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中国数字时代: 共识网 | 叶曙名:文革中,广东省总工会武斗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共识网 | 叶曙名:文革中,广东省总工会武斗
Oct 19th 2013, 20:33, by Grass Mud Horse

1967年8月14日凌晨3时30分至6时40分,周恩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安徽厅接见广州各群众组织驻京代表,其中包括工联、红旗工人、广铁总司、八一战斗兵团、省直红旗、新一司、三司、红警司等。他批评广铁总司8月12日冲击机场,强占超远导航台、抢夺民兵枪支的行动。他说:"哪一派都不能动武器,都不应该去抢枪。要有敌情观念。现在公安部门瘫痪了,香港特务进来怎么办?外流逃窜犯交给谁?抢光公安局的枪,我不能原谅。"周恩来一再强调,"我们首先要解决广州的治安问题"。

8月16日凌晨4时10分至6时40分,周恩来第二次接见上述几个组织的驻京代表,他仍然强调:"广州一定要马上恢复革命秩序。"省军管会随即发出《告广州人民书》,要求各群众组织迅速交还抢夺解放军的武器,不准冲击军事机关,不准抢夺解放军的武器和军用物资,坚守岗位,抓革命,促生产。根据中央指示,军管会要求红旗、东风两派,再派出主要负责人上京谈判。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一场更大规模的武斗却突然爆发了。

8月16日下午7时左右,一辆中卡从海珠桥方向,驶往省总工会。卡车上是工联和八一战斗兵团的人。在驶近总工会时,向天开了一枪。总工会大楼内是地总的一个分部。枪声一响,里面马上开枪迎击。双方对射了几分钟。

这是红警司成立后策划的第一次武斗,具体部署是,八一兵团从二轻大楼方向进攻,一批大、中学生从工人医院方向进攻,三司红旗兵团从海珠桥长堤方向进攻,海员总司负责封锁江面。旗派包围了省总工会,并全部控制了四周的制高点和附近的交通要道。枪战持续不断,警司多次派部队、联络员和救护车,都无法接近。

由于武斗发生在广州两派代表赴京谈判前夕,军区非常重视。陈德政委作出三点指示:一、警司立即派员去,弄清火力点在何处?有几处?火力点系何组织的?要与他们保持联系,做好工作。二、警司派员抢救该区的伤员。三、警司对上述执行情况,属实汇报。陈青山副主任也指示:请各组速通知各线宣传员、联络员,找各个组织的头头,做好工作,好好谈一谈,要把总工会这个点的武斗制止下来。

18日晚上9时,省军管会向北京告急——

中央文革小组、军委文革小组,并转黄永胜同志:

近三日来,广州市"工联"和住省总工会的"地总"发生枪战,双方都有伤亡。"工联"已占据总工会附近的几处制高点,并控制了周围的要道,今晚工联已紧缩了包围圈,通过广播要地总人员全部撤出,交出武器。"地总"的六十余人,表示与大楼共存亡,警司派人调解无效。为了避免继续流血,立即制止事态的扩大,我们除继续做工作外,特建议,中央文革给有关方面来电话指示,或转告双方在京的负责人紧急处理。当否,请示。

广东省军管会

1967年8月18日21时

总工会内的地总频频用电话求援。19日零时5分的电话称:"我们可能最后一次打电话,旗派打炮,电灯全部熄灭。情况紧急,要求派部队求(救)援。"另外有一个没有记录人姓名、时间、事由的电话记录,用红笔龙飞凤舞地写下:

部队派出否?

军管会采取什么措施?

王:部队派不出,接近不了,这里无办法。向北京报告,未表态,首长已走。

到处戒严,根本进不去。

这是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19日零时以后,一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二轻局方向首先打了三枪,各火力点一齐开火。省军管会一份综合材料记载:"到19日零时20分,工联发起总攻。使用了步枪、轻、重机枪、迫击炮、手榴弹和炸药包。打讯号调增援队伍,据查还有中大红旗、三司、华工红旗等组织也参加了,约千余人。到1点30分左右,工联等组织已冲上四楼,地总已退到五楼(最后一层),现正通过广播做瓦解工作⋯⋯地总分部人也表示要与大楼共存亡,该总部也要采取行动,现事态正在发展中。"

凌晨1时05分,陈德亲自给警司打电话,要他们立即派出部队。1时15分,总工会方向突然响起了隆隆的爆炸声,一股浓烟翻滚着升上天空。一共是六个炸药包爆炸。

3时15分总工会内的地总打电话给工交组,问军管会究竟是什么态度,再不采取措施,他们就要与大楼共存亡,用炸药炸毁大楼。工联已经攻入大楼了,并在楼下纵火,想把楼上的人逼出来。

据当事人回忆:攻打省总工会的人,很有作战经验,这批人打,掩护另一批人冲上前;这批人上去了,再掩护后面的人冲上前,这样作梯级前进,一排排地打枪,一队队地逼过来,是有作战指挥的,不是乱哄哄地嚷着"打总工会"就乱冲乱打的。

19日凌晨,周恩来从北京打来长途电话,命令立即停止武斗,撤走攻打总工会的队伍。广州军区派了大批解放军到总工会解围。中午11时,地总、春雷开来了三车援兵,冲进总工会内,登上顶楼,架起两挺机关枪,瞄准工人医院方向。11时33分,双方各种轻重火力一齐射击,枪声震耳,弹雨横飞。地总有几千人从河南经海珠桥,向海珠广场集结,举行游行抗议。队伍走到靖海路,遇上旗派的人,双方又打了起来,群众争相走避,互相践踏,一片混乱。

下午4时8分,部队突入总工会,把地总人员全部接出送走。当夕阳在珠江泛起粼粼波光时,省总工会大楼余烟缭绕,人去楼空。事件至此,暂告一段落。

推荐 0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