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北斗网|高雪:【诺奖之思】今夜无眠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北斗网|高雪:【诺奖之思】今夜无眠
Oct 19th 2013, 20:47, by Grass Mud Horse

最近事情真的很多很多,但刚刚收到了一条微信,顿时我停下了手里所有的活,我知道如果我想不清楚就真的什么也不可能做下去了,今夜注定无眠。

晚上收到了一位基层镇书记的微信,他问我:"你们寒假调研信访有什么成果吗?"他说基层信访问题困扰着他们,工作开展太难了。看完这条微信,我什么也回复不了,因为在调研之后我们没有再继续做这个。是的,我们在那里麻烦了基层干部提供了资料,耽误了他们的时间跟我们访谈,他们很认真的觉得我们的知识和能力可以为他们提供帮助,可是最后我们只是辜负了他们而已。辜负别人是我这辈子最痛恨的感觉,在别人对你有期望,别人觉得你有知识,别人觉得你有这个能力的时候,其实我只是光环下的一个虚壳而已。这个现实像针一样扎着我的全身,回头想了想这过去的多少年的学生生活,我只是个渣。这个事实再难以接受,我也得接受。作为学生,有多久没有真正的去做好作为学生该做的本分之事了。

当时的寒假调研对我来说是任务,是拿学分,是增添简历内容,甚至只是想去玩。我从来没有想过去实践对当地意味着什么,基层干部眼里的实践是什么。这条微信才让我知道他们是有期望,有期待,有信任。社会上更不知道有多少人对于我这些受最高教育的,享受最好的教育资源的学生们有多深厚的期待。顶着这样的期待,而低头看看我自己的生活,我过的是怎样的生活?

研究生的一年生活,本科的四年生活,充斥在我脑海最多的词汇是上课、写作业、考试、做活动,做社会实践,做社会工作,但每一项都像是在完成任务一样,每一项都是带着抱怨带着不满带着不情不愿地去做。每天想着就是怎样可以偷偷懒,怎样可以最快最方便的写一篇课程论文。我有真的去学过东西吗?学东西也都是为了混混考试,考试混混好了也就是为了成绩好看,成绩好看了经历丰富了也就是为了找个所谓的"好工作"。

我从从来来没有真正的意识到过我读本科、读研究生、学这么多年的习到底是在为什么。我知道的是我眼里有的就是自己那几门课,那几份作业,那几次考试,那几次面试,我不知道的是在社会多少人的眼里,他们坚定地认为我们这些象牙塔里的学生是饱肚诗书、是知识过硬、是能为社会真正做贡献的。我竟然还就这样心安理地享受着国家的各种优待,享受着有补贴的物美价廉的食堂,享受着一年750元住五道口十万一平米的宿舍,却过着还不如猪的生活。更可悲的是做学生这么多年,我却从来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我却从来没觉得我的生活有什么不对,我却从来还自以为自己很厉害。

我一直觉得踏踏实实地多看几本政治学原著,多看一些思想史,多看一些好文献没有什么用,我觉得这些时间还不如拿来去考个托福,去考个GRE,去考个银行从业,去考个CPA,去看看招聘网站,去投投简历,这才是对自己未来直接有用的。现在才意识到,自己以为精明地在考证,在实习,在为未来规划,其实都只是眼光太狭隘。

我一直觉得做研究是没什么用的,我一直觉得这是太空的东西。而现在我才知道其实研究根本不空洞,研究也真的可以对基层管理有贡献。空洞的只是我的大脑,空洞的是我的阅读量,空洞的是我狭隘的眼界,空洞的是我短浅的目光,是我辜负了"研究"这两个字。我的眼界里有的只是我要尽快开题,我要两年毕业,我不要读博因为时间太长。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也许一直都是的,很难很难再踏踏实实的看看书、学学习、做做研究、写写东西,目光总是放在校园以外,去寻找有没有什么好的实习,有什么公司福利待遇好,有什么公司能够解决户口,有什么求职经验,又有什么可以增加简历的分量。自己手头该做的事情,作为学生最该尽的责任和义务一件都没有合格地完成过。对不起,我只能汗颜。

