加撕裂,共识付之阙如。唯一一个可能的好处是,知识阶层的祛魅加快公众的觉醒,不再指望"公知"的代言和带路,而是自我做起一点一滴建设公民社会。

 

但这样还必须有一个前提:相信普遍价值的存在,以此作为社会的"共约"。如韩寒所说:"抛弃一些人的名字不代表必须抛弃一个向善的名词。"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