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明報 | 人民日報評論批四萬億投資[18:15]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明報 | 人民日報評論批四萬億投資[18:15]
Aug 15th 2013, 00:35, by Chinternet

人民日報海外版評論文章稱,當年四萬億投資帶來負面效應,令人心有餘悸,而現時的投資方法較準確及明確。

評論指出,為緩解當前經濟下行壓力,投資將在穩增長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近日稱,中國投資需求潛力依然巨大,支撐投資增長的基礎比較穩固,全年投資有望保持穩定增長。

他透露,下半年,國家將採取多方面措施,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的關鍵性作用。有關專家指出,新一輪投資更加注重其合理性和科學性,不是簡單地產刺激經濟打一劑「強心針」,而是有利於經濟結構的調整和可持續性發展。

該評論稱,一段時間以來,大家有點談「投資」色變。然而,事實上,今年以來,投資較好地發揮了對經濟增長的關鍵作用。據徐紹史介紹,今年投資保持平穩增長,結構進一步優化。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0.1%,比去年同期回落0.3個百分點,增速總體比較穩定。民間投資增速快於同期整體投資增速,增長23.4%,佔比持續上升達63.7%,比年初提高2.3個百分點。

人們對「投資」心有餘悸,與當年「四萬億投資」的負面效應有關。專家指出,相比「四萬億」,此輪投資定位更準確,目標更明確,更有利於經濟結構的調整和未來可持續發展。

「當時四萬億投資是應急,有些專案沒有充分論證其可行性和風險性,而且政府行政干預過多,造成了投資效益不太高,有些還加劇了經濟結構的扭曲,加劇了產能過剩。」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部長徐洪才說,此輪投資是通過增量資金投入,帶動資本的存量結構和經濟結構的調整,而且政府不再大包大攬,其資金只是起引導作用,更多的是把投資機會讓給了民間和市場。

據了解,新一輪投資重點明確。徐紹史說,要保證有限的政府投資投向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主要包括:「十二五」規劃明確的重點建設任務,棚戶區改造及市政配套基礎設施,交通基礎設施,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具備建設條件的能源專案,蘆山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等。

新一輪投資是否會造成新的浪費和產能過剩?專家指出,如今的投資都是在補短板(弱點)行業和歷史欠帳,不會造成浪費。同時,民間資本參與投資有助於提高投資效率。

徐洪才指出,很多新投資是在補短板,如棚戶區改造、中西部地區鐵路投資、大中城市城際鐵路和地鐵建設,這些投資能改善人流和物流效率,改善民生,也是低碳綠色的投資;還有的投資比如寬頻建設等,有利於新的消費熱點形成;再比如地下污水管網等基礎設施投資,有利於城鎮化和環保建設。

「以上投資是有重點的,有選擇的,不是一哄而上,也不是投向產能過剩和高污染的重工業。」徐洪才說。

政府在投資中從主角轉變為引導、服務和監管的角色,也讓新一輪投資具有了新意。徐洪才表示,政府簡政放權,改善服務,加強監管,降低了人流、物流、資訊流等生產要素的成本。

(人民日報海外版)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