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台灣新聞 | 陸反恐組織升格 目標新疆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台灣新聞 | 陸反恐組織升格 目標新疆
Sep 1st 2013, 14:03, by Chinternet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大陸反恐怖工作領導小組8月27日首度在北京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大陸專家指出,這代表大陸反恐體制由「協調小組」升級為「領導小組」,目標是新疆。

南方都市報今天報導,在大陸反恐工作領導小組首次全體會議上,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郭聲琨首次以國家反恐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身分亮相。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安全與軍控研究所所長、反恐專家李偉說,大陸反恐由「協調小組」升級為「領導小組」,標誌著大陸反恐進入新階段,凸顯大陸當局對反恐工作的重視,便於更好調動國家級資源加強重點地區反恐工作。

李偉稱,大陸先前面臨恐怖主義威脅是零,但改革開放後,在上世紀90年代連續發生多次「惡性恐怖事件」,且大多發生在新疆。有人認為,這與蘇聯解體,使中亞局勢發生重大改變,新疆周邊也形成震盪帶。

但台灣的專家則認為,新疆多次發生抗暴事件,主要是因大陸改革開放後,在新疆享有統治特權的漢人,透過金權勾結及強徵土地和資源等,經濟實力快速越過當地維吾爾族人,貧富差距日益懸殊,因而成為回、漢種族衝突的根源,才引發抗暴事件。

報導引述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東突』(東突厥斯坦民族分裂組織)恐怖勢力難脫罪責」報告,1990年到2001年,境內外「東突」恐怖勢力在新疆境內製造至少200起恐怖暴力事件,造成162人喪生、440多人受傷,其中包括在公共場所引爆炸彈等事件。

由於事件頻發,大陸各地以反恐命名的特警部隊陸續成立,大陸國家反恐怖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並在2001年成立,辦公室常設在公安部,但不歸公安部管理,歸高層直接管理。

李偉說,這次升級為領導小組,雖然還是國務院的議事機構,但從字面意思來看,領導小組可以直接下達命令,直接指揮各個反恐單位,這將有利於各單位在收集情報、應對恐怖威脅、處置善後等方面各司其職、提高效率。

反恐組織升格後,李偉稱,大陸面臨最直接、最現實的恐怖威脅仍是「東突」,「東突」主要影響新疆地區。1020901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