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荷广 | 北京地铁应就“蝗虫”论给公众一个道歉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荷广 | 北京地铁应就"蝗虫"论给公众一个道歉
Nov 15th 2013, 08:30,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拥挤的北京地铁站
2013-11-15 08:35刘峄阳

(荷兰在线专稿)随地丢弃垃圾固然是不文明之行为,理应加以纠正,但以歧视之举侮辱他人,则是北京地铁的大过错了。北京地铁可以责怪微博部小编语文造诣不高,但却不能借此为其官方微博的歧视性言论脱责,理应给公众一个正式的道歉。"北京人"更不应成为一个优势人群的身份标志。

本月10号,北京地铁的官方微博发布图文,称"'蝗虫'过后的10号线,一篇狼藉…北京首都的宽容大度为人称道,但有时候宽容过了头也是最大的诟病。对于恶意破坏北京首都的行为,我们只想说'这里不欢迎你'!"微博中还配有一张图片加以佐证,表明地铁车厢内确有乘客遗留下的垃圾。此微博一经发出,立即引发巨大争议。响应者有之,不平者亦有之。北京地铁运营公司随后删帖并做回应,称该微博为微博部小编所发的文明乘车宣传,引起如此争议实在是始料未及。

中国人被西方称为"蝗虫"早有先例,最近的一次则是来自部分香港人的侮辱性言论。"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我们的祖先早就明白这个道理,异族之间总是存在芥蒂。早在19世纪时,西方殖民主义者就曾以"黄祸"(Yellow Peril)煽动对亚洲民族的敌视,尤其体现在对中国的偏见。到了20世纪末亚洲国家崛起之时,西方国家的相关言论甚嚣尘上。亚洲移民的勤劳与财富在欧美国家常引起当地人的嫉妒,更加重了族群间的矛盾。

然而,在一个国家内部,何以有人敢视同胞为"蝗虫"?

北京地铁的"蝗虫"论隐含了几个子问题:其一,这是谁的"首都"?答案很确定,北京是中国人的首都,而非仅仅是北京人的首都。其二,谁有资格代表"首都"对地铁乘客表示欢迎或者不欢迎?地铁公司仅仅是个运营商,显然无此权力。其三,"蝗虫"论是否假设地铁乘客均为外地人?若是假设乘客是北京本地人,人家是在自己的地盘上活动,那自然无需地铁公司代表"北京首都"表示欢迎。那么,地铁公司肯定假设乘客是外地人。然而,并非所有外地人都在地铁内丢弃垃圾,即便这些人应该受到批评,但也不该牵连所有外地人。地铁言论笼统概之,将垃圾归罪于外地人,本地人得以脱责,这就成了赤裸裸的地域歧视。其四,北京人的身份是不是优于外地人?最起码微博的语气像是一个优越的主人,有权利对客人品头论足,表示欢迎抑或拒绝。

招来批判后,地铁公司可以删帖,可以责怪微博部小编语文造诣不高,但却不能为此为其官方微博的歧视性言论脱责,理应给公众一个正式的道歉。

此外,有两个问题仍需引起我们的注意:第一:何为"恶意破坏"?"恶意"一词主观性很强,是在不了解当时的情况之下,草率做出的一个价值判断。其观点本身并未建立在一个客观事实的基础之上,而只是揣测垃圾丢弃者的"恶意"企图。事实上,即便有乘客丢下垃圾,也可能是有多种原因的,比如车厢过挤,随身的无用之物被挤掉。北京人口众多,地铁繁忙,10号线每日运输量至少也是几十万计,留下点垃圾真的就完全不能接受吗?"恶意"一词基本上忽视了所有的可能性,置复杂事实于不顾,将问题上纲上线。第二,地铁上为何没有垃圾桶?我在北上广乘坐地铁时从未发现垃圾箱等公用设施,这的确给乘客带来诸多不便。有人建议乘客把垃圾带到车站的垃圾桶内,举手之劳费不了太大功夫。可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地铁公司在车厢内放置垃圾箱,于乘客岂非是更大的便利?地铁公司有何权利要求乘客长时间携带垃圾,而不能就近丢于车厢公用设施中呢?又有谁赋予北京地铁权利,对乘客做如此价值评判呢?

随地丢弃垃圾固然是不文明之行为,理应加以纠正,但以歧视之举侮辱他人就是北京地铁的大过错了。歧视非但是不文明的,更易引发社会矛盾。"北京人"更不应成为一个优势人群的身份标志。

特约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不代表荷兰在线观点。

作者

荷兰莱顿大学博士候选人,从事移民、宗教与跨文化比较研究。生于孔孟故里,与圣人为邻,却未曾研读儒家经典。表面放荡不羁,实则谨小慎微,于大节处不敢毁伤丝毫。喜饮酒,好与才俊把盏言欢,但酒量不济,有辱鲁人之名。中学向往作家,大学误入愤青之途,后钻研学问,乐在其中。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