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张鸣 | 可怜的清朝公主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张鸣 | 可怜的清朝公主
Aug 20th 2013, 09:32, by Chinese Netizens

                             
可怜的清朝公主

                                  
张鸣

清代的公主,经过琼瑶戏的演绎,个个都成娇滴滴了。这倒也符合人们心目中公主的形象,公主,皇帝的女儿,地位之尊贵,谁又能比得上呢?人见人宠,肯定娇贵得一塌糊涂。当然,的确有的朝代,公主很娇贵,甚至骄横。比如汉与唐,都差不多,公主嫁了人,一样偷汉子,驸马还得忍着。汉景帝的公主,还大模大样地替自己的情人,向皇帝要官做。唐代的公主,如果看上了哪个诗人,替他奔走,科举考试弄个高名次,也是有的。但是,唯独清代的公主,娇贵不起来。

满人入关之前,制度粗犷,皇帝和八大贝勒的女儿,都叫格格。入关之后,全盘接受了明朝制度,对于礼仪,愈加讲究。规定凡是嫡出的,封固伦公主,庶出的,封和硕公主。固伦公主品级,相当于亲王,和硕公主相当于郡王。而亲王、郡王以及贝勒贝子的女儿,才称格格,亲王的女儿,称和硕格格,郡王以下称多罗格格。现在清装电视剧,公主动辄就是格格,好听倒是好听,其实不靠谱。当然,越是到后来,公主的封号,也逐渐往上靠。只要皇帝高兴,庶出也一样固伦公主,甚至连亲王的女儿,也可以被封为固伦公主。比如恭亲王奕的大女儿,由于深得西太后的喜爱,也被封为固伦公主。只是,后来一度公主的父亲跟太后关系紧张,便也连累了他的女儿。

公主到了年龄就由皇帝指婚出嫁。公主的丈夫,汉人俗称驸马,满人称为额驸。公主出嫁后,住在皇帝赐给的府邸里,有法定的属官和护卫。额驸住在外面,要想跟公主相会,得经过保母的批准。公主断奶之后,跟自己亲生父母的关系,比皇子还要疏远得多,一般一年都见不了几面,全由保母带大,一切都得听保母的。宫里的保母,其实就是我们今天说的保姆,但当年的文献,都写的是保母。但是,在公主成长过程中,亲妈插不上手,作为皇帝的爹又顾不上,也无心顾及。所以,保母之实际地位,至高无上,实际上既是公主的父、也是公主的母,其权威,无可置疑。一般来讲,额驸要想跟公主见面,都得贿赂保母,钱给的不够,别说亲热敦伦,就是看上一眼都不可能。如果公主稍作抗议,则会被辱为无耻没羞,只有饮泣的份儿。公主归宁,见了自己的亲妈,也大都不敢诉苦。公主跟额驸,实际上成了牛郎织女,一年也见不了几次。所以,清代的公主,绝大多数生活都不幸福,等于活守寡。有子女的也特别少,寿数也不长。据统计,自顺治以下七个皇帝所生的公主,成年出嫁者31人,其中未及50岁去世者24人,约占总数的77%。在这24人中,20岁之前去世的2人,占8·3%2019岁去世的13人,占54·2%3039岁的4人,占16·4%4049岁的5人,占20·8%。也就是说,半数以上的公主,都活不到40岁。公主家庭生活比较幸福的,只有一个,这就是道光皇帝的长公主。道光将她嫁给了满人符珍,但是,出嫁之后,每次宣召额驸进宫,都为保母所阻。而这个符珍额驸,可能也比较木讷,不懂贿赂,结果,出嫁后一年,夫妻两个,连一面也没见上。一日公主归宁,见了皇帝,诉苦说,父皇究竟将女儿嫁给了谁人?道光说,符珍呀。符珍长的什么样?女儿一直都没见过他。道光忙问,这是为何?公主说,保母不让见。道光说,这是你们夫妻的事,保母管不着,你们自己做主好了。公主回家之后,马上以父命开掉了保母,夫妻得以团圆,不再效牛郎织女七夕会了。

满人本是个生活在白山黑水之间的游猎民族,连文字都是现学蒙文造出来的,在礼法上,没有什么讲究。一旦得了天下,统治众多的汉人,只能接受汉人文化和礼仪。原就是学习汉人,但又要显示出自己老早就是天潢贵胄,根本无需学习的样子,大概唯一的办法,就是表现得似乎比汉人还讲究。这样一讲究,就苦了自己的女人。种种约束,种种限制,都上来了。被约束的女人,为了显示自己的高贵,也不能抱怨。就这样,原本地位低下,伺候人的保母,变成了公主的管理者,而公主,则成了她的摇钱树。公主的爹,即使贵为天子,也无暇顾及自己女儿的苦楚。在那个年代,一个日理万机的皇帝,那里可能有什么儿女私情。皇家的父母儿女,原本就没有贫寒小户那种天伦之乐,父母和子女之间,很少能见面的,皇帝这个大家庭,充斥了太监和宫女,充斥了陌生人,即使亲生骨肉之间,也没有多少温情,更没有什么关切。所以,公主的苦处,大概也就只能倒到自己的肚子里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