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杨恒均:日本为什么不认错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杨恒均:日本为什么不认错
Aug 14th 2013, 19:49, by Grass Mud Horse

又到了8月15日。这本来是值得亚洲国家庆祝的纪念日,可偏偏每年都被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的阴影弄得阴云密布。同为二战战败国,德国两任总理(勃兰特、科尔)先后跪在犹太人受难者纪念碑前,让世人感动,也让德国人再次站起来。日本政客不下跪也就罢了,却偏偏去参拜被绞死的战犯。

多少年来,全世界在期盼日本学一下德国,可等来等去,日本人确实开始学德国了,不过不是学战后深入反思的德国,而是学希特勒的纳粹德国。不久前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说,建议借鉴1933年希特勒修改德国魏玛宪法,在静悄悄的环境下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当今一位大国的国家副领导人,竟然说出要学习希特勒,冲破了国际社会早就达成了共识的底线。虽然他在强大的压力下不得不宣布收回所说的话,但把责任说成是人家误解了他。我注意到,他并没有道歉,更不用说反思为啥自己对希特勒脱口而出了。

设身处地地为日本想一下,修改《和平宪法》还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这部宪法是美国占领日本时,由一位将军(麦克阿瑟)口授的,六十多年几乎没有动过,这期间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都多次修改过自己的宪法。目前,并没有国际法或硬性规定日本不能修宪。但问题是,日本一直对自己在二期间犯下的罪行躲躲闪闪,让周边国家心有余悸。在这种情况下,《和平宪法》成为限制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唯一凭借。如果是德国、意大利要"强军",国际社会一定不会有那么大的反应。

日本为什么不像德国一样反思自己的罪恶?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例如有人归咎为日本的历史传统与文化,我认为这扯得有些远,且说不清,如果一定要说到历史,我倒认为这与战后日本的历史有很大的关系,与包括中国、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也脱不了干系。

美国人占领日本后不久,冷战就爆发了,日本很快成为美国在亚洲最依赖的盟友,而曾经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对战败的日本几无发言权。战后日本经济发展迅猛,很快崛起为第二大经济体,一时风头无二,反观被他侵略过的那些"战胜国",一个一个都被它远远甩在了后面。在这种情况下,要日本真心反思它的侵略罪行,它还真不太服气。上面提到的"大嘴巴"麻生太郎就曾经说过:台湾现在各方面都不错,就是因为当初日本占领时实行的日式教育的结果。这话是不是隐藏着这样的意思:如果当初亚洲不抵抗,都让日本占领,是不是现在发展会快一些?

至少对于日本来说,"占领"不是坏事——日本的崛起就是在美国的占领之下才完成的。很难想象日本这种没有民主思想渊源,也缺乏自由、民主传统的国家,在学习西方严重学偏了的情况下,没有美国人的强力占领与强迫,会成为什么样的祸害。但虽然占领了日本,日本对于美国来说,只不过是一个战败国。美国根本没有经历、也很难体会到遭受日本侵略和占领的亚洲国家的感受,这种感受犹如犹太人对希特勒纳粹的一样。

相当部分的日本人至今还坚持认为,当年的日本军国主义不同于希特勒纳粹,因为希特勒与纳粹头子们并不仅仅是犯了战争罪,更主要的是因为他们屠杀犹太人,犯下了反人类的屠杀平民、种族灭绝罪。他们辩解说,日本在亚洲没有犯下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的屠杀罪,日本同亚洲其他国家只不过是交战双方,一些"暴行"是在双方交战的特殊情况下发生的。

我想,这话日本人对美国说,可能符合事实,日本偷袭珍珠港,仍然属于战争范畴。美日太平洋大战,更是飞机对大炮、兵对兵,赢了输了,也就是一场战争,正义与非正义,是由胜利者来定的,并无多大意义。更何况,当初日本人不是打着防止西方入侵、殖民亚洲的金字招牌?

所以,美国人占领日本后,是相当宽容的,根本没有像盟军对待纳粹德国一样,不但从制度与组织结构上,还从社会与思想领域,彻底清除纳粹思想。美国不但保持了日本的天皇制度,还放过了不少对中国等亚洲国家犯下罪行的战犯与屠杀者。对美国来讲,这可能已经够严格了。

可是,日本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绝对不仅仅是战争这么简单。日本人在中国屠杀的平民不计其数,强奸的妇女(甚至强奸后还杀死的)根本和军人作战没有任何关系。我父亲就亲口告诉我,当年日本鬼子进村,村子里一位妇女没有跑掉,大家从山上(避难的山)下来后发现那位妇女被日本兵轮奸后用刺刀捅死。

这种屠杀并不是孤立的,更不用说南京大屠杀与731部队等。日本人对中国人所做的,决不是战场上的你死我活,而是包含了极深的种族仇视与仇杀的。有些罪行例如种族清洗与仇杀,同类(同族)之间是很难做出来的,集体失去理智进行屠杀的也并不多。这一点,正如自认为优秀的德国纳粹对犹太人一样,有些暴行很难让你相信是人类对同类可以做出来的。日本人对异族的屠杀正如德国人对犹太人的清洗。日本军国主义的思想基础就是认为"大和民族"是亚洲最优秀的,同纳粹德国的种族优越论如出一辙。

二战中最终打败日本的是美国,占领日本的也是美国,而美国不但没有遭受到日本的种族仇杀,甚至由于冷战的原因,美国与日本很快握手言和,两国联合起来对付曾经被日本占领过的民族包括中国人。在这种环境与氛围下,战后的日本哪里会去深思自己的罪行?

这是美国与日本的责任,亚洲国家包括中国也不是没有责任。清算比战争罪更邪恶的屠杀平民与种族清洗,往往要复杂很多。二战后,犹太民族坚韧不拔、坚持不懈,一个一个把屠杀者绳之以法、送上绞架或者送进监狱,且利用自己的财力与影响力,把"纳粹屠杀受难者纪念馆"建于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加上犹太人在美国的影响力,几乎可以左右美国的政治决策,这就促使战后美国对德国的惩戒要严得多。我们也知道,即便在这种情况下,还有一些西方人声称"犹太人大屠杀"是犹太民族虚构的,是根本不存在的。可见,定战争罪容易,定反人类的屠杀平民与种族清洗就不那么容易了。

想一下亚洲那些一盘散沙的弱小民族,想一下大而无当的中华民族,二战还没有结束,我们就自己开打了,随后一折腾就是几十年,关起门来内斗,什么时候想到要对日本屠杀者进行清算?我们自己什么时候才想起来重修"南京大屠杀受难者纪念馆"?华人遍布世界各地,数量超过犹太人数十倍,甚至连经济实力也不差于犹太人,但有几个组织与个人在世界各地揭露日本暴行,游说各国政府重视对日本的制裁?

于是我们看到,前几年,犹太人还从南美抓回了80多岁的纳粹战犯,而日本的战犯和他们的后代呢,一直活跃在日本的政坛上,在同我们搞"日中友好"。日本不反省是他们的事,但有些事,我们也该反省一下。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