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白志强:记忆之系列纪实小说-大漠野欲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白志强:记忆之系列纪实小说-大漠野欲
Sep 5th 2013, 03:15, by Chinese Netizens

  1

  在腾戈里和毛乌素沙漠的边缘地带,有个不大的村子,住了几百户人家。

  这是个长不出庄稼的地方。从这不毛之地里横蹿出来的杂草和乱枝,却养羊。村里家家户户养羊,养肥的羊交给村革委会,统一卖给县城里国家的畜牧产品收购站。

  那年月羊群是集体的,谁也不敢私宰了吃。分到各户养的羊弄丢了一只,得报告村革委会,发动全村人找回来。找不回来这户人家年底就得从政府的救济粮里扣除弄丢的羊钱。

  玉灵和她的尕女子放了一群小羊羔和几只大骆驼,这群羊已经养了差不多一年了,有几只快长到十来斤了。每天日头出来娘俩出屋,日头落的时候回家。男人是个瘸子,那一带叫人瘸子是骂人的话,村里人就叫了男人腿子。腿子一年到头给城里人打家具做活,他原先是入了一家厂子当木匠,嫌挣下的钱少,就悄悄地单干了。他做私活儿,忙得不行。每到年跟前才回来。玉灵过惯了孤儿寡母的日子。放羊天天看不见人影儿,近处是沙沟沟,远处是沙沟沟,更远处还是沙沟沟。

  这天,远远地走来一个人,看真切了,还就是一个人!

  玉灵就想吼,唱一段曲儿解解闷。她站起来双手掬着嘴,一下子吼了出来——

  哎嘿哟哎,哎哟哟,

  黄泥巴小屋酸枣棵棵墙,

  几匹大骆驼一群小绵羊,

  守不住的哥哥哟,去外头挣口粮,

  留下了尕妹子哟,在屋门口瞄着那毒太阳……

  哥哥背着包包回来了哟,

  尕妹子瞅见了人影影心就真格地慌……

  远远的人影儿就不走了,站下了。手也掬起在嘴上,是村上人,他要对曲儿呢。这一带的男男女女全会唱曲儿呀,对曲儿在这一带叫个对花儿。玉灵心里就呼呼嗵嗵地跳起来。

  远远的曲儿飘了过来——

  哎嘿哟哎,哎哟哟,

  一个头架着两个浑肩膀,

  两条腿支着两个空巴掌,

  穷汉子浪荡着走四方哟,

  驴日下的我哟,浪了回哟……好大个新疆……

  新疆是个好地方哟,

  有金子羊肉和俏姑娘……

  听完了这曲儿,玉灵已经知道来人是谁了。

  她显得越发有些慌,心一下发慌,心里嗵嗵嗵地跳起来,心要跳出胸腔子的模样。

  这人回来了,以为这人死了,可他又回来了?这人咋真格地又回来了!

  那个人影儿已经撩开大步,提着包包兴冲冲地走过来了,他大老远就吼,玉灵妹子,哥回来了!

  屋里养下的狗迎了过去,狗叫个馍馍,因为这条狗蹿进玉灵家的时候嘴里叼了个馍,狗是从别村跑来的,守着玉灵家就不走了。玉灵就给狗起了名字叫馍馍子。有时候也喊叫它馍子。

  馍子见了来人,巴结地伸出舌头摇着尾巴,馍子还没忘记这个人,和这人熟得不行。

  来的是个小伙,穿着落满灰沙的破军装,离她十来步远就扔了包包,张开了浑实健壮的臂膀,像是等着玉灵往他怀里扑的那熊势子。

  玉灵木呆呆地半会儿才说,杠头,一听就知道是你,你真格是……浪荡了一回新疆?跑老远呐?回来了?挣下钱了?

  杠头得意地拍拍他的腰身,说,挣下钱了嘛,回来垒房子过日子呀!说了,从包包里拿出来几块点心递给了尕女子说,女子,叫大伯嘛。妹子,这是你的尕女子?

  尕女子捧着点心不吱声,大口大口吃起来。

  他又从怀里掏出个军用水壶,递给了憨憨说,喝水,慢些吃,没人和你抢,甭噎着了?

