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自由時報 | 終結強拆暴政//學者:不修土徵條例 爭議無休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自由時報 | 終結強拆暴政//學者:不修土徵條例 爭議無休
Aug 18th 2013, 23:17, by Chinternet

終結強拆暴政//學者:不修土徵條例 爭議無休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大埔四戶遭強拆滿月,上萬民眾上凱道,力挺遭強拆戶,痛批浮濫徵收、強拆暴政。學者們強調,要終結強拆濫徵,必須落實徵收過程的程序正義,呼籲儘速修訂土徵條例,確實建立徵收必要性、公益性的評估標準,並落實聽證機制,確保人民實質參與。同時,應廢止「區段徵收」這種名為合建、實則強迫的惡質土地開發程序。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即指出,近年包括苗栗大埔、新竹璞玉等引發爭議的開發案件,大多是區段徵收案。所謂的區段徵收,簡單的說,就是由政府主導的土地開發案。區段徵收被當做是政府與民間進行的合建案,但被迫參加的土地所有權人,卻不能說「不」,只能選擇領錢走人,或申領抵價地。

多數區段徵收案劃定農業區域,一旦農地被劃入,由於公告現值低,所有權人選擇申領抵價地。但領的地在哪裡?多大?卻要等日後抽籤決定。

徐世榮表示,區段徵收是從歐洲學來的制度,是十九世紀後半的制度,但歐洲已經廢除,台灣卻到了二十一世紀還在用,實在令人遺憾。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則指出,這次訴求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要求明確納入公益性以及必要性的評估程序與機制。好像一般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一樣,有關開發內容及影響程度,都應實際調查。

蔡培慧表示,目前土地徵收制度沒有明訂應有的評估程序,而且很多時候淪為「宣傳」,地方政府對外說,能創造多少就業機會、會有多少廠商進駐,但如何估算?如何決策?無從得知。

蔡培慧指出,我國行政程序法明訂事涉人民財產事項應經過聽證,且聽證程序中,公務員不得為陳述不實,對民眾保障程度較高。因此,要求在土徵條例中,納入聽證程序。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