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明報 | 官媒批溫家寶4萬億計劃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明報 | 官媒批溫家寶4萬億計劃
Aug 14th 2013, 23:19, by Chinternet

學者﹕客觀評價 不說假話是進步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罕有地對前總理溫家寶於2008年推出的4萬億刺激經濟發展計劃作出批評,指「4萬億投資」的負面效應使人心有餘悸,並引述專家稱,當中部分項目「加劇了經濟結構的扭曲和產能過剩」。有北京學者指出,官方媒體對4萬億計劃敢說真話,也算是一種進步。

指政府干預過多 加劇產能過剩

《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新增投資不會「撒胡椒麵(粉)」〉為題的報道,引述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稱,下半年將有新一輪投資。報道強調,新一輪投資與4萬億不同,並引述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長徐洪才批評說,「當時4萬億投資是應急,有些項目沒有充分論證其可行性和風險性,而且政府行政干預過多,造成了投資效益不太高,有些還加劇了經濟結構的扭曲,加劇了產能過剩。」

徐洪才稱,新一輪投資政府不再大包大攬,其資金只是起引導作用,更多的是把投資機會讓給民間和市場。他指出,新的投資將集中在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如中西部鐵路投資、城市基礎設施等,「以上投資是有重點的,有選擇的,不是一哄而上,也不是投向產能過剩和高污染的重工業。」

過去評價正面:助全球經濟復蘇

2008年金融海嘯後,總理溫家寶推出兩年投資4萬億元人民幣的刺激經濟方案,曾引來各種指摘,包括造成經濟上「國進民退」。但官方媒體此前對該計劃評價正面,溫家寶去年出席天津達沃斯論壇時指出,該措施「避免了企業倒閉工人失業,防止現代化進程的大波折,為全球經濟復蘇發揮重要角色」並反駁對該計劃的批評是「不顧事實的歪曲」。但新領導層接班後,就較少提及4萬億計劃。今年以來,內地發生「錢荒」時期,當局堅持不鬆銀根,就被傳媒指是避免重蹈4萬億的覆轍,劃清界線的意味明顯,但如此嚴厲的批判則較罕見。

報道有「清算前朝」之嫌

昨日《人民日報》的報道刊出後,華遠地產老總任志?指出,報道有「清算前朝」的嫌疑。北京大學經濟所常務副所長馮科對本報表示,報道對4萬億方案說的都是客觀評價存在的問題,「不說假話就是進步」。這種討論體現了官方更務實的態度,算不上是批判,「上一屆政府的成員中,也有本屆政府的領導」。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黃衛平表示,新投資與4萬億並不矛盾,更是互補的關係,「前任把長板拉長,現任補短板,但不能說把長板拉長是錯誤的」。他說,在當時的經濟下滑壓力之下,4萬億的出台是必要的,但審批過程的確出了問題,不少原來被篩掉的項目又重新上馬。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