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左春和:新极权时代的言论自由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左春和:新极权时代的言论自由
Nov 16th 2013, 22:36, by S. Hernandez

王左中右:无题

"无题" by 王左中右

言论自由依然是新极权主义的恐惧之一。相对于极权主义的典型时期,今天,言论在一定程度上的相对自由使新极权主义的控制已经力不从心,并且,言论自由的确具有解构极权主义的现实力量。新极权主义脱胎于极权主义和后极权主义的母体,虽然它们有着一样的权力基因和遗传密码,但是,新极权主义已经没有其历史前辈的统治幸运。与生物学的隔代遗传一样,新极权主义对其父辈时期的后极权主义表现不满,反而对其祖辈的疾病继承成为一大特点。极权主义的典型时代不存在言论自由,所有言论必需在"新话"体系之内,超出范围者可能面临灵魂改造或者肉体消失。后极权主义时代有相对的言论自由,这并不是后极权主义的政治有多么开明,而是策略性地以此抵制极权主义留给自身的历史伤疤,为自己的幸存寻找道义的合法性。新极权主义的权力体系没有父辈一样的历史自戕,不存在以言论自由的力量为自己的道路清算历史,并且意识到言论自由带来的权力恐惧已经迫在眉睫。言论自由并不能创造事实,只是真实地描述客观事实,言论自由可以揭示真相,靠近真理。作为极权主义的怪胎,新极权主义的生存支柱依然离不开谎言,这样一来,新极权时代,言论自由必然要得到严格控制。

对于言论自由的严格控制是新极权主义的返祖现象,新极权主义梦想返回祖辈的社会动员能力,借助言论的控制达到思想的统一,从而实行权力的专断。但是经过后极权时代言论管制的松动和思想启蒙,民众已经摆脱了极权主义的话语体系,今天无论怎样重复极权主义的原型意识形态,只能引起民众的嘲讽。于是,为了巩固极权主义的舆论阵地,新极权主义控制言论的手段只能成为一种安全幻觉。

新极权主义已经由它的历史前辈耗竭了思想资源,其封闭的价值体系阻断了创新能力的再生,只能依靠权力、财力和技术进行言论控制。新极权主义总是担心自由的言论在改变历史轨迹,尤其认为,言论自由在创造历史,因此把它视为极权延续的敌人。其实,这是新极权主义典型的愚蠢之一,正如阿伦特发现的,思想总是事后发生的,它并不具有预言未来的能力。这如同知识分子在历史关头的作用,并不是知识分子在推动历史的发展,而是他们描述和总结了历史的现象。自由的言论并不能推倒一个清朝,它只是可以让清朝有一个基本的真相。如果不允许自由地讨论清朝的灭亡,也并不能改变它已经灭亡的事实,或者就能延迟它当初的灭亡。言论的作用之所以被放大,一是出于极权对公开真相的恐惧,它愿意永远穿着皇帝的新衣,只要没有人公开揭破真相,人们内心的认知则不予考虑。一是出于知识分子对于自身作用的夸大,知识分子总以为自己是改造历史的主人,幻想用思想来率领民众。基于此,新极权主义自然不愿让人们承认看到的历史真相,也对知识分子的言论自恋信以为真,所以,对言论自由加大控制成为它的逻辑延伸。但是,新极权主义知道它无法控制人们的真实思想,只能控制人们言论的表达与传播,以此获得暂时的安全感。

