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李承鹏 | 我不想以身饲虎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李承鹏 | 我不想以身饲虎
Aug 20th 2013, 11:23, by dapigu

本访谈由参差计划独家首发 经李承鹏本人大眼审阅 采写&编辑 / 柯勇

2013年1月29日深夜,李承鹏乘坐友人的沃尔沃轿车赶往位于怀柔的中影影视基地,由他的小说《李可乐寻人记》改编的同名电影正在那里做后期,他本人在电影里客串了一个戏份不多的角色,虽然只有三场戏,不到五分钟,李承鹏那天深夜为电影的后期录音工作了3个小时。

有时导演表示满意之后,李承鹏还会主动要求再录几段作为备选,在整个录音过程中,他的敬业精神感染着包括导演和录音师在内的许多人,除了偶而从录音棚走出抽根烟提神,大部分时候他总是精力充沛、目光有神,投入的完成每一个规定动作。

在之前的两周里,他的新书《全世界都知道》签售时因现场一位突兀的"扔刀者"而演变为一次大众传播事件,事件过去一周之后,他在酒桌上对新星出版社副主编老愚说,"这件事让我学会了宽容",许多朋友劝他诉诸法律,可随着这位现场"扔刀者"的身份信息逐渐清晰,李承鹏发现自己的"敌人"其实是一位生活窘迫的中年人,对于练过泰拳的李承鹏来说,这位"搅局者"似乎更值得同情。

老年的胡适曾经感叹,"我年纪越大,越感到宽容比自由更重要",胡适另一句被广为传播的话是,"若批评无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柯勇:我从你新书最后的几篇文章可以感受到,你是一个有文学梦的人,何时开始将文学放下,开始深入接触现实的呢?

李承鹏:很多记者问过我,"一个学文学的人为何会去关注社会?"我觉得这是一个误解,世界上大部分作家、文学家都是关心社会的,你能找出一个只关心文学不关注社会的优质作家吗?巴尔扎克,他写的全是社会,雨果写《悲惨世界》,写当时的社会进程,托尔斯泰、海明威、王朔,哪怕金庸写武侠小说,也是在大量影射当时的文革,所以你这个问题本身是一个问题。

柯勇:有一段时间人们说"文学已死",你如何做到让文学在你的杂文上复活的?文学的功能还有哪些是未被开发的?

李承鹏:"文学已死"是一个伪命题,因为描述社会的能力被限制了,在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一直到2006年,文学确实已死,那是因为你不可以写社会,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一部经典作品是不写当下的,《红楼梦》写的是当下,哪怕《西游记》这样的神怪小说,写的也是当下的官府与在野,各种利益纠结和情感,人的修炼与幻灭。

应该感谢中国的互联网,激发了大家重新描述和批判社会的空间,这个空间被激活之后,文学才可以活过来,文学从未死去,只是描述和批判的空间被屏蔽了,当空间被激活,文学自然复活。

柯勇:你说过你对计算机软件几乎一窍不通,当初你是如何发现这个空间的呢?

李承鹏:没有人去发现它,是网络发现了大家,它出现了,它方便,它可以说真话,我们就一步一步做这个事情了。

我写的不是网络小说,是通俗+纯文学。网络小说是南派三叔他们写的,穿越、魔幻。一个作家不仅仅是一个文字的书写者,他是一个互相发现的媒介,不存在一个孤立的作家,一定是社会、读者、他的内心之间的互相激活,我们长期习惯了作家是负责宣传的,比如郭沫若,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

作家很多时候是被动的,也是主动的。

柯勇:可不可以说是互联网激活了李承鹏?

