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叶檀 -【中国大妈撼动金价】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ypePad Has the Tools

Looking for a premiere blogging service? Start your blog today on TypePad.
From our sponsors
叶檀 -【中国大妈撼动金价】
Aug 18th 2013, 20:33, by Grass Mud Horse

中国大妈撼动金价

2013/8/19  解放日报

黄金走势胶着,中国大妈的强劲购买力有一定的功劳,她们原始的投资方式使她们避开了金融巨鳄的尖牙。

黄金从 2011 年 9 月上升到每盎司 1920 美元的高位后一路下行,去年 10 月以后更是一路下挫,最低到今年 7 月的每盎司 1170 美元左右。

黄金有继续低迷的理由,全球主要金融机构、以及在虚拟市场进行黄金期货等交易的资金,都不看好黄金。 8 月 15 日,世界黄金协会( WGC )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的全球黄金需求降至 2009 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央行买盘力量减弱,在一季度缩水 100 吨之后, 2013 年官方买盘将在 300-350 吨之间。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 CFTC )数据显示,在截至 8 月 6 日的一周内,对冲基金把黄金净多仓位下调 27% 至 48103 张期货和期权合约,创下 6 月份以来的最大降幅。

虽然著名金融机构依然看淡黄金,虽然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不减,虽然主要的交易者一度大量抛售黄金,但黄金价格没有一边倒,围绕 1300 美元的争夺战方兴未艾。

黄金市场风声鹤唳之时,截止 8 月 11 号的一周,国际黄金期价上涨约 0.3% ,连续第二周上涨。据最新监测的黄金 ETF 数据显示,全球最大黄金 ETF — SPDR 黄金信托,在净流出之后终于的黄金持仓量增加 1.8 吨,这是两个月来首次出现增持现象,该基金现净持仓总量升至 911.13 吨,现黄金持有总价值约为 383.25 亿美元。而世界黄金协会也指出,今年 4 月金价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内重挫逾 200 美元,创 30 年来最大两日跌幅,以及 6 月一度触及 3 年低点 1180.71 美元 / 盎司,刺激全球金条和金币需求升至记录高点,同时黄金珠宝需求也增长至近 5 年来的最高水平。

这与中国大妈的购买方式完全一致。笔者咨询黄金业内人士,以中国大妈为代表的中国投资者对实物金条兴趣浓厚,市场大跌中国大妈出手买进,市场大涨中国大妈按兵不动,有人甚至委托黄金公司,黄金跌到每克 250 元的成本与心理线以下,就全仓买进。今年二季度,中国国内黄金消费量达到 385.5 吨,以一季度的历史新高还要高 20 %。

中国大妈几乎不碰黄金虚拟投资品,期货市场涨也好,跌也好,我自岿然不动。这种傻瓜投资法正是大妈没有被大鳄吞噬的法宝。

中国已有黄金交易所,也有期货夜盘,但中国在全球黄金市场没有定价权,这就像黄金消费大国印度不拥有黄金定价权一样。成立 300 多年的伦敦黄金市场与纽约金属交易所掌握了黄金金融价格,美国经济数据的好坏、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美元的涨跌直接决定了黄金价格的涨跌。最新的例证是,美国 7 月生产者物价指数与上月持平,人们猜测美联储不敢收回量化宽松政策,金价获得支撑。

这两年黄金价格上蹿下跳不可捉摸,期货市场断头铡刀式的下跌消灭了多头资金,偶尔的上升又让做空者大受打击。可以想像,如果中国大妈进入的是期货等虚拟市场,购买的是全球黄金基金,财富必然在金价涨跌中被浩劫一空。回想中信的外汇衍生品亏损,国航东航的燃油结构性产品巨亏,中国大妈居然能够岿然不动,她们只买实物金、不碰衍生品帮了大忙。

黄金是传统的通胀避险产品,实物金与纸币之间有简单的风险对冲关系,无论世界如何风云变化,黄金的金融属性不会消失。除非全球主要央行良心发现不再量化宽松,除非全球经济摆脱低迷像上世纪 80 年代一样大幅好转,否则,中国大妈不会亏损。从根本上说,大妈们的实物金投资,是对央行滥发货币的本能抗议。

中国大妈不可能取得黄金定价权,但中国大妈以其坚定的决心,对纸币投出反对票,以实物金做为对抗经济低迷的定心锚,不负债、不虚拟,这使得中国大妈们脱离了虚拟金融市场,成为传统贵金属货币的捍卫者。

("拇指博客"客户端已登陆苹果app store,百大名博,一手掌握)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