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拇指阅读|杨恒均:日本学生说,日本得了“和平痴呆症”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拇指阅读|杨恒均:日本学生说,日本得了"和平痴呆症"
Nov 14th 2013, 22:44, by Grass Mud Horse

今天上午我们一行 10 人同日本大阪关西大学经济学部一、二年级的三十几位学生举行了座谈。这些年,中日关系持续紧张,引人关注。虽然我年底的日程都排满了,还是决定抽出十天时间同一帮朋友来到日本大阪、京都与东京,先后与大学生、商界、学界、政界的朋友座谈、聊天。这是一次谈问题、聊办法、说愿望的沟通之旅,希望在中日关系陷入低迷时,通过民间的交流,化解一些分歧,凝聚一点共识。

没到学校前,刘燕子与唐辛子两位女士就告诉我们,日本孩子比较腼腆、拘谨,提问不活跃,希望我们理解。大家面对面排排坐后,一位日本大一的同学提出了第一个问题:中国这些年经济发展了,但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是这样吗?原因是什么?

我说,嗯,不来日本还不知道是这样,来了之后,不知道的也知道了。看看日本街上跑的小汽车,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价钱在 20 万(人民币)以下的,我来了两天才看到不到五部奔驰、宝马,连日本售价比较贵的凌志车都不多见。可咱中国就不同了,嗯,就拿我们这次来的十位中国朋友来说吧,开宝马、凌志的有三位,当然还有骑自行车的……

一位成绩比较优秀的大二学生用结结巴巴的中文提问(他是唯一敢用中文提问的):他喜欢中国,今后还想去中国留学,但听说中国反日情绪很严重,会不会有危险呢?

中国民间反日情绪确实很高涨,反日游行活动中,打、砸、烧的情况确实存在,不过,中国人砸的是中国人开的写了几个日本字的寿司店,烧的是中国人开的在中国制造的日本牌的小汽车,还有一位据说被爱国热情烧得情不自禁的中国人,在西安拿锤子把一位中国人的脑袋砸爆了……你看,他们虽说反日,但打的却都是中国自己人。从来没有伤害过一位在华的日本人。你放心去中国吧,你是安全的。如果继续学好汉语,过去多多同中国人交流,你就更安全了。

这些学了一些中文的大一、大二学生,对中国的了解还是有限的,至于其他的同学,对中国的了解就更少了。这也难怪,连我这位一年几乎要来日本两次的中国人都很少与他们交流,他们又有多少途径知道中国?

这次日本行,回答一些日本学生、学者与市民的提问只是一个方面,我个人认为,应该利用各种机会,更多地倾听日本人的声音。我们不只回答问题,更多地提问题,当一次学生。

交流活动中后三分之一的时间由我们向日本同学提问。一位顽皮的同学回答"学习与游戏"的问题时表示,他玩游戏的时间超过学习时间。另外一位漂亮女生被问到"既然有那么多日本女孩今后会选择当家庭主妇,为啥还要上大学"的问题时说,当家庭主妇也需要大学知识武装啊……三十几位同学中,有八位今后想出国留学,高达七位想当公务员……

交流快结束时,我们抛出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在回答问题时,谈到了中国的一些问题,那是我们认为需要改进的。那么,作为日本大学生,你们认为日本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呢?

这问题显然是他们比较拿手的,气氛也更活跃起来。第一位同学说,日本的媒体有偏见,不可信,我看到什么都要对它打一个大大的"?",例如,日本的媒体总是报道中国反日,但为什么不报道以前日本侵华呢?

另一位同学说:水的污染要严格治理。第三位同学是一位声称要报考公务员的,他说,日本人"太自由"了,应该多关心政治。他的问题引起大家的兴趣,我们追问他,如何关心政治?另外一位学生抢答:大家都对政治漠不关心,一切都是"和平",现在的日本是得了"和平痴呆症"。

大家都笑了,没想到,气氛如此轻松。我们顺着他的"痴呆症"问道:你认为应该修改美国强加给日本的和平宪法吗?这位同学却有些犹豫了,不知道是否该在中国人面前宣布日本放弃和平宪法。另外一位同学接着回答道:是的,要修改宪法。日本要成为像瑞士那样的中立国。

他的回答显然同那位主张修改宪法(可能是为了重新武装日本)的同学不同,这也反映了面部表情几乎一个样的日本大学生,在思想上还是挺多样化的,而且我们也注意到,在第一次见面的中国"外宾"面前,并不忌讳批评中国与日本。看起来,他们还是有承受力的,于是我们决定来点尖锐的:如果在钓鱼岛上中日真的发生武装冲突,你们怎么办?

一位同学认为中日不会走到那一步,另外一位说,他会参加自卫队(保卫钓鱼岛),而更多的同学却窃窃私语,不知如何回答。很显然,同我们在外面了解的情况差不多:绝大多数日本人包括大学生,好像并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这是因为日本得了"和平痴呆症"呢?还是这群孩子的"日本梦"里缺少了"强军梦"?

交流会结束后,一位同学看介绍上说我熟悉澳洲和美国,特地过来问询有关到美澳留学事宜,问到那里的留学环境时,他突然问了一句:"他们(美国和澳洲人)是不是很歧视我们?"

"我们"——你们日本人和我们中国人?这孩子没有注意到我的表情变化,我的内心确实百感交集:多年前,日本军国主义曾打着"对抗白人侵略亚洲"而率先侵占亚洲诸国,造成灾难,如今,这孩子依然把"我们"这些黄皮肤的人归类在一起,那是什么滋味?酸楚,还是温暖?

美国人有"美国梦",中国人有"中国梦",日本人也一定会有"日本梦"吧?不管大家的梦是什么,"我们"都可以坐下来,谈一谈,聊一聊,有什么不好呢?

杨恒均 2013.11.14 大阪 "日本日记"之一

参考阅读:

【调查】一套让差 生 变尖子生的高效学习法

明星亲身体验:学习英 语 快速见效的独特方法

【揭秘】医学博士分享男人行房延时经验

【解密】人类史 上 最惊人的记忆法则

【家长必读】美国 人 培养优秀孩子的秘诀

钓鱼岛引发的不仅仅是领土危及

南京大屠杀,我们的悲愤从何而来?

日本真有那么优秀吗?

在日本思考文化、制度及其他

("拇指博客"客户端已登陆苹果app store,百大名博,一手掌握)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