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中国数字时代: 刘罡 | 读报:为何中国中产阶级支持共产党?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刘罡 | 读报:为何中国中产阶级支持共产党?
Oct 25th 2013, 03:27, by dapigu

有海外人士认为,中国的中产阶级脱胎于政府体系,目前依然是这一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不大适合与欧美的中产阶级划等号。但也有海外学者指出,富人两面下注的做法充分说明了中国当今政治体制脆弱的稳定性。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月22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为何中国中产阶级支持共产党?》的观点文章,该文说,中国以外的世界过去20年来普遍认为,经济增长、中产阶级的不断壮大以及企业家阶层的崛起,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中国社会实现民主,而民主的中国则意味着中国对其他国家威胁的减少。近些年中国的威胁可能真的减少了,但这却未必是因为中国中产阶级人数的不断增长。文章说,中国的中产阶级脱胎于政府体系,目前依然是这一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不大适合与欧美的中产阶级划等号。

文章说,有多项调查显示,中国有大约三分之二的私营企业家曾在党政机关工作,而且这些人中又有大约五分之一以前曾在党政机关担任过领导职务。文章还说,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事实上保留了铁饭碗待遇,而中国的改革却在其他领域打破铁饭碗。这批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还是中国住房私有化的主要受益者。文章说,一再有研究表明,中国的中产阶层不仅政治上不反对现政权,并且在困难情况下还会对政府运作提供一定程度的支持。尽管他们有时对政府持批评态度,但这是因为他们渴望现有体制能更高效运行并实现社会公正,而非想改变政权。

但也有海外媒体对中国中产阶级与中国现政权的关系做出了负面判断。

迪拜《海湾新闻报》10月24日刊登的一篇观点文章说,虽然对中国中产阶级人数的评估会因对中产阶级的定义有不同而出现变化,但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中国20年前还根本不存在中产阶级,而这一阶层的人数现在却在以几何级数增长。咨询公司麦肯锡说,在今后不到10年里,中国"上层中产阶级"占中国城市家庭的比例将从2012年的14%提高到54%。这一阶层的家庭年收入约在人民币10万元至22万元之间。

文章说,美国研究中国政治体系的知名专家David Shambaugh 认为,中国的党国体系目前处于衰落状态,这一点与中国历史上那些王朝的末日前相似。他说,显示中国人对当前政治体系缺乏信心的一个明显信号是,大量富有的中国精英人士在海外有资产、房产和银行存款,并把子女送到西方大学接受教育。他说,这些人准备着一旦中国政治体系到了其最后时刻他们就会脱身逃离,但在这一时刻到来之前,他们会留在中国,尽可能攫取更多人民币。这种两面下注的做法充分说明了中国当今政治体制脆弱的稳定性。


© dapigu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