李承鹏:互联网激活了所有人,所有写字的人。以前我们提到王蒙,他是文坛泰斗,甚至不敢去质疑他,质疑王蒙等于质疑文学,当王蒙在法兰克福书展上说中国文学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代……报纸上你想批评王蒙,是不可以被发表的,可互联网提供了这个空间。当这个空间的豁口被撕开之后,开始出现另外一个空间,你可以告诉王蒙,中国文学怎么可能处在最好的时代呢?他的证据是中国印刷品数量全世界最多,但是它们不说真话,就是手纸,难倒胡适这么伟大人物的画像挂在学校里,就能说明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吗?你为什么不想一想,当年胡适的著作风靡神州。

好好的一个人,被打压,被曲解,被侮辱,被屏蔽,当他的名字偶尔被闪现的时候,不去追溯时代对他的倾轧,而去讴歌这个时代的宽容,说文学处在最好的时代,这是多么混乱的逻辑和犬儒的精神。

在百家讲坛最火的那几年,大家觉得于丹是多么的神采奕奕,但在互联网时代,大家可以自由表达了,她却告诉人们,"当你遇到挫折,不应该埋怨社会,请一定要追问自己的内心",当你一次一次可以调侃她,批评她,文学的空间自然出来了。

柯勇:可不可以说于丹和王蒙属于另外一个话语体系,而你是属于互联网的?

李承鹏:不是,你不可以这么说,另外一个平台不表明它是正常的,在我们的时代,另外一个平台其实是不可以存在的,你不可以说各有千秋,不可以说《新闻联播》的话语方式也弥足珍贵,微博和互联网是另外一种价值观,不是这样理解的,世界上的价值观一定是有标准的,是某种恒定。

柯勇:你指的是一种普世的价值观?

李承鹏:在这个世界上,你应该相信神灵的存在,你应该相信人与人之间应该互爱,你应该相信不是一种主义才能统领一个国家,城邦和国家不是为一种主义准备的,所谓普世价值是最基本的价值观,它守住的是底线,而不是最高端的道德要求,你为什么要求每个人都大公无私,像雷锋一样活着?

虽不全面但简单点说:不违背法律,爱我的家人,不侵犯幼女,不去贪污公共的财产,守住自我的权利和对社会的维护,让社会向更文明而不是更残暴发展,这就叫普世价值。

柯勇:通过互联网,你看到了什么?

李承鹏:我想补充一点,对于中国来讲,互联网从来不是互联网,他是在野的反对声音的集合地。中国的互联网与外国的互联网不可同日而语,是另外一种特色下的东西。

柯勇:前几年,互联网给人一种众声喧哗的感觉,在你看来,互联网秩序是否在形成中?

李承鹏:比起万口一声,我宁肯热爱这种混乱的喧哗,人类所有的文明来自于诉求的多样性,而不来自只崇拜一个人,只持有一种信念,单一化的永远不是文明,而是恐怖主义。

柯勇:有人将刚过去的签售风波解读为社会的分裂和对立,作为亲历者,你看到了什么?

李承鹏:人数少的人在依靠身体,而人数多的人通过读书、写书,在书店里传播他们的观念,而人数少的人用刀子来表达他们的观点,绝不是简单的族群分裂,你什么时候看到毛左在讲座的时候,右派或中右派上去扔飞刀的吗?最后我选择了文明的方式,就这么简单。事情发生之后,许多人要打他,我说放开她,今天已经不是文革中A造反派与B造反派,而是占人数大部分的人拒绝武斗,那天是几千人对两个人,而不是族群分成两拨儿在决斗。

在微博上我关注了500个人,左中右我都关注,司马南、孔庆东等人我都关注,以及王小山、左小祖咒、五岳散人、刘春、姚晨、封新城等人,我看到网上的支持率都是站在这一边的,你说是一大拨还是一小拨儿?他们统计过,在网上,90%的人都是站在我这一边的。

柯勇:美国有《罗伯特议事规则》,在中国似乎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新旧秩序交替的过程中,议事规则怎样建立?

李承鹏:首先要尊重各种力量实际的存在,只有让各种利益和力量得到承认,才能建立规则,像拔河一样,像比赛一样,必须承认每个人有自我的能动性,才能建立一个规则,不存在只有一个标准的规则,需要宽容和容忍,但绝不容忍邪恶的规则,比如希特勒的规则,那不叫规则,叫恐怖主义。

柯勇:如果"李承鹏"是一份报纸,你希望这是怎样的一份报纸?

