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聯合新聞網 | 戶籍制度 另一改革重點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聯合新聞網 | 戶籍制度 另一改革重點
Nov 17th 2013, 07:50, by Chinternet

中共15日發布雄心勃勃的經濟和社會改革計畫細節,承諾讓市場發揮更大的運作力量,展現習近平的改革宏圖。
中新社、新華社

中共第18屆三中全會落幕時發布的公報,曾被強烈寄望改革的各界譏為「雷聲大、雨點小」。

但中共15日隨即發布雄心勃勃的經濟和社會改革計畫全新細節,承諾降低政府在系列領域的角色,讓市場發揮更大的運作力量。

比起12日公報的謹慎措辭,15日發布的改革藍圖無疑顯得更具野心。改革方案宣稱中國將加快推進利率市場化,加快實現人民幣資本計畫的通兌,允許合格民間資本依法設立中小型銀行等金融機構,並建立存款保險制度。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對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的新一屆中央政府來說,目前的考驗在於他們能否快速而成功地實施改革計劃。長達20頁的報告並沒有提出很多具體改革的實施時間,改革方案的諸多原則也可能面臨地方政府官員、強大國有企業以及其他勢力的阻撓。

中共15日發布雄心勃勃的經濟和社會改革計畫細節,承諾讓市場發揮更大的運作力量,展現習近平的改革宏圖。
中新社、新華社

方案還承諾開放電子商務、商貿物流等服務業領域外資準入限制,承諾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快建立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和發展老年服務產業。同時承諾擴大企業及個人對外投資,確立企業及個人對外投資主體地位。

另一個備受矚目的重點則是中國將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全面向農村人口開放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

中國現行戶籍制度將全體公民劃分成農業人口和非農業人口,禁止農村人口登記落戶為城市居民。因此,進城務工人員不能享受城市的醫療保健、教育等公共服務。

根據改革方案,中國將有序放開農村人口的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但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

中共15日發布雄心勃勃的經濟和社會改革計畫細節,承諾讓市場發揮更大的運作力量,展現習近平的改革宏圖。
中新社、新華社

不過,文件沒有交待如何、何時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更多細節,也沒有為"中等城市"、"大城市"下定義。

凱投宏觀的經濟學家威廉斯說:「新的改革藍圖扭轉了最初公報帶給市場的失望情緒,但改革如何實施以及何時實施仍是個大問題。不過就決定本身來說,還是邁出了很大一步。」

大陸股市15日的五走勢似乎也具體反映這項觀點。在中共中央決定正式公佈前,部分內容已流入市場,激勵上證綜合指數上漲1.7%。

瑞士銀行 (UBS)經濟學家汪濤表示,新公佈「決定」報告幾乎囊括了各方面的大刀闊斧改革,某些改革的力度比會議召開前外界預期的還大。當然,改革對經濟和市場的影響關鍵,仍取決於改革的實施情況以及先後順序。

改革藍圖表示要完善金融機構市場化退出機制,還要加快房地產稅立法與適時推進改革,以抑制房價持續飆升。該計畫還提出提高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比率,預定2020年前提高到30%。同時決定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會保障基金。

中共15日發布雄心勃勃的經濟和社會改革計畫細節,承諾讓市場發揮更大的運作力量,展現習近平的改革宏圖。 / 中新社、新華社中共15日發布雄心勃勃的經濟和社會改革計畫細節,承諾讓市場發揮更大的運作力量,展現習近平的改革宏圖。 / 中新社、新華社中共15日發布雄心勃勃的經濟和社會改革計畫細節,承諾讓市場發揮更大的運作力量,展現習近平的改革宏圖。 / 中新社、新華社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