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南华早报|天灾人祸单靠自救行吗?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南华早报|天灾人祸单靠自救行吗?
Aug 31st 2013, 21:35, by S. Hernandez

#CHINA-GUANGDONG-SHANTOU-FLOOD (CN)

八月中旬,连日大雨袭击了华南和东北的大片地区。在广东省东南部的汕头市,暴雨致洪水一天之内迅速上涨,困住了许多住在城郊的居民。从当地民众上传的照片可见,在汕头峡山镇和陈店镇的部分地区,洪水覆盖了小镇,淹过了街道旁楼房的一楼。

气象部门的数字显示,在8月17日-18日的24小时内,峡山镇所在的潮南区合共录得555.5毫米的降雨量,是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从8月16日开始的三天时间里,当地有超过80万人受到洪灾影响,四人遇难。

但直到8月19日,大量陈店镇居民在网上反应说,他们连政府救援人员的影子都还没见到,唯一的保命方法就是自己救自己。他们利用一切能找到的水上交通工具——橡皮艇也好,龙舟也罢,甚至可以在水上漂起来的床垫——设法逃离被洪水包围的建筑。

也有很多网民气愤地表示,他们怀疑当地官员又想隐瞒严重灾情。他们说,自暴雨以来,由当地官方控制的媒体,就没怎么提大雨和洪水的事。

很明显,地方官员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和洪水毫无准备。8月18日,他们在政府通报中表示,转移被困灾民的任务实在「艰巨」。因此,他们呼吁民众进行「自救」——其中的潜台词就是说,政府确实没法马上派人去救他们。

正当公众广泛质疑官方救援工作迟缓时,内地一家有官方背景的媒体火上开始浇油,称水灾中死亡数字比较高,与民众自救能力不足有关系。

这篇广受争议的评论文章刊登于8月20日的《环球时报》。在文章中,这家总部在北京的、以民族主义风格著称的都市类报纸表示,在首先救人和抢救财物的同时,「安抚舆论也是重要的」,譬如在水灾救援问题上,就不能只责怪政府,因为在面对类似灾害时,民众个人是否具有足够自救能力也很关键。

《环球时报》的文章写到:「政府对一些灾害预估不足,个人的预断和行为失误更容易发生……但中国的水灾中死亡人数还是比较多,这当中基础设施差是重要原因,个人第一时间的自救能力不足也是一个因素。」

当成千上万的灾民在痛失财产时,在他们亲眼目睹家园变为废墟而痛哭流涕时,在高达两米的洪水还在时刻威胁他们的生命时,媒体刊登这样的文章,对其而言,实如耻辱。灾难中关怀、救助民众本是政府天经地义的责任,如今照顾不周,却还要卸责,其中道理何在,实在令人疑惑和气愤。

不过在质疑之余,《环球时报》文章透露出的信息,也值得再梳理。因为由此文章,既能看到官方是如何因粉饰自身过失而引民众不满,也能发现中国政府所面临的一大矛盾问题。

文章一再强调,面对灾难,民众应努力提高自救能力,公民加强自救能力的重要性,已不亚于政府完善其救灾应急机制。对于中国这种政府长期包办一切的国家而言,官方媒体类似表态,意味深长,这就像是说,政府最终意识到并不得不承认,他们远非全能。

《环球时报》是《人民日报》社的子报,而后者则是中央最重要的宣传喉舌。

当然,许多中国官员仍会习惯性地认为,他们仍在社会事务中扮演最关键角色。但在越来越多的社会事件中,尤其是突发性灾害中,他们也慢慢认识到,对比僵硬的官僚系统,由民众个体自发形成的弹性机制,一般反应快、效果好、且能在短时间内筹集更多资源用于救灾。

也正因此,在诸如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和这次潮汕水灾中,政府会鼓励民众自救;一些非政府组织,也开始被允许参与救援和灾后善后工作。

但另一方面,中国的官员还是很不情愿让渡出手中部分权威,尽管他们早已无力再把持好这公器。一般而言,他们往往只在迫不得已的时候,才允许公民个人和NGO在划定的社会领域内活动——譬如救灾。不过,划界并不能解除政府的疑虑,对非政府机构和个人,政府仍会密切留意,甚至——如有需要——随时限制其发展机会。

《环球时报》文章里至少有一点是对的。那就是,应对自然灾害的最好方式,是把官方和民众的努力放在一起。但要实现这理想状态,首先需要至少两块基石:一个愿意承担责任的政府,以及一个足够大的空间,能令NGO不断发展壮大,拥有更多可助民众的力量。也只有当一个社会具备了类似的公民组织,民众才可能在灾难中多得协助,少受痛苦。

很可惜的是,按《环球时报》文章的描述,这两块基石,目前在中国内地都还缺乏。

官方对NGO和民众自发组织的压制并不令人意外。对于政府来说,后者往往更像社会不稳定的制造者,是麻烦。而正如《环球时报》文章所争辩的,有些时候,政府甚至还想推卸他们本就负有的责任。

也正因此,下次再有洪水或其他自然灾害的时候——无论在哪里或何时发生——民众在潮汕水灾中的经历都很可能会重演。他们或会再付出同样的代价,忍受类似的折磨。


© S. Hernandez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