自己写的所谓的论文,自己做的所谓的研究,题目听起来那么高端大气上档次,但其实都只是渣,渣,渣。又有哪一次做研究是真的真的想搞清楚这个问题,又有哪一次写东西是踏踏实实的把来龙去脉搞搞清楚,又有哪一次写出来的东西是有那么一点点一点点一点点的价值。每一次都是在搜搜各种其实也掉渣的文献,然后再拼拼凑凑,再靠自己所谓的三寸不烂之舌讲它个天花乱坠。这样混混日子的生活在象牙塔里的我,能拿什么脸去面对校园外对我作为"学生"的各种期望?我只能说对不起。

记得有一次跟导师聊天,导师说他特别不同意学生去做实习,做学生的在学生时代就应该好好读书,踏踏实实地做一些东西,做一些研究,尤其是作为研究生。楚老师也不知道说了几次类似的话。我从来都觉得这是他们老一代的过时思想,我觉得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就业现在有多难,实习对于找工作又多有帮助,我也觉得他们不同意自己的学生去实习是害了学生的未来。现在我才真的明白了姜还是老的辣。我只能看得到眼前想要的那么一点点,我只能看到做什么有利于未来的半年,我第一次这样深刻地知道自己的目光是有多狭隘。因为我从来没有想清楚这辈子想要什么,想要做什么,不断上学的目的就是找个所谓的好工作,有个所谓的好薪水,然后掉进人堆里,过一个自己现在以为是最好的选择而事实上却只是蝼蚁一样的未来。

我从来没有觉得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做贡献是空话。但我是真的今天才明白什么是责任。我也第一次知道其实如果我能够认真做一些研究,深入的了解一些现实,我是能够做出来一些什么的,是能够对社会有那么一点点一点点一点的帮助的,而不是现在这样只能两眼发呆,而不是面对一条微信,写下的不是对于信访的看法和建议,反而是这样一大堆辜负和自责的话。

混混乱乱写了这么多,我脑子里有太多的东西,可是我又不知道怎么能够清楚的表达出来。辜负,是这个时候最合适我的两个字,我辜负了用在我身上的那么多的资源,辜负了多少人为我创造出来的条件,辜负了多少人对于"研究生"三个字的期望,辜负了应有的责任,辜负了"学生"两个字,辜负了"公共管理专业学生"这个称呼,这个专业的设立是想确确实实为社会做些什么的,为基层做些什么的,是想"明德为公"的,但一年的研究生生活,我又做了什么?真的是一点点一点点一点点一点点都没有。

其实最辜负的是自己,本来想做些什么却到头来每天忙忙碌碌又一事无成,真真的辜负了这无数的机缘巧合,它们在多小多小的概率下才能让我有成为"人"在世界上活一辈子的机会,而我享受着中国最好的教育资源,眼里却只有狭隘和短视,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掉进十几亿的人堆里。

当然我不是说人活着就一定要轰轰烈烈地干一番大事业,对社会有大影响。我想说的是作为"学生"应该做好本该做好的事情,做好一个学生分内的事情,做好属于自己该做的事,踏踏实实的对待每一份作业,踏踏实实的写好每一篇论文,踏踏实实的读完该读的书,踏踏实实的完成每一次实践和调研,踏踏实实地尽最大的努力做好眼前该做的事,而不是抱着什么"deadline是第一生产力"的口号,心猿意马地消磨掉校园里的时光。而那些校园外的种种是学有余力的选择,而绝不是像现在一样成为了"学生"的主业。

今夜无眠,有的只是想给自己几个嘴巴子。

最后插上今年物理学诺奖得主在宣布"上帝粒子"存在的证据时候的照片,有几个人能像他们一样,在白发苍苍的年纪,问心无愧的说一句:我对得起活这一辈子。

(采编:刘迎,房帅帅;责编:刘迎)

【诺奖之思】后来得了诺贝尔奖,好玩不? ——2013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里,有"我"数年辛苦换来的一份功劳,其间的苦与叹,如今化成了笑与泪。真的,如果你热爱科研,那就去做,去为人类的知识留下一个印记。

标签: 学术 , 理想 , 生活频道 , 社会责任 , 诺奖之思 , 高雪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