但是,在民众看来,新极权主义的话语体系和话语方式徒具嘲讽意义,这不同于极权主义的巅峰时代民众对于"新话"体系的狂热。今天对于更年轻的一代,这种军事思维之中的话语方式只能提供日常笑料,顶多把人笑倒,而并不能把人吓倒。任何阵地战的强势宣传已经无法取代信息的自动传播,越是勉强如此,越是为自身的愚昧掘墓。现代信息接受已经呈献出基本的生态规律,任何信息传播已不是极权主义时代的单一模式。追求真相是人类的本能,它并不一定包含什么政治目的。人类喜欢了解自己真实的生存状态和生存环境,只有真实才能给生命提供基本价值。离开了真相的人生是一种无可比及的悲哀,回避真相的权利只有个人的自由选择,任何权力集团没有替公民做出安排的权力。鉴于人类追求真相的强大动力,现代社会已经是一个驱逐谎言、迎回真理的社会,没有人愿在谎言文化中度过一生。任何出于个人或团体利益的宣传无疑于商业广告,甚至远不如商业广告诚实,人们已经无法真心接受这种腐朽的单向宣传。因此,新极权时代借尸还魂的各种宣传手段成为了一种令人厌烦的笑料,不但无法达到宣传效果,还会更加暴露自身的丑恶。

新极权主义针对真相的广泛传播,实施的另一种手段便是阵地战思维中的信息对抗,就是由利益中心聚拢起庞大的网络水军展开对于真相的干扰。由于网络水军本身的价值取向是因为利益而非信仰追随,因此,这样更显出新极权主义的虚弱。舆论对抗实际上是一种极不对等的信息交换状态,一方是真相不经意间、没有组织的快速传播,一方是有目的、组织化的信息干扰。然而,这种信息之间的对抗根本不同于军事战争,信息对抗中的胜利者不一定拥有权力背景和经济支持,它的魅力由于真实而不战自胜。因此,即使再庞大的水军也无法成为一句真话的对手,真话的分量远比整个世界都重。可以说,在现代社会,这样的信息对抗是一种拙劣的安全自慰,因为真相是无法用一些网络攻击就可以改变或掩盖的。为了利益而出卖良知的水军在一定程度上会面临自我分裂的痛苦,其自身的行为找不到任何道义支持,社会并不为其提供公开的利益立场,这种利益面前的人格分裂已经造成其角色的丑化。一旦省悟,他们会形成对谎言反扑的力量。

利用权力管道和暴力压制言论自由并不是新极权主义的创新,是一种极权思维中的手段继承,因为极权意味着对于整个社会进行全面控制,它不承认人有言论自由的天赋权利。因此,在新极权时代,媒体的开放和媒体在法律中维权不会得到新极权的支持,新极权敏感对于媒体的公正主持会使言论失去控制。因此,在每一次文化体制改革中只是在技术上、经济上放开,但在言论控制上会进一步加强。尽管新极权的西装很标准,并不意味着它会走向言论的开放。技术手段的无孔不入已经为其提供了统一思想的自信,网格化、制导式的言论控制也将持续进行,这是新极权主义的无奈之举。

新极权时代的谎言主要由利益中心所制造,同时带动和鼓励既得利益者热衷于谎言的利用和维护,但是,与此相对的则有一个拒绝谎言的庞大地带,这个公众地带已在逐渐驱除谎言文化,因此,新极权主义的谎言策略已经鞭长莫及。虽然阿伦特认为极权主义制造的谎言常常看起来更合理,更诉诸理性而非现实,因为说谎者有很大的优势事先知道人们希望或者期待听到什么。但是这种由陈旧谎言编织的剧情已经无法征服现代观众,民众的认知和理性毕竟已经不是极权主义的鼎盛时期。表面看来,新极权主义的言论控制采取了更加严密的技术手段,但是,现代自由领域的相对扩大已经无法使之全部纳入监控之下,况且监控者也有着追求真相的人性真实。因此,新极权主义的言论控制徒具形式化特征,对于它所期待的目的只能适得其反。

追求正义是人类的本能,没有一个人天生喜欢追求邪恶,虽然人性之中有为恶的倾向。而真相永远是追求正义的基本路径,因此,真相的魅力会永久不衰,谎言只是邪恶的一种手段。

二十多年前,曾经坚如磐石的柏林墙已被推倒,它的刺刀和铁丝网无法阻止自由。同样的是,任何国家、任何反人类的言论控制也只能作茧自缚,自掘坟墓。

 


© S. Hernandez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