李承鹏:我不是一份报纸,我只是代表一个人的声音,而一份报纸是各种声音的集合,我从来不会转发我不喜欢的观点(这和宽不宽容无关,只是个人传播标准),无数个"李承鹏""贺卫方""崔卫平""孔庆东""司马南""作业本""我要说冷笑话"加起来才能成为一份报纸,或者说是一个互联网声音平台。

一个人也无需为了假装公平而转发或支持自己不同意的标准,那样就太虚伪了,社会的公平在于平台本身容纳不同的声音,而不是一个人要去接受不同的声音,这个人一定是疯子,或者是别有用心者。我只能支持我支持的东西,我所包容的是一些基本的原则,比如同类之间要爱。

柯勇:今天看来,你的受众远远大于许多媒体,对于受众,你是一个怎样的心态呢?是否也会做一些建设性的事情?

李承鹏:我每次听到别人说"建设性"就特别的反胃,因为批评是最好的建设,当每个阶层都没有安全感,每个阶层的人都不满,你还在大谈"建设性"。

当所有人都不满意的时候,当社会矛盾日渐激化的时候,首先要批评制度的不合理性,然后才能去建设新的城邦,比如我们批评毒牛奶,难倒我们还要告诉人们健康牛奶的配方是什么吗?

特别弱智的人才会要求我来"建设性",你吃了有毒的食品,难倒不去批评它吗?难倒只有知道了健康食品的化学分子式才去批评它吗?我批评动车追尾,在没有确定伤者人数的情况下就掩埋车头,难倒我必须是个动车的专家吗?

就像看病的医生和手术的医生往往是两个医生,告诉你得了癌症和感冒的医生,你却问他"你给我动手术切除肿瘤吗?"不然你就说他不是医生,是别有用心的医生,这样的逻辑多么的愚蠢。

柯勇:你希望自己是能够感受到肿瘤存在的医生?

李承鹏:不是我希望,而是正常人类都希望,你去看病的时候被检查出肿瘤,你却希望只是感受到肿瘤,这个问题不是问题。

你们要求过王朔拿出治国方案吗?你们要求过韩寒吗?韩寒批判过上海的高速路,你要求过让他自己去建一条高速路吗?你们要求过李敖,弄出台湾的发展大纲吗?萨特提出一个新的哲学理论,也是以解构和批判旧的理论为主,尼采也是这样,必须要建成一个完美的天堂,他才能成为萨特吗?

这个问题,无数记者都要问我,报纸每天批评那么多的社会现实,读者怎么不要求你们完成一个完美的建设方案?很多记者说他们代表的是读者,你确定是读者吗?

Iphone5都出来了,我们还在问一个286的问题,媒体还在假装把五毛当做群众。

柯勇:文学在这个时代的功能是否还没完全发挥出来?

李承鹏:那是因为你们对文学有误解,你们中毒太深,你们认为文学就是纯文学,谁告诉你们纯文学是什么样?托尔斯泰是不是现实主义?海明威是不是现实主义?王朔是不是?王朔写改革开放之初人的情感,就是记录那个时代,踏踏实实的,比起他来,我还稍微魔幻了一些,《动物凶猛》、《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过把瘾就死》,你仔细想想,全部都是,后来不准你谈现实,才出现了安妮宝贝,郭敬明是文学吗?