  憨憨接过了水壶咕咕咚咚地喝水,喝了才说,这水甜。

  他才说,女子,这是我灌下的泉水,和咱村子喝的泥汤汤水不一样。

  他盯着尕女子吃得香甜样子又说,妹子,你吃不?他从包包里又拿出一个面包在手里扔着,并不给她,眼睛笑眯眯地看着她。

  玉灵盯着面包,咽着唾沫,不吱声。

  杠头笑着,脸凑过去,轻声说,妹子,你没变嘛,长得还是跟五年前一样,你的眼睛勾人呢,知道不?叫个哥,给你吃。

  玉灵低下头叫了声,杠头哥。她叫了哥,心里起了一圈热。心也跳得不咋么猛了。

  杠头嘿嘿笑着,把面包递给她,顺势在她脸上摸了一把,说,吃。

  玉灵捧了面包,把自己的脸也捎着抹拉了一下,大口吃起来。

  杠头看着她母女俩饿极了的吃相,笑着说,妹子,你走错了一步,当年嫁给我,哥不会让你受苦受累,哥疼你呐!说了这话,杠头抚摸着馍子的头和脖子,馍子越发和杠头亲近了。

  玉灵低下了头,小声说:现在说这话,迟了,不顶啥了。我嫁给腿子了,一辈子是腿子的人了。

  杠头却说:这事儿说不来,谁也不是谁的人,你男人不在,你一个人恓惶不?

  她瞪着他,说,不恓惶!

  杠头笑着,提上包包走了。这货走了?

  馍子跟过去老远,让杠头又扶摸了一下它的头和脖子,它才跑回来。

  杠头走出去一段路后,又回头喊着,妹子,晚上我去你屋啊!

  玉灵听了发慌,跳起来对着他的背影骂,杠头,你不是个正经男人!

  杠头回头喊叫说,哥是条汉子呐,正经得很!

  天上的云朵白花花地刺眼睛。走远去的杠头一会儿就看不见人影儿了。

  玉灵心里想,这个浪荡鬼一走五年多,倒还是没忘记自个儿。想了,她捧着让他抹拉了一下的脸,悄悄地笑了。

  日头还有些白花花地毒,玉灵坐在沙窝阴凉处,又看见了五年前那场婚事。

  杠头要娶她,她也愿意。杠头对她好得不行!

  可是她爹说,不成!杠头家成份有大麻缠,跟上这个货,你这辈子毁啦!

  她说,除了杠头,我这辈子谁也不嫁!这村子里没一个像样的男人!

  她爹说,那我把你腿打断,让你一辈子嫁不了男人!

  她哭,她爹也哭,父女俩全哭。唉,这是命……

   2

  玉灵家住的是地窝子。房子一半在地下,房顶一小半在地上。很大一个院子,用酸枣棵棵扎起的院墙。地窝子里没啥摆设,只有一个案子,那是腿子男人用余下来的木料拼凑着,打下的屋里仅有的家具。案子上敬了领袖石膏像,石膏像一边摆了煤油灯。煤油灯把领袖石膏像眼窝嘴角熏得黑嘛咕咚的,领袖像眼窝边边和嘴角缝里还是一满的沙土,那不敢擦,只敢用嘴吹了灰和刮进地窝子的沙土。领袖像是尊神,护佑满村子里的受苦人。可这尊神有时还能发威。

  村西头七叔就为这,犯了大罪。让来了一队民兵押到县城大牢里蹲了好些年,死在大牢里了。拉个尸首也没个亲人。是村上人拉回来了埋了。七叔非要用抹布擦领袖那尊石膏像,把领袖像擦成了黑脸包公了。越是想擦净些,越是脏得不敢看。吓得两口子赶紧趁夜黑挖坑把领袖石膏像埋了。七叔做下了这事情,要是不说谁也不知道。七叔过了些日子,自个儿交代了,交代的时候浑身抖成了筛糠样子。领袖石膏像让挖出来了,谁也惊的不敢看,来的最高的头儿是公社党委书记,他吼叫让人群散了,悄悄地说,还是埋了吧。把个伟大的领袖弄成了……那个啥……这咋办哩?谁也甭说见了这样子的伟大领袖,赞成埋了的举手吧?跟着他的一群干部们全体举手了。那尊领袖石膏像又埋了。七叔成了反革命。七叔死了,七叔的娘们疯了。家里的一男一女两个学生娃跑了,去哪儿了谁也不寻。

