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河北1名女子网上询问“是否发生命案”被拘留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河北1名女子网上询问"是否发生命案"被拘留
Aug 31st 2013, 18:50, by S. Hernandez

8月28日,清河县公安局快速出动、积极稳妥地处置一起网络谣言案,对造谣网民——20岁清河女子赵某依法行政拘留。透过案例,记者通过采访警方和吧主,力图探寻治理网络谣言路径。

网谣:娄庄发生命案

8月26日晚,清河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贴吧"清河吧"网名为"宁05021"的网民发布消息称:"听说娄庄发生命案了,有谁知道真相吗?"的信息,该信息迅速被点击1000余次,在该县部分群众中传播,严重扰乱了社会公共安全秩序,引发民众恐慌。

"我们首先与相关部门进行核实,迅速确定该信息为谣言信息,并将网络舆情上报、预警;其次,迅速启动应对网络谣言处置机制,快速开展正面引导并在贴吧及时发布通告澄清事实;同时快速确定造谣网民身份,并于8月28日,将违法人员赵某行政拘留。"30日下午,清河县公安局网安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

30日,记者在"清河吧"中已难觅"谣言帖子"。据警方介绍,目前,网络谣言逐渐平息,网上舆情平稳。

警方:没有删帖权限

如果在贴吧清河吧中搜素"娄庄",清河警方的爱心提示依旧存在。

但面对网络谣言,警方也有一定的局限。事后确定造谣者,并将其绳之以法,"这或许是警方目前所能做的一切",邢台警方一位匿名人士向记者介绍到,针对网络谣言,以贴吧为例,警方即使在确定是谣言后,也不能立刻删帖。"没有这个权限,只能再找吧主或发帖者,而这,都给了谣言散布的时间。"对于警方来讲,在百度贴吧这个平台上的处置操作,最佳方案就是及时发帖回复澄清事实,而后才有可能将始作俑者绳之以法。

析因:与贴吧生态有关

"谣言或不负责言论的肆意扩散,与贴吧自身的技术规范有很大关联。"30日下午,"清河吧"吧主"卢沟晓月"告诉记者。

2007年,"卢沟晓月"触网,2009年起开始担任清河吧吧主。在她看来,当前网络谣言的泛滥,有其平台操作的技术原因。原先发帖者只要在贴吧发了贴,就没有权限更改或撤销自己的帖子,"有据可查的年代,发帖者比较谨言慎行。"但现在的发帖者则有了删帖的权限,"可以随时撤销自己的发言贴"。在这种情况下,"发帖者随时可以发泄完就遁迹"。"吧主"目前的权限就是尽可能净化网络环境,"我不能阻止帖子刊登,也不能左右帖子撤销,所能做的就是在刊登后及时发现、教育,必要时删帖。"


© S. Hernandez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