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爱思想|​碧琼子:从吴根深之死说到中国梦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爱思想|​碧琼子:从吴根深之死说到中国梦
Oct 25th 2013, 00:46, by Chinese Netizens

  

   年初,浙江瑞安法院公开审理长期潜逃后回到家乡的邱某于"文革"时期故意杀害医生洪某一案,在网络上引起强烈反应.大部分人认为, 对"文革"杀人罪行的追索,是完全必要的,这不仅是对"文革"中数百万"非正常死亡者"亡灵的抚慰,还更重要的是一个实现社会正义的必要过程.,对文革深恶痛绝的人们,甚至心怀美好希望,希望这是一个信号弹,一个风向标,从此开始对文革的彻底反思和批判,把文革这一民族旷世灾难的根须从神州大地彻底拔尽,实现民族之凤凰新的涅磐.但事情并没有按人们希望的发展。倒是个人崇拜之风再起,这里要高调出版毛泽东语录(虽然后来辟谣,但空穴必有来风),那里竖起高规格的毛像,经历过文革灾难的人们,似乎又惊恐地听到了二次文革的隐隐的脚步声。

   思绪,忧愤深广……

   我想起了吴根深之死.

   吴根深,原柳铁建工队一建段技术员,中专学历,衡阳铁路技工学校毕业。文革中参加柳铁工机联。1968年四月,由柳铁军管会指定,作为工机联代表赴北京参加"全国铁路运输工作会议"。同年五月,在返程途中被联指武装力量绑架,后杀害。

   柳铁的杨建平先生,以一个普通的退休工人的身份,在病前和病中一直致力于文革反思,关心着柳铁地区的文革死难者.他多次对我说,你一定要写一写吴根深,他死得太冤,太惨了.

   在王反修先生的鼎力帮助下,我终于得以访问吴根深的遗孀向君桃阿姨,了解到相关情况.

   下面是向阿姨谈话的实录。

   二

   向君桃(吴根深遗孀):

   我老吴原来是建工一建队的技术员。他毕业于衡阳铁路技术学校,是铁路保送去的,是那里的高材生。毕业时本来分到广州局后来到了柳州。

   文革中,他参加工机联,是单位负责人`。

   1968年以来,两派对立严重,形势紧张。之前我们把两个孩子连同老吴的母亲一起,送回了湖南乡下。四月,老吴作为工机联工人总部的代表,赴京参加"全国铁路运输会议"。五月中旬,会议结束,代表返柳。途中,老吴向带队的军代表请假,到湖南乡下去接孩子。次日,他接了孩子,再次上车返柳。没想到列车没到柳州,在柳北摆下来不走了。

   这辆车到柳州的时候,我背着最小的孩子,打着一把烂油纸伞,到车站去接他。有人看到我,就喊:"小向,你是去接小吴吧?他晚两天回来。"这说明当时人家已经知道了吴根深单独行动的消息。走到车站,车上有人打枪,打到了我的伞。要是没有这把伞,我的孩子就没有了。这次没有接到人。

   后来一个不认识的十六七岁的小姑娘,打听到我的住址,说有人要她来告诉我,吴根深被抓了。我急得到处跑,打听消息。找工机联总部,找军管会,找熟人,都没有结果。

   下旬的一天,工机联攻打小鹅山,联指死了人。第二天他们总部下令,让他们全部迁往柳北。家属区的人们拿了衣服被褥往柳北跑,一片乱纷纷的,我不知出了什么事。这天,一个已经跑走了的联指家属回来挑米,偷偷告诉我,说老吴被抓了。她说她住在铁路局大院里,看见有小孩子出来玩,一看是我的孩子军军和平平,就拉着他们,说"崽呀,你们怎么在这里?你妈妈在家里哭死了。"后来得知是军代表在带着他们。——听说,是吴根深在柳北被抓走后,车上有好心人,把孩子交给了柳北车站的军代表,柳北的军代表又把他们交给了铁路局的军代表。她回来就把消息告诉了我。

   我就急忙到铁路局去领孩子。因为那里是联指据点,我进不去,她又刚生了孩子不久,跳不动米,我就帮她挑,混进了铁路局大楼。那里的武装人员盘查我,她为我打掩护,又带我到军代表处,接了小孩。我一路怕得要死,路都不敢走,这棵树下藏藏,那个屋角躲躲,到了家属区里,也是鸦雀无声。

