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张鸣 | 亟待建立信誉奖惩制度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张鸣 | 亟待建立信誉奖惩制度
Nov 17th 2013, 00:16, by Chinese Netizens


亟待建立信誉奖惩制度

      

张鸣


在中国,经法院判决赔偿或者还债,但拒不认账的老赖,却是一大风景。执行难,也是中国司法的一大难题。
中山法院昨日透露,中山共认定失信执行人443(包括自然人和企业法人),其中执行标的最高的达到1.0296亿元。不仅对于当事人是一种灾难,而且严重扰害了市场秩序。因为执行难,造成司法执行部门腐败丛生,更是一个衍生出来的一个更大的难题。


现在,司法部门有了新的应对办法,
最高人民法院官网近日首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这些人公之于众,方便查阅。显然,这是一个挺好的办法。但是仅仅有这个措施,恐怕还不够,必须还应该有更进一步的应对措施。首先,老赖黑名单应该跟金融信誉度挂钩,凡是上了黑名单的人,今后也等于上了金融乃至市场的黑名单,不仅再从事任何经营活动,都是不可能的了,而且只要涉及银行交易,哪怕是工资卡,都会被冻结。更关键的一步,老赖家人的相关活动,也应该受到牵连,否则,老赖他们自己不做商务,可以通过家人继续做。我们知道,有些老赖,其实并非没有钱,只是他们不想还钱,能赖就赖,借赖图利。如果通过金融监控,彻底断了他们的经营途径,那么他们只能面对法院的判决了,张罗还钱了。


其次,应该通过一系列严苛的惩戒,在市场中树立信誉的氛围。中国的商家,一向缺乏行业自律,很大的原因,是没有行业的自组织。在古代,一个行业之中,只要有人犯规,不讲信誉,那么,他很快就会在整个行业中变臭,即使没有人告他,政府也不管,他也就别打算再从别的商户里拿到货,也再也别想有什么借贷之事了。也就是说,他在这个行业里就别想立足了。这种商家组织施行的自律,有效地遏制了老赖的出现。


所以,老赖是市场的毒瘤,仅仅依靠司法部门的努力,显然是不够的,需要社会和市场两方面的配合,这样的现象才能得到比较好的遏制。两条腿走路,才走得好。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Filters.org recommends: March Against Mainstream Media (More info).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