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虎嗅网|历史深处的忧虑:关于汉代的国家安全变革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虎嗅网|历史深处的忧虑:关于汉代的国家安全变革
Nov 14th 2013, 22:23, by S. Hernandez

094257zr22whs2syhqseah

1,我从来反对对社会现象进行粗暴的类比,但我主张借鉴一部分古代的经验可以更加透彻地了解当下。

2,汉武帝时期曾经因为国家安全问题,对中央制度进行过一次小小的变革,建立起了类似于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制度。这次变革引起了一系列的问题,却又是千古解不开的局,在历代的制度性演化中都能找到痕迹。

3,任何一次制度变化,都是为了统治的便捷,也是对之前制度的不满意造成的。那么,汉武帝之前的政治制度是什么?

简单地说,是从秦朝继承下来的一套三公九卿的通知架构。三公分别是丞相、太尉和御史大夫,分别掌管行政、军事和监察之权。如果非要在历史上找个类比,那么三公分别对应于总理、国防部长兼总参某部长、最高检察院检察长。

九卿则分别是太常、光禄勋、卫尉、太仆、廷尉、大鸿胪、宗正、大司农、少府。这些官员许多和皇帝的衣食起居有关。比如,太常主皇家祭祀;光禄勋负责宫廷门户的宿卫;卫尉是皇家卫兵的头儿;太仆负责皇帝的车马;廷尉负责皇家司法审判;大鸿胪负责对外的礼宾;宗正掌管皇帝的宗室事务。而大司农和少府则是财政官员,大司农掌握政府财政,少府掌握皇室支出。

在这些官职体系中,真正值得注意的是以丞相为代表的行政管理体制、以御史大夫为代表的监察体制,以太尉为代表的军事体制。以及以大司农和少府为代表的财政管理体制。加上地方的郡县负责制。正是这些制度,加上地方行政体系,使得汉帝国可以在长安这一个西部的城市掌管巨大的疆土。

4,然而,这一套制度虽然有着比较合理的限权手段,使得每一个位置,甚至皇帝,都无法滥权。但也有一个巨大的缺陷:当国家处于安全威胁之中,需要强有力的协调机构时,就显得政出多头,效率不高。

在和平时期,互相制约是优点,但特殊时期,就变成了皇帝忍受不了的问题。

另外,皇帝如果想取得更多的掌控,总是倾向于避开正规官僚系统的。

5,汉武帝时期影响国家安全的事情是战争和国家财政问题。这两个问题是相连的。我不准备在本文中展开这些话题,只是简单说:汉武帝发动的战争过于消耗了国库,将其前任留下的家底败了个精光。

如果从英雄角度和财政角度来看问题,往往会得出相反的结论。举个例子:

公元前123年,大将军卫青率领六位将军兵分六路,从定襄出发,北进数百里,歼灭匈奴一万九千人。而在前一年攻击匈奴右贤王时,已经斩获了一万五千人。这两次战役被军事学家称为远程奔袭的楷模,是中外战役史上的名局。

但如果从经济和财政的角度看,这次战役堪称灾难。这次战争造成了汉军兵马十余万的损失,而为了安抚活着的士兵,又拿出了二十余万斤黄金进行赏赐。被俘的数万名匈奴人也受到了优待,吃饭穿衣都由汉政府供给。为了应付着巨大的开支,汉代主管财政的大司农把库里所有的积蓄都拿出来了,还是不够。最后,武帝只好下诏开卖官爵,因为卖官爵可以获得三十余万斤黄金的收入。最高的爵位对应的官职甚至可以达到九卿的级别,也就是相当于现在的部长级别。

6,对于皇帝而言,要想获得足够的财政收入,解决国家安全问题,已经非常困难。当原有的制度成为羁绊后,皇帝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一套新的治理方法。即在原有的制度基础上,再架构一种便捷性的统治渠道,绕靠已有的繁文缛节,达到俭省的目的。

7,这套制度围绕着皇帝建立起来。包括:军事上架空太尉的权力,大大提高了将军的权力,比如,设立大将军为各将军之首,除此之外,还有骠骑、强弩、贰师、前后左右等将军不一而足。为了对地方进行控制,设立了刺史,去探听地方官员的政绩,形成汇报制度。在财政安全上,开展国营经济,各负责人直接对皇帝负责。鼓励地方政府展开竞赛,KPI则主要是财政目标,等等。

一句话,以前对丞相负责的许多项目现在为了便捷性,改为直接对皇帝负责。

8,为了统领所有这些变革,在皇帝身边必须有一个小的机构,或者说,帮助皇帝做决策的小机构。汉武帝看上了尚书台这个设置于内廷的小机构。这个机构本来只是帮助皇帝草拟一下文书之类,而现在则担任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角色。

所以,后来的权力逐渐从丞相逐渐转移到了皇帝的尚书台手中。看一个官员的权力,不是看他是否属于三公九卿,要看他是否兼任了尚书事,只有这些人才能进入内廷参加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机密会议。

9,汉武帝之后,掌权的官员大都是这样的:兼任大司马大将军,并领尚书事。

而到了东汉时期,尚书台的权力更加膨胀,权力出自台阁,架空了原有的官员体系。

所以,皇帝在国家安全的名义下,就取得了更多的权力,并维持了制度的高效运转。总结而言:变革时期,最有效的统治方式不是利用原有的系统,而是绕过原有的系统。

10,但有趣的是,当一个出于便捷设立的机构成为了常规,又会成为新皇帝的绊脚石,于是,新皇帝还要发明新的制度绕过它。

比如,在国家安全中起到无比作用的尚书台,一旦成为了定制,皇帝又感觉不方便了。于是,继承汉代的一些小朝代就开始了新的探索。这次皇帝选择的是中书省,也是一个服侍皇帝的小机构。一旦中书省成为了定制,皇帝又选择了门下省。

到唐代,干脆将三省并立,互相监督,尚书中书门下都成定制。

但后来又有人感觉这样太麻烦了,明代干脆把权力转移到了大学士,而清代更转移到了军机处和南书房。

这一切还是为了便利性,以及新的国家安全。

郭建龙,中国作家,作品:《告别香巴拉》、《印度,漂浮的次大陆》

Guo Jianlong, Chinese Writer, Author of: Farewell to Shambhala. India, a floating subcontinent
本文由jlguo授权虎嗅网发表,并经虎嗅网编辑。转载此文章须经作者同意,并请附上出处(虎嗅网)及本页链接。原文链接http://www.huxiu.com/article/23004/1.html


© S. Hernandez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