   吴根深怎样,还是不晓得。我又到处去找,又要工机联总部出面,但总部也没有办法。后来打小峨山抓了三个活的,其中两个是我们建工队的,我要总部的人拿他们去换吴根深,结果总部放了他们,吴根深还是没有回。

   后来我住到了机务段。一天,刘慧生到机务段行车公寓找人去收尸。正好我背着孩子看见了。那里停着一辆汽车,我就爬到了汽车的车头上,看见他们把铲子锄头等工具放进车厢。我知道有事。刘慧生以为我晓得消息了,一把抓住我,说:"你不要去,你暂时不要去。"我明白了,这是去收吴根深的尸,就死活不下车,非要去不可。他就派了个女的陪我。

   尸体在西鹅乡农村,车开到一队的时候,他们就要我们下来,说喝喝水吧,休息一下。他们把我拉下车,甩掉了我,车又开走了。

   后来高尚勇用纸烟盒捏着一件灯芯绒衣(后来知道这是从老吴身上脱的)给我看,说:"认识不?"我说:"这怎么不认识?这是吴根深穿去的。"那件衣服的托肩衬的是一块北京蓝布。

   果然,这件衣服是从老吴的身上剥下来的,他们还从他的裤子后袋里找到三颗大板栗,那是他家里的板栗树结的。还有一串钥匙,那是他办公室的,上面吊着他的一颗私章。

   这一年,我的大女儿九岁.这个失去父亲的孩子,开始帮我一起挑起这个破碎家庭的重担.四年后,她又在贫困交加饱受歧视中,得白血病死去了。

   ……陆陆续续,听到事情的经过大体是这样的:

   老吴回来那天,车摆在柳北的时候,是早上七点多钟,两个孩子一个三岁,一个五岁不到,喊着要吃东西。老吴看见车站上有卖发糕的,就下车去买。正在买发糕的时候,联指武装力量用麻袋把他的头罩起来,绑架了他。

   有人告诉我,看见他被关在铁路局党校,是杨××、张××提审的他.那两个人都是建工队钢联指的头头,原来都是木工组的。他们点水(暗中指认)造成老吴被抓。杨××是和老吴一起到北京去的钢联指代表,只有他知道老吴是离开了代表团单独回来的。

   审问的时候,有人在窗户外面偷看,看见他们用手巾蒙住吴根深的眼睛,杨××问吴根深一些事情,吴根深不服气,和他顶,杨××一拳打在桌子上。吴根深质问他:'你为什么抓我?

   杨××大发脾气,从地上拿起一张四脚板凳砸过去,在老吴的头上砸了一个大窟窿。后来两人吵起来,杨××拿出枪来,朝吴根深打了一枪。是这一抢致命,还是后来又受了许多折磨,不知道。

   那年的玉米长得很茂盛。

   杨××张××两人用汽车把吴根深的遗体拉到西鹅乡的玉米地里。当时一个收玉米的农民偷偷躲在玉米地里,看见车上拖下来两个人的尸体,扔到铁路边的壕沟里,再从玉米地里挖了些土去填。这些被一个躲在玉米地里的农民看见了。他们两人走后,这个农民走近,看见埋的是两个人的尸体,吴根深的在上面,底下还有另一个人(后来知道是机务段的)。当时吴根深的脚还露在外面,没掩盖好。农民扒开土,从吴根深的上衣口袋里掏出来一个工作证,上面写着他是建工段的。那农民拿着工作证,送到建工队的家属区,见到一个人(刘慧生),问他:"你是什么单位的?"

   刘慧生说:"建工队。"

   "你们建工队有没有人名叫吴根深?"

   "有。你问他干嘛?"

