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南华早报|维基百科加强反监视措施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南华早报|维基百科加强反监视措施
Aug 31st 2013, 18:38, by S. Hernandez

wiki1

维基百科年会2013本月初香港理工大学举行。

维基百科发布最新公告,其针对保护用户隐私的反监视措施已于美国时间周三(8月28日)开始实施,但在中国和伊朗缓行。

公告指,受政府屏蔽影响,某些地域的维基用户无法链接到HTTPS下的网页。应这些社区的要求,维基百科将暂缓在这些地区实施通过利用HTTPS定向链接技术,规避监视的项目。据维基百科的公告,目前这些地区仅包括中国及伊朗。

维基百科是全球最大的在线百科全书,由总部在美国的维基媒体基金会运营。中情局前分析员爱德华•斯诺登7月披露,维基百科是美国国安局Xkeycore计划的其中一个监视目标。在计划中,美国国家安全局使用其秘密计算机系统,搜索和分析外国互联网数据。项目可监视上百万个人用户的邮件、网络聊天和网页浏览记录。

Xkeyscore秘密计划被曝光后,维基媒体基金会立即表示将采取应变措施,推动使用https登录的计划,希望以此提高用户和维基百科之的隐私安全。

然而,8月初,66名中文维基用户曾向维基媒体基金会发出请愿,要求其重新考虑在中国默认启用https进行登录。

内地中文维基人早前向《南华早报》记者表示,强制登录对内地用户来说,并非更安全的选择。据称,内地自5月底起,已全面封锁所有维基百科的https链接,维基基金会的新举措,将使内地维基人无法登录全球其他版本的维基媒体项目。如果选择翻墙冲破封锁,用户个人信息同样面临泄露风险。

「编辑难度加大会使内地维基人的热情和参与度大打折扣。」来自大连的资深维基人燃玉说,「从长期来看,这将比网络审查更影响中文维基百科的发展。」

居住在内地的维基百科用户在中文维基社群内占有一定比例。 2012年3月至2013年2月一项有关统计显示,18.7%的中文维基百科编者来自内地。

长期以来,缺乏志愿者编辑一直是阻碍中文维基百科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


© S. Hernandez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