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聯合新聞網 | 特派員在現場/節儉過頭 恐傷筋骨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聯合新聞網 | 特派員在現場/節儉過頭 恐傷筋骨
Sep 5th 2013, 04:47, by Chinternet

8月31日下午,大陸第12屆全國運動會在遼寧瀋陽開幕,這是自1987年廣東六運會(前身)後,時隔26年全運會再次在大白天舉行開幕式,理由非常簡單,就是省錢,目的則是配合黨中央的節儉政治宣傳。

選在白天開幕,少了夜晚炫麗燈光的舞台、璀璨亮眼煙火等支出,沒有舞台、也不用花錢請明星辦文藝演出,更不用多消耗電力;為彰顯節約,本屆大會取消所有宴請活動、改吃自助餐,甚至工作人員還自帶便當。

全運會原開幕式預算編列人民幣9,000萬元(約新台幣4.5億元),因為節儉、實際支出僅人民幣900萬元(約新台幣4,500萬元);原總運作經費估計需人民幣28億元(約新台幣140億元),現可控制在人民幣8億元(約新台幣40億元),支出整整壓縮了78%。

瞬間從繁華墜入儉約,背後動力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主推儉約節約,然節儉過了頭、可會傷筋骨,特別是李克強經濟學強調的要擴大內需市場。

會展經濟是大陸各級政府一項重要支出,透過展覽公司的層層發包,養活了底層一大群種花卉、做紅布條、紅地毯、插旗幟、警衛、清潔工乃至賣飲料、計程車、黑車等各式各樣工作,這些人全靠政府活動維生。

現黨中央大力提倡儉約,全運會的模式恐在官場形成示範效應,成為一道新政治紅線;亦即,在官場層層指令約束下,未來誰還敢鑼鼓暄天招搖辦活動,沒了紅地毯與盆栽等布置,肯定就有人少了生意。

此外,民間企業將本求利,活動場子擺熱鬧無非給蒞會官員領導添光增彩,倘若官爺們不興此套,企業更樂得節約省錢;在既存的會展經濟從業者人數不變下,生意卻大幅下滑,結果是削價競爭或失業。

習提倡儉約與李克強刺激內需的政策衝突,在於太多人間接仰賴政府財政預算過活,以禁奢為例,就讓大陸今年上半年的高檔餐廳、酒類營業額全面翻黑;儉約二字在13億人口的中國大陸,不是生活習慣,而是經濟社會穩定議題。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