   "这个人没有了。"那个农民说完,把工作证交给刘慧生,就走了。当时人人都害怕,怕被人害。

   后来知道,那个埋在吴根深底下的人,是机务段的,姓黄,也是从他的身上找到他的私章确认的。

   点水抓老吴的人,叫陈×,也是建工队木工组的。派他到柳北去点的水。当时他还是一个年青崽。审问老吴的还有一个是谢××。他们在5月27号早上抓的老吴,下午审讯,就把他打死了。他们都没有受到惩罚。杨××一直平安的活到现在。而且态度很嚣张,见到我,常常冷嘲热讽,说:"你这女人有什么用?一点用都没有,拉尿都拉不了三尺远。"陈×是后来自己喝毒酒(工业酒精勾兑的酒)喝死了。

   抓老吴的原因,据说是要为小鹅山的死者报仇。小鹅山一仗,据说打死了他们27个人(注:实际是7人)。要是不打小鹅山,可能我老吴也不会死。而且老吴和小鹅山完全没有关系,他到北京去了。

  

   老吴遇难后,一直无人问津。我走上了了漫长的告状上访的道路——

   在建工队告;

   到工程处告;

   到铁路局告……

   1982年,我又到北京去告。先到了铁道部,只差中南海没有进去。在铁道部,许多告状的人挨了打,我也受了委屈。铁道部信访局的一个个王八蛋,是柳州铁路局去的。他认识我,大概风闻过吴根深的事,根本不想管,对我极其不耐烦,说:"你讲啰,什么事?"我刚开口,他就伸了一个长长的懒腰,一会儿去喝水,一会儿抽烟,根本就不听我讲话。我在北京待了58天,哪里的接待站都一样,没有一个地方听得进我的话,没有一处地方告得进去。到处乌鸦一般黑。

   老吴沉冤未白,我家反倒继续受迫害。"革委会""工纠"一次次到我家来抄家,只因为老吴是工机联的。人死了都不放过,说什么抄枪支弹药,实际上连锅子,碗筷都往外丢,共抄了三次,什么东西都抄得伶光。

   一直到"处遗"(注:指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中央派工作组处理广西文革遗留问题},才给了我一个巴掌大的打印出来的条子,上面轻描淡写的写着"非正常死亡"。发给我600元钱。这时距离老吴遇难已经十六年了。真相一直无人问津,凶手一直逍遥法外。

   老吴死难后,我家的生活极端困难。我也是中专生,本在衡阳的一个纺织厂工作。当时老吴要我调柳州.1962年的时候,组织乘机欺骗我们,说要你们要调动的打个报告.一批下来,却是把我们都"精简'掉了。老吴说柳州有工作,我问什么工作,他说是"搞副业"。来了一看,搞副业是什么?就是挖土种菜。我从此没有了正式工作。为此我和吴根深大吵了一场,我要回老家去。到了文革,我本来在鹧鸪江找到一份正式工作,但老吴死了,家里拖着四个孩子,我又去不成了。

   很长时间不给我发任何抚恤金。同样是文革中死的人,联指派的有,我没有。后来,给我家每人8元,而联指家属是每人12元。我又到北京告状,北京把我的问题转到南宁,才改成每人每月20元。

   前几年柳州市开始卖养老保险,一开始领一个号子都要50元钱。儿媳妇看我没有正式工作,没有退休金,就去帮我买了一份。谁知因为有了这份保险,吴根深的抚恤金就此也不发给我了.

   三

   从以上叙述我们可以看到以上几点:

   1、          吴根深是完全无辜的。尽管抓人杀人者的借口是吴所在的群众组织攻打了小鹅山,但事发时吴在北京,对此事完全不知晓。更严格的说,他是由当时的政权机构柳铁军管会委派,前往参加周恩来总理主持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返程中遇难的,他是因执行公务被杀害的.

   2、          吴根深的被杀害没有经过任何法律程序.几个人,几条枪,就为所欲为的在光天化日之下把人绑架、关押、审讯、殴打、杀害,用汽车一拖,拉到荒郊扔入土坑,随便铲几抔土,受害者的脚都没有掩盖!这是文革法制被彻底砸烂,法律被彻底撕毁,"秃子打伞,无法无天"大兴"群众专政"的结果.

3、          吴根深遇难后,(点击此处阅读下一页)

本文责编:lizhenyu
发信站:爱思想(http://www.aisixiang.com),栏目:天益笔会 > 散文随笔 > 民权理念
本文链接:http://www.aisixiang.com/data/68784.html
文章来源:爱思想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aisixiang.com)。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Chinese Netizens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