  那年月,死个人,丢个人,跑个人,谁也不寻。

  玉灵屋里只有这一条案子算是满屋的家具。屋门口还蹲了一口大缸,到了冬天窝一缸酸菜。整个一冬天,全靠了这一缸的酸菜熬呀。再就是一个大炕,大炕上摆着小炕桌。玉灵和尕女子天天下工了,回来在大炕上盘腿坐了吃晚饭。吃完了政府发给村子的救济粮,剩下的吃食总是洋芋,一个大粗碗装着黄熟的洋芋,一个小碟子放着盐,熬了一锅包谷糁子,母女俩的吃食天天一满是这样。

  妹子妹子,哥来了!杠头推门进来,双手端口小铁锅,铁锅冒着热气,他手上还背着水壶跟挎包?

  玉灵一下跳起来,推着他说,你出去,我一个娘们儿,领个尕女子,你不能在这儿呆着,村上会传闲话!

  杠头一闪身子,笑着端了小铁锅径直上大炕,把铁锅放在了炕桌上。天爷呀,炖了一铁锅鸡肉?他盘腿坐上来,把背上的挎包放在炕桌上,哦哟天爷,里面是热烧饼?他又把水壶墩在了炕桌上,拧开了盖子,从水壶里冒出一股酒气?摆放齐了这货才说,传闲话?谁想说啥就说去,我才不管呢。

  说了他把烧饼递给尕女子,吃。咱女子叫个啥?

  尕女子不看杠头,眼睛定定地盯着铁锅里的鸡肉和烧饼,说,憨憨。

  杠头摸着尕女子的脸蛋说,这名字好。是咱这一带女子的小名儿,将来念书了的名字,大伯给你起一个洋气的,咋个样?来,咱女子,吃!

  憨憨抓起烧饼也抓了块鸡肉,大口吃起来。

  玉灵站在大炕前头,傻了,呆了。

  杠头笑着,对玉灵勾着手指头,说:过来过来,吃顿饭嘛。说着,他端起那个盛洋芋的大碗把洋芋忽拉拉倒在了炕桌上,把水壶抓起来往大碗里倒酒,一边倒酒一边咕哝说,二叔家还是卖黑酒哇,一毛五一提斗,三毛就是一斤,我只花了两块钱,让二叔家的娘们给我炖了一只鸡,灌了一壶酒,还炕了十个烧饼。来,吃呀,喝呀!

  玉灵心里稍一盘算,就知道二叔还是赚了杠头的钱。那年月救济粮不要钱。十个烧饼不要钱。酒是他家私酿的,还是个不要钱。一只鸡才只敢卖几毛毛钱。杠头傻呀,花了两块?两块钱在那年月是个大数儿。

  杠头吃着喝着,瞄着她。

  真香!嘴里有口水了。玉灵不敢在屋里待了。

  玉灵瞪着他,扭转身跑了出去。双手捂在嘴上大声喊叫,哎嗨嗨,俺屋里来了贼啦!

  声音在空中回荡着,远远近近,没有人影。

  她还是吼,哎嗨嗨,俺屋里来了反革命啦!

  声音还是在空中回荡着,但声音有些散了,有些碎了。

  玉灵吼了几嗓子,吼给她自己听了。她无力地坐在地上有些打蔫儿。

  连蹲在院门口守门的馍子也看着她,那条狗觉得有些茫然。

  地窝子里跑出来憨憨,把烧饼和几块冒热气的鸡肉塞给她妈,说,妈,你吃。

  玉灵立马闻见了鸡肉香味儿,她盯着烧饼和鸡肉,突然狼吞虎咽地大口吃起来。

  扛头在屋里吃喝。

  玉灵在外面吃喝。

  憨憨里里外外跑着拿鸡肉呀馍呀水呀,还端来了酒?憨憨用小碗给她端来了酒!

