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雾谷飞鸿 | 美国历史系列(5):波士顿惨案及审判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雾谷飞鸿 | 美国历史系列(5):波士顿惨案及审判
Sep 4th 2013, 18:03, by Harmonious Society

 

保罗•里维尔的著名版画"国王街血腥屠杀"(国会图书馆)

以前学习美国历史读到波士顿大屠杀一案时,就有一个疑惑:当年被英军枪杀的平民,一共5人,称为"大屠杀"总觉得有点言过其词。到美国后,各种资料看得多了,才知道大屠杀其实应该称为"惨案"才符合实际;更重要的是,惨案发生后开国元勋约翰·亚当斯(John Adams)为英军担任辩护律师、审判公开公平,是以前教材中没有提到过的。 

波士顿惨案(Boston Massacre)发生在177035日,过去的教材中说到此事时,都是指英军如何残暴凶悍,但事实却远非如此。事情源起于一件小事,最后却越闹越大,结果惊慌失措的英军在愤怒的人群包围下贸然开枪,铸成大错。 

3月份虽说已经是初春季节,但由于波士顿地处北边,还是大雪天气,雪积得很厚。35日傍晚,英军二等兵怀特(Hugh White)正在站岗,一位名叫加里克(Edward Garrick)的波士顿年轻人前来要见英军中尉哥德费屈(John Goldfinch),并高叫他的名字,要他还钱。原来哥德费屈向加里克的师傅定制了假发,并且已经付了钱,但不知何故加里克以为哥德费屈没有付钱,因此前来讨债。哥德费屈出来说明了原委,原本事情就过去了,但站岗的怀特也许看不惯加里克的言行,就告诫他对军官要有起码的尊重,不可大呼小叫。加里克却不买怀特的帐,两人言来语去,争执了起来,结果怀特用枪托砸伤了加里克的脸。 

怀特与加里克的争执,引来不少过路人围观,也引发这些人的不满,大家就将怀特围住,向他谩骂怒吼。说到这里,必须交待一下当时波士顿人与英国政府以及驻军的矛盾。在此之前,英国政府因为向北美殖民地加税的缘故,引起殖民地民众的极大反感,而波士顿是殖民贸易大港,当地居民受加税影响颇深,因此成为反加税运动的中心。英国政府为了保证征税顺利并维护秩序,加派驻军前往波士顿,这些驻军在波士顿的开销,也一并算在当地居民头上,因此引起民众更大的反感,民众与驻军的矛盾也越积越深,很容易爆发。怀特与加里克的争吵,便成了民众发泄不满的导火线。 

波士顿旧的州政府楼,楼前地上的圆形标志着波士顿惨案发生处(照片:Dion Hinchcliffe)

 

眼看怀特被愤怒的人群包围,英军上尉普雷斯顿(Thomas Preston)带领7名下属前来试图为怀特解围,他们进入人群,将怀特围住,但同样遭到人群的围攻及侮辱,许多人将雪球、棍棒、碎石子等物砸向这些英军军人,并挑衅性地高叫"开枪啊"、"开枪啊"。据普雷斯顿事后作证时说,当时的人群约有三、四百人。 

在混乱及群情激动的场面下,军人及平民都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后来成为独立战争名将的亨利·诺克斯(Henry Knox)当时也在场,那时他只有19岁,是一家书店的店员,诺克斯一方面警告普雷斯顿不要下令开枪,一方面试图平息民众的怒火,但无济于事。虽然普雷斯顿明确表示不会下令开枪,但其后事态失控,士兵们遭到民众越来越多的攻击,惊慌失措的士兵们在没有得到上级命令的情况下,贸然开枪,结果当场造成38伤(一说5伤),其中2名伤员稍后不治身亡。在5名中弹死亡者中,有一名混血黑人阿迪克斯(Crispus Attucks),他被历史学家认为是第一名死于独立战争的黑人(许多历史研究者认为波士顿惨案是美国独立战争的前奏)。 

惨案发生后,代理州长托马斯·哈钦森(Thomas Hutchinson)立刻赶到现场,并向在场民众保证,将会公开审判凶手,民众这才散去。普雷斯顿及8名军人在第二天均被关押,此外现场的4名平民也被收审,327日所有这些人都被控谋杀罪。 

 

波士顿惨案死难者墓碑(照片:lorax)

哈钦森希望案件有一个公平的审理,这样就不会遭到英国的报复。但惨案发生后,当地舆论一边倒地要求严办开枪军人,因此许多律师,包括效忠英国皇室的律师都不敢为英国军人辩护,结果约翰·亚当斯挺身而出担任普雷斯顿及其他人的律师。亚当斯是独立运动领导人以及《独立宣言》签署人,被视为开国元勋之一,担任过第二任总统,当时是波士顿的著名律师。亚当斯出面为英军辩护,大部分民众对他的举动都十分不解及不满。 

亚当斯在解释为何为英军辩护时,说过一句名言:"事实终归是事实,无关我们的愿望、倾向或激情,这些都无法改变事实和证据。"根据当时所收集到的证据,亚当斯决定为英国军人作无罪辩护。在辩护过程中,他以刑法中的"黑石比值"(Blackstone's ratio)作为辩护的基础,"黑石比值"是刑法的原则,即"宁可错放10个罪犯,不可冤枉一个无辜者。"亚当斯说:"无辜者受到保护比罪犯受到惩罚更重要,因为在现实世界中,犯罪是如此频繁,不可能所有罪犯都受到惩罚。""如果无辜者受到惩处和谴责,甚至处死,那么民众就会说'我做好事还是做坏事都无关紧要,因为无辜者得不到保障。'如果民众头脑中有这样的想法,社会将没有安宁。" 

在亚当斯等人的强力辩护下,英军上尉普雷斯顿及其他6名英军士兵都被无罪释放,2名直接开枪的士兵则被判误杀,并以在手指上烫上烙印代替坐监。此后,在另外一场审判中,4名被捕的平民也被判无罪释放。 

开国元勋约翰•亚当斯(油画作者:John Trumbull )

 

亚当斯始终认为这次辩护是自己律师生涯中最值得骄傲的一段经历,他表示这不是为敌人、而是为真相以及公正而辩护。 

波士顿惨案发生后,激起各地民众对英国统治的愤恨,尤其是爱国者保罗·里维尔(Paul Revere)创作的著名版画"发生在国王街的血腥屠杀",得到大量转发,对独立运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幅版画将英军排成一排,在军官的指挥刀命令下,齐向民众开火,给人造成英军有意屠杀平民的错觉,激起民众的怒火,加速独立运动的进程。可以说,波士顿惨案为此后的独立战争做了铺垫。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Harmonious Society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