中国伟大的作家鲁迅笔下的祥林嫂、阿Q,钱钟书的《围城》写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小圈子,他无需写战争,他写战争背景下的人,《安娜卡列宁娜》也是现实主义。

纯文学已经被批驳的无以复加、千疮百孔,《诗经》是纯文学,《风》是真正的文学,它写的是现实主义,中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是《风》,写男女之情,是文学,还有雅,《颂》就不用说了,你把当年朝廷的奏折拿出来就是《颂》。

我们被"纯文学""纯电影"这些伪概念害了很多年。什么是纯电影?《泰囧》就是一部纯电影,它就是写了一个屌丝,只不过他妈妈喜欢范冰冰,虽然技术上有瑕疵,但你不要听那些电影评论家说的不如什么什么,照你他们的标准这么看,卓别林很多的电影都不是纯电影,中国的文学、艺术、电影、油画犬儒之风盛行。

为什么会产生文学?人从猴子变成人中间会经过类人猿,类人猿抬木头、砸石头累了,会长叹一声,慢慢出现了节奏,后又出现了音韵,这叫音乐,"锄禾日当午"讲的是太阳太大了,流汗流得都快虚脱了,才会出现"汗滴禾下土",这就是现实主义,李白是不是现实主义?当然是,"云想衣裳花想容",你以为他在写美女吗?他在写当朝,都是现实主义。

我们如今把文学妖孽化了,错的东西反而成为了主流,但是我很开心的一点是,老百姓的脚自动选择了好的文学,其实按学院派的标准,很多获矛盾文学奖的人都是不合格的。按卡夫卡、卡尔维诺的学院派标准,中国的所谓纯文学都是狗屎,它侮辱了学院派。

加西亚·马尔克斯写的《百年孤独》多么经典,写的是现实主义,描述一个家族的沧桑史,把那个时代魔幻的、荒诞的、分裂的,但又恰如其分的人的灵魂触动和命运变化,家族关系的撕裂,谱写成一部文字的交响曲,这叫纯文学,不存在一个作品里没有人,没有时代,没有这个时代人的伤痛,不安,被凌辱,被欺压,不公平,不描述这些,不存在纯文学,《诗经》里写道"硕鼠硕鼠勿食我黍",它就是纯文学。

哪怕是南唐后主李煜,也大量描写了一个没落帝王面对国破家亡的感受,"独上西楼,月如钩",之前是前呼后拥,现在独自一人,立马映照出一个时代的变迁,"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这是现实主义,这句子现在的作家谁敢写?中国文学已死,在文学的巨殿面前应该跪下。

柯勇:你现在的写作其实有传统可循?

李承鹏:我只是想描写当下每一个普通人的爱与哀愁,也不要"知音体",它要回归到文学本身,描写时代前提下灵魂的东西。

在《李可乐抗拆记》里,他为什么会爱上一个90后,他为什么说菜刀妹浑身像镀满了白银一样,熠熠生辉,为什么将近两米的巨汉最后会惨死,都是有隐喻的,为什么会被关进精神病院,为什么他挖地道,后来又挖错了,为什么他会瞎掉一只眼睛,这是文学的象征。

柯勇:当你描写弱者的时候,你会以怎样的视角关照他们?

李承鹏:我写的不是弱者,这是大家的一个误解,我不会矫情的只为屌丝写作,我要为社会的每一个阶级写作,包括大资产阶级,《李可乐抗拆记》里的大商人,我要写他内心的纠结扭曲和苦痛,我在写情感,写人类的不得已,文学有道德审判的功能,但它本身不是道德审判,文学就是描写不得已,你知道吗?

不得已,没有为之,有时候你做不了任何事情,这是文学的使命;得已,"百万雄师过大江",那是毛泽东写的电报,那不是文学;我们为什么需要文学,而不只要有美食、音乐、体育、杂技、电影就够了,还要专门开辟一块文学,而且从世界上来看,文学永远不死,就是写人类的不得已,在巨大的苍穹下,蝼蚁一样的生存,他坚韧,都不是弱者,也不是强者,他是不得已者。

柯勇:当你看到一个北京的打工者正在看你的书,你会体会到他的感受吗?