  好些日子没喝酒了,玉灵喝着酒就鸡肉吃,觉得真香,也过瘾。喝了些酒,浑身一下躁热了。

  杠头在屋里喊叫了一声,馍子,进来吃呀!

  狗听见了,欢快地蹿进了地窝子,忙活着吃鸡骨头。狗也跟着解馋了,狗嚼着鸡骨头跟嚼萝卜一样的,吃的嗄嘣嘣地香。

  天要黑了,月亮升起来了。

  月亮洒下一片银辉和潮冷,玉灵在月地里还是又看到了五年多前那场喜事。

  杠头托了村上的主任说媒,主任是村里的老人,还是拿事的干部。杠头要娶她当媳妇。爹说,彩礼么,八百元,一分不能少。

  杠头没钱。他东凑西借的,只弄来几十元。

  爹说,杠头,滚远些!

  村上的主任对杠头说,面子我给你了,但是人家不是非得要钱,是嫌你家的成份太大。说了,主任背着手走了。

  没拖几天,冒出来个麻腿子。麻腿子存下钱了。

  麻腿子给爹一下拍了两千元。麻腿子大她十来岁,麻腿子瘸了不说,长相太老,嘴里一满是黄牙,像是她爹。麻腿子在村子里名声臭完了。

  麻腿子说,他就要玉灵这样的媳妇,耐看,人本份,屁股浑圆,身板也结实。

  他爹见了两千元,眼睛直了,说,成。我不是要钱,是堵了杠头的嘴。你这个腿子,此前一直叫你兄弟,从今儿个改了,叫你咱女婿!

  之后腿子和爹盘腿在炕上喝酒,喝得昏天黑地。喝得两人抱着乱哭。爹和腿子就是称兄道弟的,现在成了腿子得叫爸了。

  之后爹见天咕哝,说两千元,能喝多少酒呀……

  她爹贪酒贪赌。

  腿子娶她的头一天晌午,杠头来说,他要走了。在村子里待不住了,是个男人也知道玉灵是杠头的人,现在他待不住了。他要走呀。

  去哪儿?她说。

  不知道。他说。

  这事儿不怪我吧?我爹不是只要彩礼钱,是堵你的嘴。你家里的成份太大,我只能跟了腿子了。我爹的话我敢不听?不听了,我爹就喝酒,喝了酒就躺地上耍死狗呀。一闹起来好多天不歇。她说。

  杠头恶狠狠地瞪着她,说,我得走呀,浪荡去!挣下钱了回来。

  她说,去哪儿挣钱?这年月去哪儿能挣下钱?

  他说,不知道。可俺知道了得有钱,光棍想娶上媳妇,得有钱。现在一满是卖女子呀?日他妈!我再不出门挣钱,我熬干成驴毬了!

  她说,你早该出门挣钱啦!扛头,挣不下钱,你又咋办?

  他说,那我就去死呀,挣不下钱不回了。死在外头!

  她突然说,那我相跟上你,跑,你把我带上,敢不?

  杠头盯了她半会儿,才说,敢!你咋才说?你回屋收拾几件衣服,我啥啥的也没,咱俩跑!

  两人跑了。跑了半夜,没跑出多少路。

  这一块儿地界太大。

  村上的人追上来了。主任带队,有民兵有村上的男人们,开着大队上的带挂斗的拖拉机还有骑着骆驼来的,她爹让一辆驴车拉来的。有手电筒有拖拉机的大灯有乱吼声远远地传了过来。麻腿子还有一辆自行车,麻腿子骑得一身汗水,喊叫得抓贼!抓反革命呀!抓恶霸的后人呀!

  两人跑不脱了。

  杠头死劲抱着她,两人亲了也相互摸了。也全哭了。

  (点击此处阅读下一页)

本文责编:jiangxl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笔会 > 笔会专栏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7156.html
文章来源:爱思想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isixiang.com)。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