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中国数字时代: 【异闻观止】人民日报 | 发展中国家应警惕民主陷阱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异闻观止】人民日报 | 发展中国家应警惕民主陷阱
Aug 20th 2013, 02:12, by dapigu

丁 隆

"早产"的民主超越了这些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让仍处于"前现代阶段"的社会难以承载

8月14日,埃及前总统穆尔西被军方罢黜引发的政治动荡终以"硬着陆"收场。军政府的"清场"行动酿成数百人死亡、数千人受伤的"尼罗河惨案",有着"城市之母"美誉的古城开罗成了尸首遍地的"人间炼狱"。事件说明,埃及民主化进程两年多一直在空转,埃及人民不仅无缘享受"民主的红利",甚至连社会稳定和人身安全也成奢望。

埃及的"民主之殇"并非个案。不少发展中国家都在威权终结后,沿着威权政权倒台—民选政府治理失灵—军人干政这种"教科书式"的政治发展路径演进。转型国家的政治参与度迅速提高,而社会组织化和政治制度化水平低,使政治动荡成为民主化的"衍生品"。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将政治转型国家的社会形态称为"普力夺"社会,在这种泛政治化的社会中,各种社会力量直接参与政治,最典型的是军人干政和教权主义。这两种情形在当下埃及社会均存在,穆斯林兄弟会等伊斯兰力量,将宗教作为政治动员工具,成为选举的赢家。上台后,穆兄会以意识形态挂帅,推行伊斯兰化议程,最终被军人赶下台。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军人干政的例子也比比皆是,1960年后,土耳其发生4次军事政变,非洲国家的民选政府被军人推翻更是司空见惯。

发展中国家民族构建水平低,社会缺乏同质性,是导致"民主不适应症"的重要原因。许多发展中国家其实是殖民主义者凭空捏合的"人造国家","早产"的民主超越了这些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让仍处于"前现代阶段"的社会难以承载,被威权统治掩盖的民族、宗教等矛盾在民主化进程中集中爆发。比如教派矛盾使伊拉克民主成了"爆炸民主",部族矛盾使得肯尼亚选举多次引发仇杀。因民主化导致的社会分裂,在埃及表现为教俗矛盾,在泰国表现为城乡对立。

民主是一个系统工程,选举只是程序层面的民主。民主的要义不仅是"一人一票",更是以包容和妥协精神为内核的文化。埃及缺乏对民主"友好"的政治文化、政治力量和公民,各派政治力量唱着民主的高调,却用威权政治的老套路行事,缺少和解与妥协的政治转型,成了你死我活的零和游戏。穆尔西上台后,不断扩大权力。军方用民粹主义手段扮演"替天行道"的"救世主"角色。军方的政治过渡路线图,也没有穆兄会的位置。从"解放广场"到"阿达维亚广场",抗议示威你方唱罢我登场。"广场革命"屡试不爽,使民众相信街头政治比投票箱更有效,选举的低投票率与示威游行高参与率,形成强烈反差。

明眼人都看得出,埃及政治剧变的根本原因是经济和民生问题。两年多来,经济发展让位于政治斗争,使埃及经济几近崩溃,成为社会动荡之源。当前埃及政治转型最紧要的目标是恢复治安。以包容的政治过渡进程弥合裂痕,实现和解,防止伊斯兰力量走向激进,将是埃及政治转型的唯一出路。

民主化需要一个"准备期",发展中国家应在该阶段注重发展经济,培育有利于民主的经济力量、社会组织和公民社会,这对民主的建立和扎根至关重要。不顾国家和社会实际情况,不加改造地照搬西方民主,往往会患上各种严重的"民主不适应症",甚至走向反面。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