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京华时报|张家川发帖被拘少年已对涉刑讯警察提出控告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京华时报|张家川发帖被拘少年已对涉刑讯警察提出控告
Nov 14th 2013, 22:53, by Grass Mud Horse

鼠标少年
"鼠标少年" by 巴丢草

京华时报讯 昨天下午,甘肃张家川被拘少年杨辉向张家川县公安局申请刑事赔偿。杨父杨牛胡称,儿子被拘7天,他们要求象征性赔偿7元。当天,杨父与代理律师游飞翥前往张家川县检察院,对涉嫌刑讯逼供的警方人员提出控告。游飞翥称,今天将就行政拘留决定向天水市公安局申请行政复议。

申请刑事赔偿7元钱

16岁的杨辉是张家川回族自治县的一名初三学生。9月12日,张家川县张家川镇发生一起男子非正常死亡案件,杨辉因为发微博质疑该案有内情,于9月17日被张家川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刑拘。此案经《京华时报》率先披露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由于此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两高司法解释,规定利用信息网络发布诽谤信息被转发达500次可判刑,此案被称为"500转刑拘第一案"。

9月22日凌晨,杨辉在被拘的第7天获释。据了解,此案经甘肃省公安厅和天水市公安局联合工作组调查核实,决定撤销刑事案件,对其行政拘留7日。甘肃省公安厅表示,撤销杨某的刑事案件转为行政拘留,是鉴于其系未成年人以及归案后的悔罪表现,依法依规处理。

昨天中午,杨父杨牛胡在电话中称,他们坚持认为孩子发帖无罪。就杨辉被刑拘一事,他们将申请刑事赔偿。"孩子关了7天,我们只要赔7块钱,并要求赔礼道歉。"

昨天下午,杨牛胡和杨辉的代理律师游飞翥前往张家川县公安局,提交了申请刑事赔偿的手续。

控告办案人刑讯逼供

11月初,杨辉对媒体称曾遭刑讯逼供。杨辉昨天对京华时报记者回忆说,9月17日下午3点,他从学校被警方带走,"带走前后,警方没出示警官证等证件或执法依据"。办案人员把他带进审讯室后,"一上来就打我,"杨辉说,第一个打他的人被别人称为"马队",扇了他三四个耳光。问完他发的三条帖子的情况后,包括"马队"在内的四五个人轮番打他,包括有脚踹、扇耳光、抓住头发晃来晃去等。自己获释后,"学校方面多次跟我爸打电话,说能私了就私了"。

据媒体报道,对此,张家川县公安局相关人士曾表示,办案人员并未殴打杨辉,"没动过他一根手指头。"

昨天下午,在提交了申请刑事赔偿的手续后,杨牛胡和游飞翥到张家川县检察院递交材料,对涉嫌刑讯逼供的办案人员提出控告。

游飞翥表示,两个部门的态度都很好,接收材料后均出具收据,相关负责人表示会依法处理,并对反映的问题作出答复。

将提请撤销行拘决定

游飞翥认为,警方不管是刑事拘留还是行政拘留,其决定都不合法。"我们认为违法事实不成立,没有证据来支持。杨辉没有编造虚假信息,也没有扰乱社会秩序。从实体上来讲,所谓的发帖,经历了两个不同行为的处罚,一个是刑事拘留,一个是行政拘留。"

游飞翥指出,警方将刑拘改为行政拘留所称的"悔罪"和"宽严相济"都站不住脚。"这是一个矛盾,有罪就是有罪,无罪就是无罪。另外,有罪无罪,应该由法院裁决,不是公安机关说了就可以定的。他根本没犯罪,也没被定罪,怎么能说是悔罪。"

游飞翥称,今天,他们将去天水市公安局提交申请行政复议的材料,请求撤销警方的行政拘留决定。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