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南都网 | 中国贫富差距:收入最高家庭是最低家庭的234倍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南都网 | 中国贫富差距:收入最高家庭是最低家庭的234倍
Aug 19th 2013, 02:26, by dapigu

89337854

北大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昨日发布的"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家庭收入两极分化严重,2012年收入最低的5%的家庭收入累计占所有家庭总收入0.1%,而收入最高的5%家庭的收入却占所有家庭总收入的23.4%,是前者的234倍。

调查表明,2012年全国家庭人均纯收入均值为13033元。但收入最低的5%的家庭人均收入只有1000元,5%-10%范围内的家庭人均收入只有2000元,而收入最高的5%家庭的人均收入则高达34300元。

从家庭总收入看,2012年收入最低的5%的家庭收入占所有家庭总收入0 .1%,5%-10%范围内的家庭收入占所有家庭总收入0.5%。而收入最高的5%家庭占所有家庭总收入的23.4%,排在90%-94%的家庭占所有家庭总收入的11.75%,收入最高10%的家庭占所有家庭总收入的35.1%。收入最高10%家庭的收入是收入最低10%家庭的58.5倍,收入最高5%家庭的收入更是达到了收入最低5%家庭的234倍。

收入来源方面,工资性收入已成为全国家庭收入的最主要来源,若有家庭成员在体制内工作,则家庭人均收入明显较高。

报告显示,2010-2012年,城镇人均家庭纯收入增长22%,农村家庭增长34%,城乡差距缩小。低收入家庭收入增长率低于中等和高收入家庭,中等收入家庭增长率最高,与高收入家庭的差距缩小。

2012年全国基尼系数为0.49,比2010年略有下降,但仍处在很高水平,不仅高于欧美发达国家,且高于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仅低于一些拉美和非洲国家。而根据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于2012年底发布的数据,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61。昨日发布的报告认为,相比收入不均,两级分化问题可能更严重,中国的贫富差距已大大超过美国。在态度和观念调查中,贫富差距也被不同背景人群一致认为是当今中国社会最严重的民生问题。

数据表明,2012年全国87.4%家庭拥有现住房产权,住在单位房、公租屋或廉租屋的家庭比例很低。河南、甘肃家庭拥有产权的比例在90%以上,上海家庭拥有产权的比例最低。农村家庭拥有住房产权的比例高于城镇家庭。

近八成家庭拥有一套住房,一成多家庭拥有两套或多套住房。在住房拥有数量上,上海的分化在五省市中最严重,没有房产和有多处房产的比例均较高。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