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张鸣 | 治污不等于缴费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张鸣 | 治污不等于缴费
Nov 15th 2013, 01:01, by Chinese Netizens

     
     
     
   
  
治污不等于缴费


张鸣


现在是个问题成堆的时代,很多问题,都事关百姓的生活。当然,百姓对这些问题,就会有意见。比如交通拥堵,比如污染严重。有些城市有关部门应对这样的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收费。交通拥堵,加收拥堵费,卫生不佳,加收垃圾处理费,水污染了,加收污水处理费。对于漫天的雾霾,有人也提议,加收有车一族的空气治污费。


治理拥堵,治理污染,需要资金,这道理大家都懂。如果以前的税收,尽管不透明,我们也假定它没有污染治理的项目,非老百姓再掏钱不可,那也没办法。但是,如果老百姓另掏钱,交通堵塞如故,污染也如故,这就不像话了。不能说,但凡冒出来一个问题,就成为有关部门收费的借口。钱收了,但问题还是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更加严重了。


有关的政府部门,都是纳税人用钱养的,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比如交管部门,不是专门罚款收费的,就是为了给老百姓解决交通问题的,环保部门,也不是用来成天预报雾霾的,而是来应对污染的。拿污水处理来说,有多少生活污水需要处理,就该建多少处理厂。对于工业污染,不能有厂家产生污水而没有经过处理,或者干脆没有污水处理设施。即使所有的污水都经过处理了,达不达标,有关部门必须严格把关。


如果老百姓需要的碧水蓝天,需要付出代价,但已经付出了代价,政府就得给百姓一个交代。这是起码的要求,政府对此,责无旁贷。东莞市将要建立污水处理费和治污效果挂钩机制,这是负责任的表现,尽管拖了这么多年,才要出台,但有了总比没有好。但是,老百姓需要的是碧水蓝天,政府的责任是,必须给一个碧水蓝天,不能说,治不好,你们少交点钱就是了。如果这样的话,就成了放纵污染。如果治污是一种公共产品的话,那么还给百姓一个适宜生活的环境,才是政府努力的目标。这里,没有交易,也没有价钱可讲。环境只能治好,不能糊弄。对于东莞这样,由于发展而环境欠账过多的地方,必须加大治污的力度,再也不能因为
GDP的考量,放纵污染。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