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异闻观止】湖北宣传部长:宪政民主普世价值都是美丽谎言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异闻观止】湖北宣传部长:宪政民主普世价值都是美丽谎言
Sep 16th 2013, 06:49, by dapigu

原标题: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求是》 期号:2013/1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使我们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有了更清醒、更坚定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句话完全适用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意识形态工作。从国际看,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从国内看,在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存在着看问题的差异,存在着话语体系的差异,存在着沟通障碍,存在着群体隔膜,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着异常复杂的形势。我们要根据新的历史特点,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真正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增强"应对的意识"。发展是中心工作,是第一要务,是硬道理。扭住发展不放松,我们始终不能动摇。但是有的同志有误解,认为经济发展了、实力增强了,中国和西方经济依存度不断提高,相互影响、借重,慢慢意识形态色彩就会淡化。这种观点显然是政治上的幼稚,至少是被全球化现象所误导。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某些西方国家把中国的发展壮大视为对其价值观和制度模式的挑战。在全球化背景下,经济的相互依存是增强了,但在短时间内不会改变西方对全球化的主导地位,更不可能改变他们对社会主义的偏见与敌视。如果认为只要社会主义发展了,西化分化的危险就减少了,就会陷入"主观的幻象"之中。事实上,自1917年十月革命取得胜利、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以来,西方国家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敌意、偏见和渗透、颠覆就一直存在。对此,我们绝不能天真卖萌,而必须增强"应对的意识"。一方面,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另一方面,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发展了,并不能一俊遮百丑。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我们必须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里,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

避免"话语的陷阱"。当今世界,西方国家表现出来的强势,除了经济、军事、科技外,还有话语权。我们广泛运用的政治概念,不少来自西方世界。西方利用其话语权优势,精心设计话语陷阱。他们或者在某些容易被广泛接受的概念中,注入其价值观;或者把体现资产阶级利益的思想进行包装,用一个容易接受的概念进行宣传推广。如果你简单地否定,他就说你与时代不相融,跟不上现代文明;如果你默认或者接受,那就正中下怀,成为西方价值观的俘虏,使我们处于"被动辩解"、"理亏心虚"的尴尬境地。因此,我们必须立足中国实践,深刻认识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从"已经被历史证明了的事实"和"已经被事实证明了的历史"出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牢掌握话语权、定义权,创新宣传、创新表达,有效地利用不同媒体,与不同群体沟通,把道理讲清、讲透、讲够。同时,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揭穿"美丽的谎言"。西方对我宣扬推销"宪政民主"、"普世价值"等等,他们宣扬推销这些观点,往往披上"民主"的外衣、"正义"的外衣、"救世主"的外衣,其实都是些"美丽的谎言",目的是要同我们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争夺群众,是针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如果听任这些言论大行其道,势必搞乱党心民心,危及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国家稳定安全。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我们必须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要善于用历史的方法、比较的方法,用真理揭露谎言,用事实揭穿本质。要借鉴人类文明创造的有益成果,但借鉴的目的是为我所用,不能在国际比较中丢失自己、否定自己。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在国际文化交流的背景下,讲清西方政治和价值观的实质,不被"美丽的外衣"所惑所迷。作者:尹汉宁 湖北宣传部长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