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大家|韩福东:援救记者叶伯允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大家|韩福东:援救记者叶伯允
Nov 14th 2013, 22:08, by Grass Mud Horse

2000

1923年1月4日,一个叫王阿林的贩卖烟土(鸦片)者被宁波警察厅拿获,据说现场搜获烟土达五百两。可蹊跷的是,等将他押解到警察厅后,所有烟土证据忽然变为黄糖。该犯以无确证为由,获得释放。当时外界有传闻,说是警方私下收了二千元的贿赂,给烟土调了包。宁波的《四明日报》、《时事公报》等媒体都对此做了报道。

《四明日报》于1月6日又有进一步更为详尽的追踪报道。这个报道的具体内容,我没能查到,想必对警方有很多指摘,结果令后者勃然大怒。据《申报》1923年1月10日题为《四明报编辑被逮》的报道,6日上午11时,警厅厅长林映淸派行政科长萧达三、勤务督察长杨禄纯,来到该报馆,请编辑部主任叶伯允赴警察厅。至下午2时许,由王科长升座讯问,才知会他前来警厅的理由:侮辱官长。
叶伯允不服,争辩说:无论有罪无罪,应当归法庭办理,警厅万无讯理之权。他的抗辩被警方接受,随后警厅派警察四名,将其押解至检察厅,由检察官传讯。检察官说:你们当主笔的很好,不吃官司不算好主笔。言外之意,检察官似乎是支持他的。

叶伯允指控警察厅以欺诈手段将他逮捕,提起诉讼。他对检察官说:凡讼事,必有被害人,今被害人为何不到庭?检察官说:你由警厅送来,可不必定有被害人……随后把他押到看守所。
《四明日报》创办于1910年6月,最初是革命党抨击清廷的一小块舆论阵地,编辑部位于宁波江北岸洋船弄(今扬善路)116号。该报大股东为经营盐业的绅商李霞城。编辑主任被抓,报社肯定会动用各种资源进行公关与施压。至6日夜间11时,中国银行宁波分行行长陈南琴、南洋烟公司经理陈才宝都赶到了警察厅,要求对叶伯允进行取保。

陈南琴和陈才宝都是当地著名的资本家,检察厅买账的。当晚叶伯允即被取保。但取保不意味着案件裁撤,1月8日下午2点,宁波总商会、农会、教育会、律师公会、商业联合会和工商友谊会等,在一个叫明伦堂的地方开会,进一步讨论应对方法。

按照联合通信社的报道,叶伯允被"非法逮捕"的消息,激起诸多旅沪宁波人的愤怒,有张静庐等人特发来电文声援,内容如下:"宁波时事公报转四明日报各公团钧鉴:林警长滥捕记者,摧残舆论,违律越权,殊堪发指,同业皆危,讨不容缓,望据理力争。"短短数十字,不假辞令,立场分明。

接下来,1月11日,宁波旅沪同乡会为四明日报记者叶伯允"非法被逮"之事,特致会稽道尹黄涵之,内称:涵之先生道尹钧鉴:敬启者,阅甬报载四明日报记者叶伯允君因登破获烟土案,被警厅送交法庭,同乡纷纷来会询问……此案始末究竟如何,惟既引起地方公愤,手续上当有不完备之处,叶君学行敦茂,同乡素所推重,此次受辱,殊出意外,应请钧尹维持舆论,主张公道,以顺人情,无任公企。"此外,宁波总商会还于同日致电宁波同乡会,内称叶伯允已将自己被逮捕始末自述甚详,制成印刷品传阅,在陈南琴、陈才宝二君力请保释成功后,律师公会和地方各法团,都愤懑不平,连日纷纷召集会议,讨论解决办法。

从《申报》等媒体的报道看,对叶伯允事件一开始就冠以"非法逮捕"的定性。《申报》是全国性大报,影响力自非《四明日报》地方小报可比拟。在媒体之外,绅商发挥的作用最力,这是清末、民初的一个很突出现象,商人热衷于政治,且能发挥重要影响力。

宁波警厅厅长很快就扛不住了。《申报》1月18日报道称,宁波警厅厅长林映淸自逮捕四明日报记者叶伯允后,"大为舆论所不直",所以他于16日委托调解人在酒楼宴客,邀请叶伯允出席,"叶不暇亲往,特托代表出席。席间先由调人致意后,林厅长当面向叶道歉,作为和平了结。"内部消息是,林厅长之所以态度软化,是因为宁波为商埠,警察办公费用完全由商民供给,叶伯允事件之后,"商界有力分子曾向林氏警告"。

换句话说,宁波警察厅没有独立办案经费,需要绅商赞助,在绅商支持《四明日报》的情势下,警察厅长只有服软,不仅不再追究记者叶伯允的罪责,还要设宴赔罪。而叶伯允还可以端着架子,只派个代表去应酬。这一役,警察厅可谓完败。

宁波市委党校冯晓霞副研究馆员曾在一篇题为《<四明日报>馆设在扬善路》的短文中称:"1917年,宁波警察厅长在码头查获大批烟土(鸦片),把人货一起押走。第二天人放了,说查获的是糖不是烟土。当时主编叶莞对这条新闻加了'烟土化为糖'的标题。警察厅长见报后,即拘捕了主编,并关了一夜。经这一事件,编辑用稿格外小心,稍有涉及官场人物,不敢妄提一字,报纸办得死气沉沉了。"这里说得叶莞,指的应是叶伯允,只是此事发生的时间并非1917年,而是1923年。在叶伯允事件中,报社已经取得完胜的情势下,编辑此后是否不敢妄提官场人物一字,我认为也有待进一步考证,姑且存疑。

从《申报》1923年11月3日的一则短讯可以看出,情况似与冯晓霞所说相反。这则题为《四明日报之革新》的报道称,国会议员张申之"不愿与猪仔为伍",去职归甬(宁波)后,被《四明日报》馆聘为主笔,于是大为振作,自11月1日起增刊报纸一张,其所载新闻及提倡工商业之言论,拟较前益加努力,并闻该报馆已添请陈布雷、何璇卿、乌崖琴、王东园等为特约撰述员。
张申之是清末举人,辛亥革命后曾任宁波军政分府财政部长,是第一届全国众议院议员。陈布雷则无需多做介绍,后来的蒋介石文胆。何璇卿、乌崖琴和王东园也是一时之选,有这些人在,《四明日报》应不至于太过"死气沉沉"。

至于叶伯允,他1924年8月去了刚创刊的《宁波周报》,该刊主要在上海发行,馆址在五马路广西路口福裕里七十五号,每逢星期六发行,全年五十册,内有图书评论、大事记、小品文字等,定价为每册六分。在《申报》刊发的创刊号广告中,特别提及内容"极为富丰",有陈布雷、潘公展和叶伯允诸君的文章。需要特别提及的是,该报的两位主任编辑分别为张静庐和汪北平,而前者在叶伯允被逮捕事件中曾领衔发电文声援。创刊号的《宁波周报》,陈布雷写的是《改造宁波之先决问题》,叶伯允写的是《发刊赘言》。

翻阅北洋政府时期的老报纸,会发现当时报界与军警的冲突不断,而只有笔杆子可拿的媒体人,并非总是打败仗。

按照冯晓霞的说法,《四明日报》死于1927年2月,当时北伐军开进了宁波,由于《四明日报》送报时附送反时局的传单。为此,警察局查封《四明日报》,驱逐报社人员,导致设在老外滩上的宁波民营企业家投资的报纸停刊。这是历史的讽刺之处,新的革命者比它推翻的旧政权更不能容忍异议。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