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聯合新聞網 | 嚴管網路商店競爭 陸擬頒7禁令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聯合新聞網 | 嚴管網路商店競爭 陸擬頒7禁令
Sep 15th 2013, 21:32, by Chinternet

大陸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擬修訂網路交易管理辦法,將更明確網路商店實名制的規範,同時禁止雇用「刷客」(指借助軟體,人為增加部落格訪問量的一種作弊行為)、網路水軍(受雇網路公關公司,為他人發帖回帖造勢的網路人員)以及故意以惡評攻擊競爭對手等七類不正當網店競爭行為。

大陸商務部研究院消費經濟研究部副主任趙萍認為,新辦法進一步加強協力廠商交易平台的責任義務,使協力廠商交易平台發展更規範。

大陸官方統計,今年上半年大陸電子商務比去年同期增長百分之四十五點三,累計交易額達到人民幣四兆九千八百億元。隨著網路交易規模越來越大,二○一○年實施的「網路商品交易及有關服務行為管理暫行辦法」已難適應需求。

人民網報導,大陸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日前發布「網絡商品交易及有關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以規範當前網路交易的各方行為。首先,更明確網路商店實名制。根據「意見稿」,從事網路商品交易應辦理工商登記註冊;不具工商登記條件的自然人則應通過第三方交易平台經營,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提交真實身分等資訊,實名登記。

「意見稿」還對網路商品經營者、有關服務經營者不得從事的不正當競爭行為進行擴充規定。

除了反不正當競爭法等法律規定,擬禁止從事以下七類不正當競爭行為:一、擅自使用、仿冒知名網站的功能變數名稱、名稱、標識等,造成與他人知名網站相混淆;二、擅自使用、偽造政府部門或者社會團體電子標識;三、以虛擬物品為獎品進行抽獎式的有獎銷售,虛擬物品在網路市場約定金額超過法律法規允許的限額;四、雇用或者夥同他人,以虛構交易的形式為自己或者他人提升商業信譽;五、雇用或者夥同他人,以交易達成後違背事實的惡意評價損害競爭對手商業信譽;六、對競爭對手的網站或者網頁進行非法技術攻擊,造成競爭對手無法正常經營;七、其他不正當競爭行為。

也因此,雇用刷客或水軍的行為被明確禁止。為爭奪客源,網路商店往往透過「刷客」或網路「水軍」扮買家假交易,灌水提高信譽,或對賣家的商品給出好評和誘導性評論,造成消費者難以準確判斷。

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表示,消費者在網上交易處於弱勢,權益受到侵害時常面臨舉證難、投訴難等問題,實施實名制迫在眉睫。他認為,禁止從事的七類不正當競爭行為,有利維護網路交易公開公平的市場秩序,防止劣幣驅逐良幣。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ternet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