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中国数字时代: 萝卜网 | 我为什么不上养老保险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萝卜网 | 我为什么不上养老保险
Sep 16th 2013, 14:13, by Grass Mud Horse

我接触养老保险是在1995年,那年我所在的国家机关整建制转为企业了,我们这些端铁饭碗的忽然要签一个《劳动合同制职工劳动合同书》,同时说我们不再有退休工资了,要改成养老保险,记得大致意思是这样的:1985年以前入职的人不用交保费,1985年-1992年期间入职的,1991年以前的不用交,视同交过了,从1992年后入职的交15年,个人要按工资总额的8%扣钱,公司交总额的20%。男60岁女50岁之后开始领钱,领到你账户里没钱了就拉倒,如果退休金跟工资差不多,也就是75岁以后你自己看着办,言外之意是花退休金的时候最好也节省一点,别都吃光喝尽了,按赵本山的说法,这叫"人还活着,钱没了",属于最苦逼的一种,小沈阳说的"人死了,钱没花了"的,单位那部分充公,个人那部分剩余的可以作为遗产给后代。

这里面有好几个窟窿。

一、1985年之前上班的那些人,领的是谁的钱? 1986年上班的人,少交了七年的保费,退休之后领走的是谁的钱?

二、这些钱存在社保账号里,所产生的利息归谁了?

三、人死了钱还有剩余,充公的那部分归谁了?

四、物价上涨问题怎么解决?工资上涨速度总是赶不上物价速度,这个差额用什么弥补?

五、现在单位人多,将来技术越发达,用的人就越少,未来会出现交钱的人少拿钱的人多,这个倒挂的问题如何解决?

六、假如一个人1995年22岁大学毕业入职,交钱到2010年停止,2033年他60岁退休,后面不交钱的23年里工资上涨较快,相当于交钱的时候他工资低、交得少,工资高的时候他不用交了,退休的时候按前一年工资标准核定养老金额,会加剧这个倒挂现象,如何解决?

七、没单位的人,档案放在人才市场,保险由本人全额缴纳,等于自己存钱养自己的老,那么这部分钱是用来投资更划算还是存在社保账号里更划算?上班上到半截、单位倒闭了的,也属此列。

八、单位效益不好,勉强发工资后没有多余的钱,该由单位来交的20%没有按期如数缴纳,将来拿不到退休金,该找谁?

九、现在(1995年)我的工资已经确定,单位要20%,得单位拿利润来交,明年入职的人在确定工资的时候,单位会不会把这20%转嫁给职员,变成名义上个人交8%、实际上是个人全交?(这一点在随后的工作中成为现实,80后的人上班实际上就是个人交钱养自己的老)如果这人将来死得早,没领完钱,按规定,剩余的养老金71%就充公了,那可是人家自己交的钱,够不够合理?我要是跳槽了呢?到了新单位,会不会遭遇新入职者的困境、变成自己100%全交?

十、全国的职工都交钱,工资总额的28%是一笔巨款,从任何角度看,国家都没有理由让这笔钱在银行里沉淀着,那样会影响经济发展,纸币退出流通会导致通货膨胀,国家必然要让这笔钱进入流通,那么,由什么部门以什么方式和名义来操作?利润归谁?亏损归谁?

那时候贪官也没有现在这么多,所以我没有考虑挪用贪污等非正常因素,更没想过官府值不值得信任,纯粹是算经济账,觉得这事儿不靠谱,不能干。

当时我拒办养老保险手续,单位人事科长问我原因的时候,我把这十个问题抛出来,他说:"你比国家领导人想得还多?吃撑了啊?"

我说:"如果国家领导人不想这些就出台政策,这个政策我信不过,它在执行过程里必然要出问题,我不想拿自己的钱给他们做实验。咱这单位要是还能撑几十年,国家没必要打破这个铁饭碗,既然它打了,说明国家不想管我们了,我们自己管自己就好,我自己有存折,干嘛把钱让它替我存着?"

他说:"你就不想想我们单位会越来越好?"

我笑了:"越来越好,好啊,那样的话,单位给我发退休金就行了,搞社保干嘛?就算不发,我的收入也不至于养不起自己吧?"

他说:"那单位给你的20%你就拿不到了。"

我说:"我拿自己应得的就行,不想占单位的便宜,说实话,这国家从来也没给过老百姓便宜。咱是国家单位,出20%没人心疼,如果是民企呢?你当老板,你愿意多给人钱啊?国企民企执行同一个政策,但利益不一样,这政策没法执行。往最好的结果上想,这政策的实质是:全国人民都少交钱,将来多拿钱,多的这部分国家不出,就没人出,国家出的话,何必绕这个弯子,国家继续把大家都管起来就完了嘛。自相矛盾的东西不会长久的。"

他想了想说:"多的部分,后面交钱的人会补上的啊。"

我反问他:"你是说,这个政策是老鼠会么?老鼠会哪有一个能撑过五年的啊?十几亿人的大老鼠会,可能会久一点,但终究还是要倒的,何况我们正在搞计划生育呢,金字塔的底端在萎缩,中国显现出老龄化社会趋势,以后交钱的人会越来越少,这话你听说了吧?"

他沉默了半晌,说:"照你说,国家制定政策的人就不想这些?"

我说;"提建议的人肯定想过,拍板的人想没想、认可不认可这些意见,就难说了。咱们的傻逼政策多了,又不止这一个,好些政策已经显现出它的弱智和危害来,说明制定政策的人也未必就有多聪明。现在是国家打破大锅饭,急于甩包袱,为了安抚人,出一些当下显得有吸引力的政策,让人不至于因为铁饭碗没了就急眼跳脚,恐怕人家更多考虑的这个吧。等你们明白过来了,事情已经到那步了,你说咋办?总不能再把大锅饭端起来吧?那时候领导也换了,你也习惯了,就不会引起动荡。"

他又琢磨了半天,说:"操!"

来源:http://yuedu.163.com/c/51ba6a103bd7408e9ba3fc724b6977c2_1/691d119011f54bedb5a392a45d96ec89_1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