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共识网 | 丁咚:苏联“克格勃”为什么很吓人?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共识网 | 丁咚:苏联"克格勃"为什么很吓人?
Nov 17th 2013, 09:50, by Grass Mud Horse

苏联时代的克格勃突然引起中国人的浓厚兴趣。它是俄文Комитет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ой Безопасности三个首字母КГБ的音译,全称国家安全委员会。由于在历史上臭名昭着的名声,不禁让人浮想联翩到时局,人们普遍担忧自己会不会在不久的将来生活于秘密警察遍布的恐怖之中。

克格勃源于苏俄政府时期由捷尔仁斯基领导的契卡。随后在20世纪30年代,演变成由亚格达和叶若夫领导的内务人民委员部(NKVD)。它是苏联下辖的主要秘密警察机关,在斯大林时代负责政治迫害,执行过大量的法外处决、运作古拉格强迫劳动系统、执行将多个民族和被标签为富农的平民放逐到人烟稀少地方的大规模放逐、防卫边境、在国外进行间谍和政治暗杀、颠覆外国政府和在其他国家的共产运动中实施斯大林主义政策。从而成为大清洗的工具。冷战期间,"克格勃"的职能涉及国内的所有领域,权势惊人。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克格勃的相关机构。但随着俄罗斯建立了民主的宪政体制,其对内功能削弱,主要是应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而对外情报功能加强,致力于防范北约东扩、格鲁吉亚等传统势力范围的不断被蚕食,情报活动近些年来重新活跃起来。虽然还零星存在一些迫害现象,但像苏联时期那样大规模、常态性地对公民实施政治迫害,在全社会营造恐怖气氛的性质得到了根本改变。

其实,国家安全委员会并不是某个特定形态国家的特殊组织,而是普遍存在于民族国家的政府组织形式。比如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它在1947年7月成立,主要职责是统一有关美国国家内政、军事和外交政策,向总统提出建议。但只是总统有关安全政策的统筹、协调、参谋机构,是与国务卿密切合作协助总统制订长期对外政策的思想库,是为总统提供有效军事安排的事务机构。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会上达成的意见,须经总统采纳,才成为政策。美国总统任委员会主席,其成员有副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部长、财政部部长、紧急准备局局长、中央情报局局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日常事务由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主管。

只不过在宪政体制下,国家安全委员会服从于国家和人民利益,受制于国家宪法、法治和分权体制以及广泛的监督,而在非宪政体制下,它往往只服从于政党乃至领袖意志,变成随意操纵、从事秘密迫害公民的打手、刽子手。苏联、东欧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历史就是有力的镜鉴。

也就是说,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本身是没什么问题的,关键看它会不会"克格勃化",即成为某个政党或者个别领袖从事政治斗争的工具。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