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王思想家 | 百姓有权生育,政府有责任鼓励少生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王思想家 | 百姓有权生育,政府有责任鼓励少生
Nov 17th 2013, 08:30, by Chinese Netizens

百姓有权生育,政府有责任鼓励少生

——拥护三中全会局部放开二胎

 

   
中共三中全会惯例是经济会议,2013年的三中全会与以往不同。实现以为的土地私有化、取缔国企没有体现,而是主要有3项引起公众兴趣:正式终结劳教,放开单独二胎,准备延迟退休。

   
这三件事情的分量是这样的:A、从苏联学习过来的劳教制度,已经完全不适合网络占据舆论主流的形势,基本上已经不存在,此次只是正式宣布死亡。感谢党中央。B、单独二胎,对百姓影响不大。权贵们早已经敞开生育,除了一人多户口,还可以到香港生、到美国生。而对于一般百姓来说,高税收、高房价、高通货膨胀的压力下,生活艰辛,不敢多生。C、延迟退休,官员乐开怀,百姓愁死了。

    对百姓影响最大的是延迟退休。废除劳教、放开二胎是否为了掩护延迟退休,是否"买一送二"的捆绑销售策略,我不好说。 不管怎么说,废除劳教、放开二胎是好事。今天重点说放开二胎。

    生育权是人权的重要部分,必须得到尊重。这是我们讨论生育问题的第一前提。在此前提之下,我想强调:公民固然有生育权,政府却也有控制人口增长的责任。分几个方面:

    

一,限制人口的必要性

  
【必须限制人口增长】我的这个观点总是遭到朋友们批判。但我坚持认为:

   
1,地球资源承受不了更多人口。土地、能源、水资源是有限的,已经不堪重负。科技的进步固然能增加单位资源对人口的支持力,但那需要数字性证明到底地球能养活多少人,以及科技是否到了那样的水平。

   
2,声称中国需要新增劳动力的观点,非常荒唐。13亿人还缺劳力,难道130亿人?说现在进入老年社会,所以要鼓励生育,那么,现在的孩子老了以后,又需要下一代养老……如此延续下去,人口岂不是永远要增长?

    
3,有人说;"独生子无法上战场打仗",这就更荒唐了,回到了斯巴达时代,把人当战争机器来看待。"失独家庭很可怜",那人家有10个孩子的,死了孩子就不可怜?

    
4,"减少生育导致种族衰败",也是荒唐。难道人是蝗虫,靠数量取胜?

    

二,人口与民族主义情结

   
还有一个比较麻烦的是民族主义问题。很多人说:就算地球负担不了那么多人口,那凭什么只有我们中国人节制生育,别国都不节制,甚至是鼓励生育?我们来分析这个问题。

    欧美发达国家生育率一直在下降,所以当然没有节制生育的必要。仅从生物多样性的角度,我们也应该鼓励少数人种多生。中国印度人口确实太多了,有必要节制生育。如果有人说,我们这个人种就喜欢生,就要敞开生,等到资源不够用了,大家就打仗。是的,人类已经用两次世界大战实践了"通过战争消灭人口、重新分配资源",如果大家觉得不惜一战,那就使劲生吧。生他80亿,死了70亿,还有10亿呢。伟大领袖当年说不怕核战争的时候,就曾如此豪迈过。

    在丛林法则下面谈论人口与生育是没有意义的,像野生动物一样相互残杀就足够了。

 

三,限制人口应如何操作?

     生育权是人权的重要部分,政府不得侵犯。但是人权并非绝对不可侵犯。获得公民授权的政府(注意,前提是获得公民授权),可以限制部分人权,比如,吸毒者仅仅伤害自己的身体,他有权吸毒吗?没有。或者说,他有权吸毒,政府有权力、也有责任采取强制手段,禁止吸毒。

     生育权比较复杂。政府有权侵犯生育权吗?应该说,无权。但是,政府有责任去鼓励少生。有人说我鼓励少生的观点是赞成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太可笑了,我何时支持过,怎么可能支持惨无人道的计划生育?这个问题不值得多费笔墨去反驳。

    
在说政府应当如何做之前,先要说不许政府做什么。应当禁止政府以暴力手段、以前置性审批手段、以歧视性政策来限制生育。比如,政府无权设置什么生育指标。生育是基本人权,公民生育之前还要获得政府许可,太荒唐了。

    
政府只能通过税收来调节。比如:不生或只生一胎的家庭,免交存款利息税、股票收益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等一切非基础税种。还可以通过医疗资助、教育资助等手段进行鼓励。注意,政府只能对多生家庭采取"税收不优惠"、对少生家庭"先收费后补偿"等后置手段,而不是对多生家庭采取"税收惩罚"、"收费惩罚",这个形式上的区别非常重要。

    总之,生育是公民的权利,而鼓励少生是政府的责任。假如政府强行限制公民生育,或者放任公民生育,不采取措施限制人口,都是不妥的。

    

    我本人特别喜欢小孩子。如果政府不限制,我又有经济能力,我非常想生10个孩子以上。这是生物本能,是个人的向往。但是,讨论生育问题,要从社会乃至人类的高度来思考,不能只考虑个人喜好。我们需要克制自己的动物本能,去考虑生育问题的社会属性。

    无论与朋友吃饭时谈到人口问题,还是在微博上发表节制生育言论,我只是说出我的观点,与大家商榷,也愿意与有理性的反对者交流。至于有些无聊的人在微博上声称"你让我失望,我取消关注你",我想对这些人说:赶紧取消对我的关注,并且拉黑我吧,被你这种智商的人关注,令我感到恶心。

   
我只说对得起我的良心、我头脑中真实思考的话。我不会按照你们的期望,说那些你们希望我说的话。

    

 链接: 《我在腾讯微博与大家讨论生育问题》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