李承鹏:一万个读者就有一万本书,不论这本书写的好还是糟糕;我不负责终端的感受,写出来出版之后,它也与我无关,打工者可能从《全世界人民都知道》这本书里看到了我在为他们呼吁公平,通过《李可乐抗拆记》里的菜刀妹,一个屌丝可以看到他的爱情,宣传部门可能看到我的敏感,真正的爱国者可以看到我对这个民族的热爱,自由主义者可能看到我对民粹主义的蔑视,这些跟我都无关,我只写我的内心世界,高山流水,和音者得之,你懂,自然得到,不懂,也无所谓。

柯勇:你曾今说过,你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其实很简单,可否谈一谈?

李承鹏:爱,恨,宽容,妥协,我们已然出生,我们注定会死去,短短的七八十年,你怎样在这个时空中留下个人的刻度,这个刻度在生命、宇宙层面是微不足道的,往往我们都要为微不足道而奋斗。

你需要爱,你也需要恨,你需要妥协,你需要宽容,世界对我来讲只是一段路程,我生,开始走第一步,我死,看完最后一个风景,我迟早要回家的,但是在回家之前,我尽量留住自己的身影和脚步。

就是这么简单,我们总是把生和死看成从母亲子宫里分娩出来到进了焚尸炉,每一天,你每一次旅游都会经历生和死,每写一部文学作品都是生和死,开始和结束嘛,中间是你必须去面对的,你也可以选择什么都不去面对,那你就没有出生过。

像我这样的俗人,大俗人,尽量在生和死的中间路程中把动作做漂亮,虽然毫无意义。

柯勇:妥协也是一种智慧,你的这些人生智慧来自哪里?

李承鹏:其实我很不同意你说的智慧,像我这样的大俗人,无智慧可言,只有生存的本能,当别人不准你这样说的时候,你必须要绕道,用另外一种方程式来解答这个题目,如果一定要说智慧,他可能是一种生存的哲学,当然很多人说我很犀利,我个人觉得我一点也不犀利,我只是能够坚持,一直在坚持同样一种话语方式。

真正有智慧的人,六祖慧能,达摩祖师,圣雄甘地,我距离他们有一万光年,我真的达不到智慧,我们楼下有一个炸油条的,从来不用地沟油,因为我特别爱吃油条,我曾经问过他,你为什么不用,哪怕一三五用地沟油,二四六不用也好,他说,"我只会炸油条,而炸油条肯定成不了李嘉诚,这是给我规定的路,我只能在这条规定的路上做得更好,而且当我们的名声被传扬出去之后,我的生意比过去还好,比卖地沟油的人还好"。
我觉得自己的智慧还不如他,他知道自己成不了李嘉诚,他就要成为自己。

柯勇:许多写作的人,都会遇到想放弃的时刻。

李承鹏:随时想放弃,上天对于写作者、行吟诗人,都是有特别要求的,可能我足够渺小,它忘了我,每次当我想放弃的时候,幸福就来临了,幸福来敲门了,像这次出版杂文集《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确实都想放弃了,但最后幸福来敲门了,虽然敲门的时候也出现了一把黑刀,老天给我什么我都接着,无论是幸福还是不幸福。

柯勇:对于公众眼里的"李承鹏",你自己会产生某种幻觉吗?

李承鹏:我一直在挣扎,我想告诉大家,我不是媒体上写的那个李承鹏,就像今天一起吃饭,我不同意的时候,我会强烈反对,我不想以身饲虎,我不是圣人,我无数次告诉记者,你们不要给我贴标签,不要绑架我,我有自己自私的地方,对于媒体上的幻象,我也无能为力,我只有时时提醒自己,我只是写字,把字写得有趣,回忆我当年的青春期,我的理想,我对不公的一种情绪,如此而已。

我没有《建国大业》的梦想,我觉得一点儿也不适合我,文本这个东西很奇妙,它会很直接的打动人的情绪,大家一定要给我贴上标签,他们说我是"中国的良心"、"鲁迅",我听了特别反感,极其反感,我更喜欢的是张恨水、沈从文、李杰文,而不是鲁迅,甚至也不是胡适。

柯勇:你对余秋雨怎么看呢?

李承鹏:我们换一个话题吧。(笑)

来源:参差计划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